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DAQ 100 指數將進行特別再平衡(Special Rebalance of NASDAQ 100 Index)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NASDAQ公司在2023七月7日宣布,NASDAQ 100指數將在七月底進行特別再平衡(Special rebalance)。

NASDAQ 100是一個重要的指數,資產規模達2000億美金的QQQ就是追蹤該指數。NASDAQ 100是由在NASDAQ掛牌市值最大的100家非金融公司所組成。由於其偏重科技類股的特性,成為美國科技類股投資的代名詞。

指數的規則說明中提到,特別再平衡可以在一年當中的任何時間點執行,目的是要處理成份股過度集中的問題。

近年美國超大型科技類股表現優異,甚至有Magnificent Seven(驚奇七股票?)的說法:

Magnificent Seven的組成與2023今年以來的表現如下(至2023/7/12為止):

公司

報酬

Microsoft

41.17%

Apple

46.42%

NVDIA

200.47%

Amazon

55.71%

Meta

157.06%

Tesla

120.81%

Alphabet (A)

34.8%


這七家公司,剛好就是NASDAQ 100指數的前七大持股。這些Mega Cap股票大幅的上漲,造成它們在指數中的占比明顯拉高。

目前前七大持股,占QQQ 54.58%的比重。前十大持股,占比則是60.28%。追蹤NASDAQ 100的ETF已經變成一個相對高度集中的投資組合。

這就是這次特別再平衡要處理的目標。預計QQQ與其它追蹤NASDAQ 100的ETF會賣出部分高比重的個股,然後將資金分散給其它比重較低的股票。

這次特別再平衡不會增加或刪減成份股,也不會造成大比率的成份股比重變動,譬如將前十大的比重從60%刪減到30%。比較像是投資組合的一種修剪。

NASDAQ預計會在實際進行特別再平衡的前一週公布細節資料。在2023七月24日(星期一),開盤前,特別再平衡開始生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2023更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