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基金(Time-weighted Return vs. Dollar-weighted Return)續

基金公司選用Time-weighted return的理由顯而易見,這通常會是比較好看的成績。

每一支基金,其實就像希臘神話中的門神Janus,有前後兩副面孔。基金公司選給投資人看的那面,和藹親切,讓投資人喜歡接近。但它的另一面,往往相貌猙獰,目露兇光,而這正是投資人和基金Janus打交道後,真正遇到一面。

投資人買高賣低,造成難看的投資者報酬率,基金公司都沒有責任?

基金公司往往就是順著投資人的意向,推出熱門的基金來讓投資人投入,或是主打過去績效良好的基金,讓投資人追高的背後推手。過去的實例可參見誰在幫你賺錢?一文。現在的實例?看基金公司又在一窩蜂推銷那些基金,那就是了。

就像我在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續1文中的計算,世礦基金從2006年一月到2009年三月的,基金的績效是-19.96%。但同段期間參與該基金的投資人報酬率則是-37.99%,兩者差了18.03%。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熱門,讓人喜歡買,以為自己在追隨大趨勢。波動大,讓人認為可以從中拿到許多獲利,以為虧損和自己都沒有關係。具有這種特質的基金,投資人往往很難從中賺到錢。

很多人看著自己帳面上難看的基金報酬,想說怎麼和基金報告中的報酬率差那麼多。其實他大可不必難過,只要懂得看投資者報酬率,他就會知道,和他一樣難看的成績,是大多投資人的共同經驗。

買高賣低,是大多投資人的行為模式,也是造成投資者報酬率更為難看的主因。大多基金公司則藉由鼓勵投資人追逐熱門,加重這種行為模式。

大多?所有以例外?

沒錯,譬如下圖是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近七年的投資者報酬率(Investor return)和基金報酬率(Total return)的比較。(取材自Morningstar網頁,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我們可以看到,在這七年之中,有兩年,投資者報酬率等於基金報酬。有兩年,投資者報酬勝過基金報酬。有三年,投資者報酬輸給基金報酬。兩個報酬率可謂在伯仲之間。而且投資者報酬率輸的年度,最多也只輸0.7%。

類似的狀況,也見於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如下圖。(取材自Morningstar網頁,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每支基金,其實都有內含的投資概念。

指數型基金裡,有指數化投資人,也有做波段,想要買低賣高,卻常弄成買高賣低的投資人。那種人多?是相信買進並持有,看到低點還想加碼的指數化投資人多?還是汰弱留強,然後當強變弱時,停損賣低的投資人多?假如是後者多,這類大範圍的指數型基金的投資者報酬率看起來會是這樣嗎?

熱門的單一產業基金中,有長期持有的投資人,也有想要做波段,賺了就跑的投資人。假如這些熱門基金中,長期持有,看到下跌還想加碼的投資人比較多,像貝萊德世礦這種基金,會表現出那麼難看的投資者報酬率嗎?

很多人揚棄平實無華的指數化投資,以一些複雜的操作手法參與波動劇烈的熱門基金,以為自己可以多賺錢,通常的結果不是少賺就是賠錢。

這點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未來還是這樣。

多了電腦、大量即時訊息,並不會讓我們比1920年代的投資人厲害。我們大腦中來自遠古演化的情緒區塊,一樣掌握投資人的所有行為。而且更妙的是,就像魔鬼終結者四中的擬人機器人T-800,這塊情緒晶片,不會讓投資人覺得被控制,他會覺得自己的行為都很合理。

投資人就像伐木工人,出發到森林中砍樹,希望有所得。基金公司報的成績,就是只看有幾棵樹被砍倒。而投資人者報酬率則還會看,樹倒下後,有沒有壓死伐木工人。很多漂亮的伐木成績,其實大多參與的人都被壓死了。

做個享受伐木成果,或是被樹壓死的伐木工人,投資人可以自行選擇。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雙面基金(Time-weighted Return vs. Dollar-weighted Return)

和看法相同的人一起投資(Like Attracts Like)

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