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的存續期間—Modified Duration

實際上常用修正存續期間(Modified duration)來估算利率變化時,債券價格的變動。修正存續期間等於Macaulay duration除以(1+YTM/年配息次數)。

譬如說某債券的Macaulay duration為8年,債券的到期殖利率(YTM)為8%,一年配息兩次。

那麼它的修正存續期間為:
Modified duration = 8 / (1+ 0.08/2)= 8/ 1.04 = 7.69

修正存續期間的用法是,譬如某債券的修正存續期間是6年,這樣當面對0.5%的利率上漲時,這張債券的價格會下跌約6 *0.5%=3%。債券價格變化幅度可以這樣估算出來。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約”,不是實際的變化程度,面對愈大的利率變動,用修正存續期間來估算債券價格的變化,會愈不準確。

假如你有一個由多張債券組成的投資組合,那麼這個債券組合的整體修正存續期間就等於各別債券的修正存續期間以市值加權後的平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債券的存續期間—Macaulay Duration

債券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Duration of A Bond Portfolio)

影響債券價格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Bond Prices)

債券的殖利率 (Yield)

債券定價

債券的彎曲度(Bond Convexity)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解釋的很清楚
再加上舉例 使我更了解修正存續期間的用法

謝囉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Unknown 提到...

真的很清楚……正

綠角 提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