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概述

代號VEURX的Vanguard 歐洲股票指數基金,成立於1990年六月,至2009年十一月30日資產總值118億美金。

它追蹤的是MSCI Europe Index。這個指數由16個歐洲國家,約500支股票組成。至2009十一月30日止,基金的前五大投資國家分別是,英國30.8%、法國16.4%、德國12.1%、瑞士11.5%、西班牙7.2%。其餘11國分別是荷蘭、義大利、瑞典、芬蘭、比利時、挪威、丹麥、愛爾蘭、奧地利、希臘和葡萄牙。基金的指數追蹤方法是複製(Replication)。

基金的Investor share 收取每年0.23%經理費,加上0.06%的其它開銷,形成0.29%的總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

這支基金也有ETF shares,名叫Vanguard European ETF,總開銷比例更低,只有0.18%。

基金從2002到2009年的週轉率分別是15%、6%、5%、5%、6%、9%、15%、18%。

基金以美金計價,不採貨幣避險。所以投資人在這支基金的部位,應視為英鎊和歐元資產(其實還有瑞士法郎)。英鎊和歐元對美金升值,會增益基金的表現。反之,則會損害獲利或加大虧損。

單筆投資最少3000美金,定期最少100美金。

基金過去十年表現如下表(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此圖取材自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s Index Funds Annual Report 2009 Oct

可以看到,基金的表現與指數間差異很小,tracking difference控制相當得宜。

最後,很高興的是,講指數型基金,我可以不用講經理人是誰,他有什麼豐功偉業,也不用擔心日後經理人換人怎麼辦

免責聲明。作者與Vanguard集團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基金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摩根史丹利歐洲指數的一天(Your Daily Life and MSCI Europe Index)

基金的計價幣別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 2010年度報告讀後摘要

14 comments:

arvalis 提到...

查了基智網上富達歐洲基金-美元與MSCI EUROPE (USD)的比較表格,http://www.funddj.com/y/yFund.asp?a=$Y$YA$YP401001]DJHTM
發現上面的報酬率與指標指數漲跌幅,為什麼和本文章中的MSCI EUROPE INDEX不同?是計算的方法不同還是指標不同?

綠角 提到...

感謝你細心的觀察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建議你可以到指數建構公司的網站查一下http://www.mscibarra.com/

Max Chang 提到...

基智網的資料中,MSCI Europe指數有註明
是以美金計算,不知是否是因為幣別不同之故。

另外,基智網在近五年報酬率的表格中,有一欄位是基金報酬率與參考指數之間的差額,但我發現無論相比之後的差額為正數或負數,一律以正數標示。若要便於比較,應以實際差額的正負數標示比較好吧。

綠角 提到...

MSCI Europe指數就有Price、Net和Gross三種,一樣美元計價,或許是用的指數不同吧。

匿名 提到...

最近剛好在探究一些指數的相關問題,不知道綠角大是否早已知道詳情。我還是把我知道的說一下。一般基智網或很多銀行投信網頁用的比較圖表裡的msci指數都是用「value」,也就是未把配息算入的報酬(所以會明顯低估指數的報酬,讓主動基金看起來好像比較厲害,真是頗不敢苟同的作法),而其實真正比較能反映指數報酬(指數基金績效)的應該是「gross」(全數配息再投入的報酬)或是「net」(股息以美國的最低稅率扣除之後再投入的報酬)

綠角 提到...

你說的沒錯
MSCI指數一般都內含三種模式
分別是
Price Gross和Net

Price就單純看股價增殖
Gross把股利完全投入
Net也是股利再投入 但考量該國對外國法人的課稅

懂得和指數比較的人已經不多了
知道和正確的指數比較的
就更少了

菜菜子 提到...

我從某卷商的網站看到此基金有另外的2%贖回費用,請問是否有誤?在煩請確認!

匿名 提到...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funds/snapshot?FundId=0079&FundIntExt=INT#hist=tab%3A3

Redemption fee

The fund charges a 2% fee ($20 per $1,000 invested) on shares redeemed within two months of purchase. The fee is paid directly to the fund and therefore is not considered a load. Conversions from Investor Shares to Admiral Shares of the same fund are not redemptions and are not subject to redemption fees.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確認
這些費用限制對於長期持有的投資人來說
是不存在的

而且身為一個長期持有的投資人
我非常喜歡這種限制的存在

它可以確保我們比較可能是和看法相同的人一起投資(Like Attracts Like)

Daphne 提到...

綠角版大您好:

我買了以下兩隻共同基金,
富達歐洲基金(對比指數FTSE World Europe Index)
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對比指數MSCI World Free Value NR USD )

請問兩個問題:
(1)是否有這兩個對比指數的月線圖可以參考。
(2)相關指數都是英文,是否有中英文對照的資訊可供查詢。

找了好久都找不倒,所以留言請教版大或網友幫忙,謝謝!

Question 提到...

有一支Vanguard MSCI Europe ETF(代號VGK),也是追蹤MSCI歐洲指數,和VEURX不知道有什麼不同?

綠角 提到...

一個是ETF 一個是基金

edilin 提到...

Hi,

我在firstrade下單幾個指數基金(eg. VEURX) 都得到以下訊息:
Rejected: NOT AVAILABLE TO FOREIGN INVESTORS

請問是不能買了嘛?

謝謝

綠角 提到...

請參考海外券商停售Vanguard基金之現況與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