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買到這些超高收費境外基金嗎?(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分別討論,美國股市、歐洲股市與新興市場股市的超高費用境外基金。

首先是美國大型均衡股境外基金(也就是一般美國大型股基金),在台灣晨星資料庫中,費用最高的前十名基金。如下表:


基金名稱

內扣總開銷

先機北美股票基金

3.12%

鋒裕匯理美國鋒裕股票基金

2.64%

PIMCO美國股票增益基金

2.45%

施羅德美國大型股基金

2.33%

GAM Star美國全方位股票基金

2.02%

法盛漢瑞斯美國股票基金

2.00%

聯博精選美國股票基金

1.97%

富達永續發展美國股票基金

1.92%

摩根基金-JPM美國

1.81%

貝萊德美國靈活股票基金

1.81%


先機北美股票基金以3.21%的內扣總開銷,再次蟬聯收費冠軍。

常有些不太瞭解基本投資原理的人說:”高費用有什麼關係,績效好就行啊!”

問題就是,內扣費用就是預測基金未來表現最強力的指標。可靠度比過去績效還要高。

晨星也有畫出先機北美股票基金原始投資一萬元,近十年的成長圖。如下:



最下方藍色的線是基金,最上面紅色的線是指數。當指數已經成長到36770,有267%的獲利時,先機北美股票基金只成長到26194,累積報酬161%。近100%的報酬落後。

高費用且帶來比較好的績效,是例外還是通則?

不要拿例外狀況做為行事準則。

內扣總開銷第十名的貝萊德美國靈活股票基金,高達1.81%。這些都是高到很誇張的收費。

接下來分析的類別是歐洲大型均衡股境外基金。下表是在台灣晨星資料庫中,費用最高的前十名基金。


基金名稱

內扣總開銷

鋒裕匯理基金淨零願景領先歐洲企業股票

2.75%

晉達環球歐洲股票基金

2.69%

愛德蒙得洛希爾歐洲新力基金

2.31%

高盛歐洲股票基金

2.10%

鋒裕匯理歐洲防護股票

2.00%

法巴歐洲股票基金

1.98%

富達永續發展歐洲股票基金

1.93%

富達歐洲大型企業基金

1.91%

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

1.91%

富達歐洲基金

1.89%


收費最高的”鋒裕匯理基金淨零願景領先歐洲企業股票”,就是之前的”鋒裕匯理永續領先歐洲企業股票基金”。這支基金在2022的回顧,收費是歐洲大型均衡型股票基金第二高,今年再上一層,以2.75%的內扣總開銷拔得頭籌。

鋒裕匯理歐洲防護股票則是收費第五高的基金。這家公司在剛才提到的高收費美國股票型基金列表中,也有第二名的”高度表現”。 鋒裕這家公司似乎有收取較高費用的傾向。

在高收費的歐洲股票型基金列表中,富達有三支基金名列榜上。這恐怕不是一個值得誇耀的成績。

而且這十支基金中,有兩支打著永續與淨零的旗號。

注重環保議題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投資人未必要為了這個理念付出高成本的代價。

下表則是晨星資料庫當中,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費用最高的前十名。

基金名稱

內扣總開銷

高盛新興高股息基金

3.40%

路博邁NB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3.27%

法巴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3.23%

晉達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3.21%

先機全球新興市場基金

3.21%

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

3.09%

安盛環球泛靈頓新興市場基金

3.07%

聯博新興市場成長基金

3.00%

愛德蒙得洛希爾策略新興市場基金

2.73%

安聯全球新興市場高股息基金

2.30%


高成本的新興市場基金維持之前的傾向,收費普遍比美國與歐洲股市的高貴基金更貴。前八名,都有每年3%以上的內扣總開銷。

假如你對於全球股市的風險溢酬數字有點概念的話,你根本不可能接受這樣的收費。

投資要控制可以控制的變數。

投資成本就是投資人面對千變萬化的金融市場時,少數可以控制的有力變數。

投資不應故作大方,說什麼成本不重要。

"成本不重要",恐怕是一種未經大腦審慎分析的說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晨星2022基金費用研究讀後感(What I Learned from Morningstar 2022 US Fund Fee Study)---投資人的選擇如何改變了業者

費用決定績效(Funds with High Expenses are Born Losers)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你正不知不覺的投資這些高收費境外基金嗎?(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超高收費境外基金,是你的投資工具,還是基金公司的獲利保證?(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你有買到這些不該投資的境外基金嗎?(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