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5 五月台中與高雄班學員課後回饋

綠角分別在五月16日與五月23日的週末,在台中與高雄開立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這篇文章整理參加朋友在課後的回饋。

課後紙本問卷回饋









課後網路問卷回饋

“我還想多聽一些! 太值得了! You deserve it!” 程先生

(編按: 感謝您的熱情鼓勵~~)


“1. 部落格及推薦書籍中的知識被良好地連貫、補充,形成一個環環相扣、簡潔明瞭的系統。

2. 在理性的分析中,於關鍵處加入了許多對人性/情因子的考量,使課程教導更務實也更有溫度,並隱晦地彰顯出人性對理性投資可能導致的衝擊。

3. 課程除了縝密、實證的理論體系外,也分別連結到實務作法/選項,且更進一步提供了像是試算表這樣的落實工具,使學員不但更易理解課程、也獲得了省去摸索製作與驗證試算工具的時間心力。

4. 整個教案設計與教學法/技巧。” 蔣先生

(編按:謝謝蔣先生的分享。資產配置課程不是我寫過的書或部落格文章的重覆。參加過的朋友可以看到其中有很多最新整理的資料與綠角對投資更深入的看法。)


“PartVI 之後收穫真的是很大,因為我是個沒有投資經驗的學生,但老師提供了相當的理論資訊和統計資料以及老師自身的投資經驗,能夠幫助我決定日後資產配置的方式,且對於後資產配置的調整有相當著助益。

1.山債一下威廉博恩斯坦的話 : 老師雖然沒法提供我面對困境所需的勇氣,卻至少可以提供訓練,武器和盔甲
2.感謝老師幫我把注意力放在狗主人的身上,而不是那隻亂跑而無法預測的小狗身上。” 潘先生

(編按:是啊。既然是投資,眼光就要放遠,不要整天聚焦在金融資產的短期起伏上。以為做了些研究,就可以參與上漲,躲過下跌。世上那有那麼好的事。)


“言簡意賅,深入淺出,含金量爆表,綠角大的每句話都是經驗的累積,每個部分都是直搗要害,不囉嗦。所有的內容都是有所本,不豪洨。讓你認清事實,穩紮穩打。比起交高額會費給所謂的投顧老師,還成為老師倒貨的垃圾桶,綠角大根本是下凡來普渡眾生,救民於水火。” 楊先生

(編按: 感謝楊先生的熱情鼓勵。我的確認為”有所本”真的是研究投資必備的態度。我也用這樣的態度準備每一堂投資課程。)


“先前我已經拜讀綠角老師的鉅作及部落格,也閱讀了一些相關書籍,分散投資、定期投入資金、定期再平衡、這樣的大原則及做法在上課前也都略懂,但上完課後才能真正了解這些原則及做法背後的為什麼,知道這個為什麼,對於日後我才能夠有毅力及信心的開始自己的資產配置計畫,相信在執行的過程中,不會有所疑惑導致中途放棄。

課程中綠角老師也對各種階段的投資人如何以正確的心態步入資產配置,這是我覺得最意外的收穫,特別是對於目前被套牢投資人,我就是其中一個。

綠角老師外表看似年輕卻能傳授如此有遠見的內容。我能有緣學習到此課程,實在很感謝您的無私貢獻。” 鄭先生

(編按: 感謝您。沒錯,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做為什麼比較好的理由是很重要的。我也是靠著許許多多像您一樣的朋友的支持,這條路才能走到這麼遠。)


“去年聽了ETF關鍵報告後,才剛開始每季買入ETF做資產配置。雖然知道再平衡的觀念,但還是不太知道在年底要怎麼更改。這次上課之後就懂了。綠角提供的EXCEL檔真的非常厲害,讓我可以帶入自己的財務狀況,看到接下來幾年要進行的目標,實在非常實用!!”

(編按: 謝謝鼓勵。在資產配置的大架構下,每個資產要如何定期投入,定期調整,其實一目瞭然。再配上EXCEL檔,投資的工作就相對輕鬆多了。)


“系統化的把整個資產配置的理論、架構及實作由淺入深的介紹給我們,很棒。” 林先生

(編按: 謝謝。這的確是一個理論、實證與實務兼具的課程。)


“之前的投資經驗,總是定期定額的基金投資與擇時停利,可能是自己運氣很好,這期間一直都有不錯的獲利,但是總是覺得不夠踏實,而且擇時停利之後,也不知道何時再擇時進入市場讓自己的資金持續複利。

最近花了一些時間閱讀您的書、部落格及上課之後,彷彿找到一盞明燈,讓我確信被動投資及資產配置的方法,是解決這些投資疑惑的解答。

接下來就是去實際操作了。謝謝綠角醫師這麼用心的準備及無私的分享投資經驗,也很開心能夠認識您! “ 黃醫師

(編按: 沒錯。停損停利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它們都沒有回答另一個重要問題”離開市場後,什麼時候要再回去?”。做資產配置,就不需要停損停利這種擇時操作方式。很高興能認識您,也很高興能有點幫助~)


“感謝綠角老師的解說,個人十分配服您上課簡潔有力,時間掌握很好。重點是下午聽課也不會想睡覺。” 楊小姐

(編按:參加者下午想睡覺的確是個挑戰啊~ 很高興課程的呈現可以處理掉這個問題。)


“上完「美國券商全攻略」與「ETF 關鍵報告」之後,對於投資理財的規劃,心裡還是有些不確定性,在上完「資產配置戰略總覽」之後,總算可以比較安心的放手去執行,感謝綠角團隊提供這樣穩健踏實的投資方法!” 匿名朋友

(編按: 謝謝分享心路歷程。資產配置課程的主題的確是比較偏向於整體投資做法的討論。ETF與券商課程則比較專注於投資工具與管道的討論。有些朋友是上完資產配置課程後,再去參加ETF與券商課程。也有的朋友是參加完券商與ETF課程後,再參加資產配置課程。)


“謝謝綠角老師讓同處醫療人員的我,能開始認識不一樣的投資方法,每個觀點都用大數據與資料回顧的講授方式,實在是太令人欽佩了!!” 邱小姐

(編按: 謝謝您的鼓勵~ 我想要講一個觀點或做法,一定要有實證。這才有道理,也才有說服力。謝謝您也認同這樣的做法。)


“許多投資專業的名詞解釋、理論說明,非常有用心的用一般人能聽得懂的話說明,老婆平常是沒有接觸投資的白紙,能夠上完整個課程而且非常有體會,真是太感謝綠角了!” 陳先生

(編按: 感謝您與夫人兩人共同參加課程。聽到您老婆是投資新手,也可以對課程內容有所體悟,真是太令人高興了。很謝謝您的支持~)


“因為我還從未投資過,老師的課程讓我對投資工具和投資觀念,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還有實務的部分,讓我實際操作的部分省了很多時間去摸索。

謝謝綠角,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使對投資完全沒有頭緒的人,能從中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給予我很大的幫助。”

(編按: 謝謝分享。我想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的概念,的確是很適合一開始投資前就開始學習瞭解。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方式。)


“用確實的統計數據佐證綠角老師的論述,加強對資產分配的信心” 朱先生

(編按: 謝謝~ 的確,愈有深入的瞭解,就愈能有執行的信心)


“綠角口條清晰,課程架構嚴謹,讓我對於資產配置有了更清楚的概念。對於自己未來的理財感覺更有信心,也更加確定投資的方向。而且知道資產配置可以不用只侷限在台灣的市場,感覺可以更樂觀看待自己未來的投資了---開心!” Vicky

(編按: 謝謝分享~ 很高興課程能對您有幫助~)


“之前有聽過綠角的債券課程,感覺綠角演講的功力又更上一層樓,資產配置其實是個專業又大範圍的主題,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深入淺出地講解完,又不會讓人感到沈悶,令人深感佩服。

上完課同時也解開了不少自己在建構投資組合的疑惑(例如是否該一次投入,要是投入後馬上遇到下跌該怎麼辦,建構投資組合時到底該選擇哪幾種資產類別等等)”

(編按: 謝謝分享。也很高興從您的分享可以知道自己的進步~ 希望可以再繼續精進。)


“在過去看過許多投資理財類型書藉中的矛盾點及糾正了許多觀念,也許慢了這麼幾年,但現在在糾正了觀念重新建立對投資的心態,計畫在短期這季開始執行。

講師說話語調速度剛好,可以跟著聽和邊讓腦子動一下跟著課走。” 陳小姐

(編按: 謝謝~ 這次講話速度終於比較OK了。過去我比較常收到的反應是講話偏快~)


完整參加後心得


Dear 綠角老師與綠角工作團隊們,你好:

很感謝老師(團隊們)將「長期累積的理財知識」分享給需要的人,投資新手的我寫了一些心中之感,特以感謝老師與團隊們!

我在還完學貸後,發覺存款很少,且當雙親於退休之際,出現勞保恐倒閉的請領浪襲,讓我有深深的危機感… 為了老年退休金,曾看了網路上推薦的主動式投資等文章與書籍(技術分析或是如何選股、擇時進出),但我仍裹足不前,不敢把辛苦存的錢投入高波動市場,且我不想把生活時間都浪費在看盤上(我的人生及生活不該是這樣渡過的)

為了尋找更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很「機緣」的看到老師部落格,有種Eureka之感! 非商科背景的我,從部落格文章、老師課程,及老師所推薦的書籍中,逐漸累積財務知識,收穫很多,也讓我了解【低成本、全球分散、指數化、再平衡】的重要性!

感謝老師將自己「長期大量閱讀的財務知識、投資摸索的學習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讓我了解理財大方向,解惑心中疑問與克服撞牆期。 重要的是,老師提供釣竿(引進門),讓許多相信【低成本、全球分散、指數化、再平衡】的投資新手邁入正確的大方向上。

起初我是為了「自給自足」的老年生活而學習理財,沒想過我現在也試著讓家人及朋友了解【低成本、全球分散、指數化、再平衡】的重要(我感覺有一股很強大的能量讓我想和他們說)。 生活中若有更科學、合理、穩健的理財方式去達成財務目標時,我想,值得廣泛分享給需要的小資族們,且更需要宣達「保護好自己的每一塊錢」理念。

另外,非常感謝老師強調「本業(學習本業知識)的重要,以及說明全球經濟成長來自於每位生產人士的貢獻」,讓我有更正確的資產累積態度,不被其它投機性或賭博性雜音干擾,讓我保護了我辛苦存下的錢(深感身旁部分人將本業鬆散看待,把時間與心力投入我想不透的項目上,還強烈說服我把辛苦錢拿出來投”資”…,最後,我拒絕掉了雜音)

以上僅為個人心中感謝之意
感謝老師看完這冗長的文字.

謹祝綠角老師及工作團隊們 健康 平安 喜樂~!

王小姐.

(綠角: 這些文字一點都不冗長,我很感激也很高興的看完裡面的每一個字。沒錯,當初我學到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概念時,就是有”Eureka!”的感覺。而且看到身邊的親友與投資大眾,幾乎沒什麼人在使用那麼好的投資方法,就有一種很想把它推廣出去的感覺。

謝謝您的支持。相信在每一個親身實行資產配置投資法的朋友的分享與推廣下,這些方法會被愈來愈多人採行。)





1. 全球化的佈局!過去雖然知道,但很少有這次的體悟。經過這次上課,覺得這種全球化、透過ETF指數、股+債的投資架構,堪稱是無堅不摧的無敵公式!他完全避免掉單一國家、單一產業的不穩定性,而是以掌握全球脈動的方式進行長遠佈局。我完全同意這種看法!

2. 用做研究的方式,來告訴大家:每年(或每10年)的獲利與風險標準差。這些有利的數字非常的棒,可以知道這些獲利後面有多少風險,且透過不同的投資組合來降低風險,這些數字會加強很多投資信心。

3. 原本就對ETF稍有概念。如今得知這種操作模式,完全就是我想要的!
過去我有許多的投資經驗:

從大五(2000年)的時候,買了2支股票,之後完全套牢...之後6年完全不碰金融商品。
從R4(2006年)開始買一些基金股票,有一些小賺。

R5-V1(2008),不僅做多獲利,也完全看準了金融風暴,以指數/個股放空的方式,大賺了50-60%。

但悲劇也開始,因為貪念與過度自信,在底部震盪時,做多了一些大金額的股票(預測底部不夠精確),但因為震盪太大,個股急漲急跌!不僅晚上睡不著覺,工作時更是心慌。在這短短的半年到1年,把過去累積的大部分賠了回去。然後也開始了5年不碰金融產品的生活。

2013開始,也開始買進一些股票與大陸ETF。到今天雖有獲利,但前一陣子某支股票因'財爆'而大跌,也損失許多的獲利!一來一往,獲利不如大盤,耗費心力卻更多!

或許我的成果還不差(還有小賺)(傳聞說,醫師投資股市,大部分賠錢)。但綠角老師你懂得,如果我在2000年就用這種無敵公式,績效會怎樣一定很恐怖!

雖然有以上慘烈資歷,我也頗樂觀的看待這些: 因為綠角老師你說的壓力測試,我有過!(哈!)見過這些大風大浪,對於日後(20-30年後的累積+30%大跌)的壓力,我應該可以從容一些。

因此,感謝綠角老師!

也感謝老婆! (因為是我老婆也上過課,這次是她幫我報名的)

By 嚴醫師

(綠角: 感謝嚴醫師分享的心路歷程。的確,我有看過文章討論,醫師的投資成果往往不太好看,理由通常出在”過度自信”。而且醫生的生活本就忙碌,很難再抓出很多心力與時間,來投入金融投資。

低成本,易管理的資產配置方式,的確是個適合忙碌專業人士的投資選擇。

謝謝您與夫人的支持~。課程中跟您討論相當有趣~)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