How A Second Grader Beats Wall Street讀後感1-強大卻易懂的投資概念


這本書的作者是Allan Roth。書名或可翻譯為,”一個國小二年級學生如何打敗華爾街的投資專家”。

這個國小二年級學生,就是Allan的兒子,Kevin。書中充滿了Allan教導Kevin投資觀念的對話,形成特別的觀點。

一個小學生如何打敗投資專家,兩個原因。

第一,他手上拿著一個強大的武器。第二,他保有赤子之心。

作者想從他教導兒子投資的過程中帶出一個觀念,那就是,真正強大好用的投資方法,很好懂,也很簡單。小二學生就可以懂。

不必搞任何複雜的策略,做不完的分析與不斷的修正,通通都不用。

這個好懂又強大的投資武器,就是指數化投資。

用超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投資整體市場。你就贏了。大多專家都會輸給你。

Why?

很簡單,你會加減法就懂了。

太多人一開始學投資,學的不是拿到市場報酬的方法,學的是超越市場報酬的方法。

他們似乎沒有發現,市場報酬就是整體投資人所能拿到的最高報酬。要超出市場報酬,是不自然的事情。有人贏過市場2%,就一定要有人落後2%。

不會有人想要輸給你。超越市場的爭戰,就是一個勝過別人落後別人的永續輪迴,少有人可以持續的勝出。在扣除投資成本之後,他們大多的績效就會正如預期,那就是落後市場。

這些不斷鼓吹要積極操作的人,總會用特例與少數來鼓舞人心,譬如,”市場還是有那1%勝出的人”。

對,而你就是下一個。

假如人人都將成為那1%勝出的人,那就不叫1%了。

不論是1%或是0.1%的機會,在這些腦中充滿”投資致富”這四個字的投資人的腦中,統統會進位成100%。

為什麼不直接拿取會勝過大多參與者的保證傑出報酬,也就是市場報酬就好了呢?

太多人不用通則,而是用特例在計畫自己的投資。

理由就在於,成年之後,錢有太多的意義。它變成一個太值得追求的東西,一個似乎暫時蒙蔽理智也值得去追求的東西。

而對一個小孩子,錢只是一個可以買糖果,小玩具的東西,沒那麼多附加意義。他可以無欲則剛,可以平心看待,所以走在正道。

好的投資方法,不必複雜難懂。

不必用複雜高深的方法,來展現自己很會投資。務實的人,重視的不是自己是否看起來會投資,而是實際成效如何。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我8歲,我會自己賺錢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How A Second Grader Beats Wall Street讀後感2-赤子之心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續1---散戶的困境

有錢21招(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讀後感---理財通則指引

“真希望我第一次買股票就知道這些事”讀後感1---Gap的由來

我用死薪水理財輕鬆賺千萬(Millionaire Teacher)讀後感1---不要買賠錢貨

2 comments:

ccsx 提到...

作者夫妻倆和他們的小孩,曾經一起拍過關於這本書的宣傳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_hwLhiT4

真的簡單易懂!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