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告訴你的基金報酬率

假設某基金廣告

年化報酬率
一年 三年 五年
40% 20% 7%


看起來不錯,最近一年,就漲了40%,持有五年,也可以有相當於每年7%的成長,比定存好。但這些數字到底代表了什麼呢?用一點簡單的算數來分析一下。

最近三年的年化報酬率20%,所以基金這三年成長了(1+20%)^3=1.728,三年前的一塊錢,在基金裡可以成長到現在的1.728塊。過去一年的報酬率是40%,可由此算出距今兩年和三年前的平均年化報酬率是多少。算式是(1+40%)*(1+R)*(1+R)=(1+20%)^3,解出R=11.1%。看起來也不錯。基金在距今兩年和三年前,平均也有11.1%的報酬。

那麼距今第四第五年的平均年化報酬率呢?算式是(1+r)*(1+r)*(1+20%)^3=(1+7%)^5,解出r= -10%。這看起來就不太好了。基金在距今四年和五年前,平均每年損失10%。所以假如你在五年前買入100塊的該基金,過了一年會剩90塊,再過一年剩81塊,與本金相較已虧了19%。

基金的平均表現會被近期的亮麗表現整體拉升上來。看到這種型態的報酬率數字,一定要多想一下。數字會說話,但只說給會聆聽的人。

你有注意到那些基金最近表現特別好的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績效的真義(The Real Meaning of Performance)

基金平均報酬的算法(Asset-weighted return)

觀點與事實

平均之上的兩層涵意(Above Average or Above Median?)

曆年的幻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