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與美國註冊基金的稅務條件差異(Tax Considerations for U.S.- and European- Domiciled Mutual Funds)

最近綠角在一份文件中,看到詳細比較美國與歐洲註冊基金,對於不同國籍投資人的稅務處理。(這份文件是BlackRock的 ETF Landscape: Industry Highlights )

以下我們看一下引用自原文的圖表: (圖片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這裡用來舉例的標的是同時有在美國與歐洲(愛爾蘭)註冊的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這支ETF。

我們先看上圖中,最左邊的”Local Shares”指的是這支ETF持有的新興市場當地股份。這個例子中,平均這些股票會發出3.01%的股利。

當歐洲(愛爾蘭)註冊的ETF拿到這3.01%的股利時,因為會被新興國家收取9.91%的稅收,所以歐洲註冊的ETF會拿到2.71%的股利(2.71%=3.01%*(1-9.91%))。9.91%的稅率被稱為Blended rate,混合稅率,因為不同的新興市場政府對於外國投資人所拿取的股利會以不同的稅率課稅。9.91%是整體平均的狀況。

當歐洲(愛爾蘭)註冊的ETF將這些股利,再轉發給ETF投資人時,歐洲政府不再對這些股利課稅,所以投資人可以拿到完整的2.71%的股利。

一般所稱歐洲註冊基金免稅,指的是歐洲基金將股利分發給投資人時,不再課稅的這個動作。但不代表歐洲註冊基金沒有稅務負擔。就在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歐洲註冊基金在拿到新興國家股市的股利時,仍是被各國政府課稅。

接下來我們看底下這張圖:


這張圖與上一張完全一樣,只有中間的歐洲註冊基金換成美國註冊基金。我們來看一下狀況如何。

美國註冊基金,在拿到新興國家股市的3.01%股利時,平均被課徵8.06%的稅,所以拿到3.01%*(1-8.06%)=2.77%的股利。就這點看來,美國註冊基金在投資新興市場時所受到的稅務對待,還比愛爾蘭註冊基金來得好。

當美國註冊基金將這2.77%的股利轉給非美國投資人時,美國國稅局(IRS)最高會課取30%的稅款,讓這2.77%的股利,打折成為1.94%。(1.94%=2.77%*(1-30%))

我們將上面兩張圖合在一起看:


假如一個台灣投資人,他可以選擇歐洲註冊基金(譬如目前台灣市場所見的境外基金,大多都是歐洲註冊基金),也可以選擇美國註冊基金或ETF(譬如透過美國券商投資),而且他也不知道可以申請退稅。那麼這位投資人所拿到的配息,就會是右邊紅框的狀況,2.71% vs 1.94%,看起來是歐洲註冊基金勝出。

台灣投資人在這種狀況下,為什麼還要去選用美國註冊的基金和ETF呢?答案在於更低的費用率。2.71%只比1.94%高過0.77%。歐洲註冊的股票型基金光經理費就高達1.5%,要在費用方面彌補稅務的不足,只要總開銷低於1.5%-0.77%,也就是0.73%就可以了。在美國,有許許多多總開銷比0.7%以下的股票型基金與ETF。整體考量下,仍是以美國註冊基金為較佳選擇。

這就是為什麼當初綠角在還不知道美國政府預課的30%稅款可以申請退稅時,就選擇使用美國券商的重要理由。

假如這位台灣投資人知道30%的美國預課稅款可以取回,也知道如何申請。那狀況就換成下圖了。


透過美國註冊基金,這位投資人將完整的拿到2.77%的股利,而不是被課掉30%之後的1.94%。而因為美國基金投資新興國家的稅率低於愛爾蘭基金投資新興國家的稅率,所以2.77%還勝過2.71%。透過美國註冊基金明顯勝出。

就更不要提美國註冊基金與ETF可以提供給台灣投資人比1.5%的內扣成本低多少的選擇了。

貝萊德的這份報告表,將許多過去我只能推測的事,化做一張具體的圖表,證實了美國註冊基金與ETF在稅務條件方面,不僅不輸給歐洲註冊基金,更有勝出的狀況。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2009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How to File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

如何申請美國來源收入退稅(How to File for U.S. Source Income Withheld Tax Return with Form 1040X)

2009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續—Firstrade的自動退稅

4 comments:

SWISS 提到...

綠角兄:
我怎覺得最後一張圖有問題,1.94%的稅後股利在退稅後不是應該是2.77%嗎(即基金取得的稅後股利全數由投資人在退稅後全數取得).

綠角 提到...

是啊
所以我用紅框圈起來的
是左邊 2.77%的部份啊

linyh 提到...

綠角大
有兩個問題想請教
1.如果我有開兩家券商
有兩張1042-S
那麼在填寫Form 1040NR的時候
那您填寫範例當中的A.B.C.
我是把兩家券商的ABC相加填寫到同一張Form 1040NR
或是我要寫兩份Form 1040NR呢?


2.是有關綠角這篇文章有關美國註冊基金但投資美國以外的國家,我都是買此類的基金,但是我的稅剛剛好就是B * 30%,所以綠角大有關報稅表單填寫範例當中的第71項(70項減去58項),我就還會是零,請問這樣的71項是零,還可以申請退稅嗎?我們是非美國人不過那個30%他還是有扣,表格上是寫零寄去美國嗎?

新的表格跟綠角大教學文已經有點出入了
一個一邊看圖,一邊對著表格的人..哈哈
不過我想已經比看說明文件簡單踏實多了

謝謝

匿名 提到...

想確認一下:
我在台灣的銀行買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B股 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 - B (基金註冊地:盧森堡 ). 這支基金沒有盧森堡再課稅,所以就沒必要申請退稅吧?
感謝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