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愈來愈弱,怎麼辦?

前一陣子看到Vanguard的顧問寫的一篇文章,內容主要是跟美國投資人講述弱勢美元,會對他們的投資產生怎樣的影響。核心內容有幾部份。

這位顧問提到,美元近來的弱勢是一些原因共同造成的。最大的趨動力之一,就是美國的經常帳赤字。美國欠了其他國家那麼多錢,是遲早要還的。而美元趨弱,將對改善經常帳赤字有很大的助益。再來是美國與其他工業化國家之間的利差正在縮小。一般預料,在美國經濟趨緩,但其他工業國家經濟成長維持穩定之際,利率差距將進一步縮小,減低美元資產對外國投資人的吸引力。而外國中央銀行,也有將其外匯存底從美元部位分散出去的動作。這些都會減低對美元的需求,而讓美金貶值。

最有意思的一點是,作者認為市場是有效率的。所有這些會在現在還有在未來繼續造成美元弱勢的原因,都應該已經反應在美元現在的價位。未來美元的波動,將取決於現在還不為人知的事件,也就是所謂的”意外”。匯率是出了名的難以預料,試圖預測美元走向並從中獲利是非常困難的事。

在美元弱勢環境下,投資在外國資產而且沒有進行匯率避險的美國投資人,將因匯率而增加報酬,但不是說投資在國外的報酬就會高過美國本土的投資報酬。匯率只是投資回報的一部分。這個觀念,綠角在”基金的計價幣別”一文便有提及。(投資朋友千萬不要以為基金美金計價就是美元資產,歐元計價就是歐元資產,有時候會對,有時候會完全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什麼是美元指數?(What is US Dollar Index?)

基金的計價幣別

弱勢美元,誰受損,誰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外匯避險

影響匯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雙赤字(Twin Deficits: Current Account Deficit and Fiscal Deficit)

“不理性也能賺錢”讀後感

美國聯邦準備系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