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不知不覺( Not-so-trivial Difference)

假設一支基金,總資產100萬美金,發行5萬股,那麼每股淨值便是20塊美金。假如它有50萬股,那麼每股便是2塊美金。

譬如某個投資人在該基金有1000美金的持份。在前者的狀況,他擁有50股。在後者的狀況,他持有500股。總價值都是不變的。

不論是每股20,還是每股2塊,都只是一個計量單位的差異,看來差別不大。

但其實有點很細微的分別。

差別就再於基金每股價格報價。基金單位淨值報價通常到小數點下兩位。

我們看個假想例子。

原先每股20塊的基金,當基金資產增加,成為每股20.003塊時,它的報價仍是20.00。第三位小數點會被四捨五入處理。也就是說,至少每單位淨值要產生0.005塊以上的變化,才會反應在報價上。對每單位20塊的基金來說,0.005是0.025%的變化。

一樣的道理我們來看每股2塊時的狀況。每股2塊的基金也一樣要有0.005以上的資產變化,才會反應在淨值上。而對於每股兩塊的基金,0.005的變化,是2塊的0.25%。

所以,對於高單價,每股20塊的基金,當基金資產有0.025%的變化時,就會反應在淨值上。對於低單價,每股2塊的基金,當基金資產有0.25%的變化時,才會反應在淨值之上。

每股2塊的基金,當資產下跌,來到1.996時,它的報價仍會是2.00。基金投資人仍是以2.00塊在交易基金。所以假如有基金投資人精明的知道,現在標價2.00的基金,其實內裡只有1.996的價值,他可以贖回基金。基金公司會讓他用2.00贖回,而其實他的持份只有每股1.996的價值。那這個差價到那去了呢?那就是由留在基金內沒賣出的投資人承擔。

一樣的道理,每股兩塊的基金,當資產上升,來到2.004時,它的報價仍是2.00。在這個時候賣出的基金投資人,等於是將每股2.004的股份,以2.00賣出。這個損失,會轉化成留下來的基金投資人的好處。

重點是,基金單價愈低,會需要基金資產有愈大的百分比變化,才會反應在淨值上。而淨值,就是基金投資人用來交易的價格。也就是說,單價愈低的基金,就愈可以因為每股報價和每股淨值的差益,讓投資人在”不知不覺”中,拿到好處或招致損失。

這也就是為什麼一般基金公開發行,會選用10塊做為初始淨值的原因。不選1塊,因為那需要相對較大的資產變化,才會反應在淨值上。不選100塊,因為這會讓基金的流動性變差。(ps.貨幣基金通常維持每股一塊的淨值,是一種例外,但就容易發生資產已產生變化卻未反應在淨值上的狀況。)

一般開放式共同基金的持股明細不會天天公開。能詳細知道基金持股內容與實際價值的人,通常是與基金運作相關的內部人士。

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要避免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避開每股價格超低的基金,或是選用報價到小數點下三位的基金。有的基金公司在低單價基金,會自動開始進行第三位小數點報價,也是相當合理的作法。(不過這和內扣費用這種重大問題比起來,這個問題相對輕微多了。)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值得低價買進的基金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向前算還是向後算? (Forward Pricing and Backward Pricing)

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2 comments:

婊爆俠 提到...

再次拜讀...

又是一篇經典知識

匿名 提到...

今天的最新新聞

標普與深交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 透過QDII開發和交易ETF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90624/2/1jxew.html

看來大陸比我們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