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自信的病癥—沒有自覺(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相信自己很容易可以勝過市場,是一種幾乎會註定帶來投資失敗的病症表現,這就是過度自信。

過度自信打那來?

第一,運氣。

投資成績有運氣成份,可能這個人才剛投資一兩年,選到的股票都漲翻天,大贏指數。他就得到”贏過指數很簡單”的結論了。

第二,不會計算績效。

他自以為贏過市場的成績,總來自於心中記得的那幾支表現特好的股票,表現很差的股票,都不太記得。人有強調自己正面特質,淡化失誤的心理傾向。只記得自己投資的豐功偉業,失敗的記錄都不談,那當然是勝過市場了。

這兩個過度自信的成因,第一個緣由在於這個人是運氣好的菜鳥,第二個緣由在於這個人從不曾用正式完整的記錄評估自己的成績。

這些人常以為自己投資很厲害,實情恐怕是運氣用完了或者進行完整的計算後,就再也厲害不起來了。

那種厲害,都是假的。

所以你會看到每幾個月,每幾年,就跑出一兩個投資似乎很厲害的人,但你幾乎看不到十年以上還贏過市場的人。

這種成績,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而過度自信之所以成為過度自信,還要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他不會有自知之明

假如一個人知道這樣是過度自信,他就不會變成過度自信。

所以像葛拉漢先生、巴菲特先生、柏格先生,這種勸說投資人,不要試圖打敗市場的說法,在他們眼中,通通是”失敗主義”者的論調。

在他們眼中,輕信這些大師的智慧之言,那可真是糟蹋自己的投資天份啊。(僅管他們實際上毫無天份)

在這些人眼中,真正貼近事實的真理,”市場難以打敗”,會變成歪理。

而他們的過度自信,才是正道。

“大家都應該試著擊敗市場看看,這才對啊!”他們大聲疾呼。

我們打個比喻。假如有一種手術,由受過正規訓練的外科醫師執行,都只有10%的可能性可以成功完成。其它90%全都會失敗。

你要不要試著學開這種刀,會不會成功?

不會,你絕對不會。甚至醫學界也會開始懷疑這種手術的必要性。

但很多人卻看著境外基金十年績效全部落後指數化投資工具(譬如昨天文章中VTI的例子),一個專業人士失敗率100%的嘗試。

然後視若無睹,大聲說,”你們就是太菜,換我來!一定贏!”

這合理嗎?

不要被自己的過度自信蒙蔽,不要被別人的過度自信牽著鼻子走,冷靜想一下,什麼是投資世界的現實狀況。

將預期設定在正確且務實的期待上,投資人才能走上穩健理財之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草莽出英雄(Investment Return without Verification)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當老闆的通常都很樂觀,自己的小孩總是比其他小孩好,這就是內線

CuO3 提到...

上士聞道 勤而行之
中士聞道 若存若無
下士聞道 大笑之 不笑不足以為道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