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性也能賺錢”讀後感


(舊譯版”不理性也能賺錢”已經絕版,此書的新中譯版是蜥蝪腦賺錢術)

這本書的作者是Terry Burnham,他本身是哈佛經濟學教授,不過他有生物學的背景,所以寫出這本以動物行為模式解釋市場不理性面的著作,其實是理所當然。

這本書可讀性很高,有很大的一個原因在作者大量且有趣的舉例,有時是朋友的例子、有時是動物實驗、有時是電影裡的片段,讀起來就不會有被經濟或生物理論淹沒的感覺,反而會覺得輕鬆易讀。不過這不代表文章不夠深入。作者最精彩的一段論述,綠角覺得是關於貨幣政策和美國如何面對雙赤字問題的討論,簡單易讀,有時卻又會讓你把書放下來想一下,是頗具思考性的內容。

這本書裡,作者檢視了更多投資行為的不理性面,比綠角看過的其它財經書籍提到的投資心理,闡述更為詳盡。其實會讓我開始懷疑以前我看過的財經書籍作者,本身是不是也在重蹈這些不理性的覆轍。

這本書用三個章節檢視股票、債券、房地產這三個投資的歷史,現在的定位、和未來可能的走向。作者直接挑戰股票是良好的長期投資的看法,他覺得過去股票帶來亮麗的報酬,不代表未來股票就是個良好投資。以過去的歷史經驗來投資,就向開車只看後照鏡一樣。作者說,股票還是可以投資,但不要期待會有像過去一樣好的報酬。這是我第二次在書裡看到這樣的說法,在”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這本書裡,William Bernstein對股市也有相同的看法。這本書看完後,對於投資所需承擔的風險,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作者在最後兩章,根據他對不理性行為的理解,提出實際的理財建議。包括如何克服自己的不理性,和如何從別人的不理性中獲利。不過綠角相信,假如這本書在美國賣到出版商會想翻譯成中文在台灣販售,看過這本書的讀者一定為數眾多。想要從別人的不理性獲益,將隨著書中觀念被愈來愈多人所知悉,變得愈來愈不可能。或許,一本點出市場不理性的書,將對市場的理性有所助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誰說人是理性的”讀後感---不理性的比較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讀後感

Asset Allocation—Balancing Financial Risk讀後感

美元愈來愈弱,怎麼辦?

8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兄
這本書我也看過,固然他有他分析的論點及道理,例如用腦神經學及蜥蝪腦來描述人的不理性,與財務行為學之結構一樣,很好觀點。不過,他也有很多空間可以思辨,這部份您沒有多提及...特別是書的後半部,更有一些討論空間喔。我本來以為您有一些高見說。

綠角 提到...

哈 真是抱歉
其實我早期的讀後心得寫得都很短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讀後感也是很短
有時回頭看到這些文章
都覺得有點奇怪
明明是很有感覺的書
怎麼寫那少
有點想要重寫

同一本書
不同的人看會有不同的心得
匿名先生假如有自己的心得
歡迎分享

Kevin 提到...

我沒有看過這本書,但以我對市場的認識我以為:
1. 市場永遠是對的(你要以市場的價格結算).
2. 絕大部分的投資人都無法保持理性,就算很專業者也有不理性的情緒,投入越多,得失心越重,當然也有一些奇杷經常能(不是百分百)控制自己的情緒(就是違反人性)巴菲特就是代表了.
3. 贏家不是跟其他投資人比,是跟自己比,就像打高爾夫球一樣,各打各的球,但當別人追上來超過你時,壓力就來了,所以要戰勝市場就是要戰勝自己.弔詭的是,學命理的人都認為人無法勝天(改變自己的個性)

綠角 提到...

謝謝lin的分享

小康 提到...

綠角兄安安
不能直接複製引用您的話來進一步討論,頗不方便。
子曰上智下愚不移,會唸書的人不算太多,唸了就能從不理性變理性嗎?

綠角 提到...

不一定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哥,我最近在找有關行為財務學,投資心理..等等解釋投資繆誤的參考書籍,想請你給我一些建議,請您介紹幾本您認為舉例多且貼近生活,但仍架構縝密不失學理依據的書嗎?謝謝您!感激不盡呢!

綠角 提到...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A Survey of Behavioral Finance
把這幾的英文字丟進Google
出來的第一個結果就是了
它是耶魯大學
一整本財經教材中的一章
寫得非常紮實
學理為重 搭配舉例
但恐怕不符合你說的貼近生活的標準

要貼近生活的描述
我想到的是Stocks for the Long Run中的Behavioral finance一章
描寫非常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