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錢好好相處》(Your Money or Your Life)綠角推薦序---財務自由的關鍵不是更多,而是滿足

面對錢有兩種態度,”要更多”與”覺得夠了”。

在人生某些時期,我們會經歷”要更多”的心境。譬如在年輕剛出社會時,有許多人生目標等著完成,結婚、買房、養兒,退休。看著不多的收入,我們常覺得不足,自然想要更多的錢。

於是我們努力工作、提升自己,學習投資。這時,希望賺更多的錢,也是人生進步的動力。

但是當你一個接一個的達成人生財務目標後,有其它理由很容易讓你繼續留在希望賺更多錢的模式。

首先,跟別人比較。

我的房子是否比同事大,車子是否比別人好,包包是否夠稀有?錢不僅可以滿足基本開銷,也可以買到這些財富象徵。當你陷入藉由這些東西與人一較高下的狀態,你會發現這是一個無間地獄。不論你如何購買更貴更大的東西,總有比你有錢的人,展現著比你多很多的財富。這是一條沒有終點的路,而過程欠缺快樂。

第二個問題,退休。

很多人想的財富自由,就是金融資產每年可以產生某個額度的收益,足夠自己生活,這樣就不必再工作了。

譬如某個人原先設定的目標是每年一百萬。假如他的資產在某天達成這個目標,他就會快樂退休了嗎?

恐怕不會。這時他可能會想,假如我可以累積更多,退休時每年有一百五十萬或甚至兩百萬可用,那不是更好嗎?

於是回頭繼續努力工作,累積資產。

其實,財務自由的關鍵不在金錢的多寡,而在心態上能否知足。也就是說,我們需要從”要更多”的心態,切換成”覺得夠了”

假如一個人無法滿足,就是想要累積更多的錢,他恐怕永遠不會在金錢方面得到自由。這個人的一生,將全部貢獻給金錢。

知足,是財務自由的根本要義。

懂得知足,體認到我用這樣的時間賺這樣的收入,夠了。你才會有時間來追求你的興趣或是陪伴家人。而不是拿所有可用的時間來追求金錢,排擠掉其它重要人生目標,成為金錢的奴僕。

覺得夠了,能體會”我擁有這樣的資產,要退休足夠了,不需要更多”,才能真正沒有擔憂的進入退休階段。才不會一直追求更多錢,一直延後退休的來到。

當然這並不是說,錢少也不是問題。譬如只存了一百萬就想要過二、三十年的退休生活,這當然會很困難。在某些人生階段,人無可避免的會想要追求更多金錢。

重點是,我們要懂的停止,要知道轉換心態的時候。

因為,錢是永遠賺不完的,但一個人的人生是有限的。

大多討論投資的書籍將重點放在如何取得更多的錢。這些是必要的知識。但現代人缺乏的往往是,如何跟金錢取得平衡關係的態度與方法。

《跟錢好好相處》,深入討論人與金錢關係的各種面向。讓你可以用正確、健康的態度面對金錢。讓你成為一個懂得享受財富以優雅自得的態處理金錢問題的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1---金錢的真正意義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2---被誤解的財務自由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3---節儉新定義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4---退休現金流的實際做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