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學破局思考”讀後感---職場與人生,你該掌握的重點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大人學破局思考的作者是姚詩豪先生與張國洋先生。大人學的創辦者。

很多重要的職場技能,學校沒教,父母沒講,於是許多人進入職場之後,就繼續延用學生時代的生存策略。

譬如,認為自己只要繼續投入,多努力,把工作做好。就會在職場上表現突出,得到賞識,進一步獲得升等與加薪。就像讀書的時候,愈用功就會得愈高分一樣。

譬如,想說我只要把自己管好,不要去參與同事之間的競爭聯合,八卦風雨。這些問題就跟我沒關係。

但是,常常最後發現自己的努力沒人賞識。刻意迴避同事間的人際關係問題,反而被認為是一個孤僻的人。

在工作中,過得不快樂,不舒爽。

這本書對於職場中的人際關係、自我精進,心態調整,有許多直切核心的討論。

首先第一個重要的觀念是,人要有餘裕。

就是你不能讓工作把你全部的時間占滿。譬如工作回家之後,就只能洗澡後直接躺平,隔天起床,再面對一整天的工作。

假如你處在這種狀況,你會沒有時間學習新知與強化技能。你會變成一隻每天拉著石磨轉圈的驢子。過了十年,你還是那隻拉石磨的驢。

想要有所進步,就要有時間去學、去做會讓自己進步的事。

這個觀念也帶出一個重點。那就是,有些人在工作之餘的確有些個人時間。但這些人拿這些時間做什麼呢?

上臉書看朋友(或是自己根本不認識的人)在做什麼、看連續劇等”消磨時間”的事。

不是說人完全不能做這些事。偶一為之,可放鬆生活。但你不能拿所有自己可用的時間從事娛樂活動,說這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想要進步,現實就是,除了工作之外,你也要拿出一些”自己的時間”,做”正事”。

想在未來成為一個更好、更強的自己,你必需有對應的付出。

書中另一部分很精采的討論,就是關於與老闆相處的技巧。我覺得這方面的討論之所以能如此深入,在於兩位作者不僅在年輕時,有為公司工作的經驗,更因為他們後來也創辦了公司,自己成為老闆。

一個需要記得的觀念就是,”公司”是為了完成老闆的理念存在的。該做什麼事,該怎麼做,以老闆的想法為準。公司不是請了許多員工,然後大家一起投票,來決定未來如何發展,如何做事的組織。

所以,做事不要埋頭苦幹。做之前,要先知道老闆希望怎樣的成果。做的時候,要讓老闆持續知道你的進度。持續的向上溝通。

還有,要看懂自己身處的位置。

在公司裡面並不是每個職位都有同等的份量,有些特定的位置會受到老闆重視。假如你身處這個位置上,一些自身的表現較容易有放大的效果,因而得到加薪或升遷。

換句話說,也就是有些職位,恐怕即便有突出的表現,也不是那麼容易被看到。這些老闆重視的位置有那些,書中有完整的說明。

另外有些很符合實際狀況的討論。譬如老闆問”需不需要幫忙?”,他的潛台詞是什麼?還有老闆交待目標講得不清不楚,原因出在那裡,要如何應對?以及跟老闆提案要掌握那些重點。

書中最後一部分關於格局的討論,則講述了該掌握的工作技能與時間管理重點。

譬如作者把每天特定段落定為保留給自己的神聖時間,工作、會議等都不能排入,就是讓自己可以做自己當天最重視的事。

很多人知道在財務上,有個”先給自己”的概念。把自己這個月預定要留下來儲蓄或投資的錢先扣掉,其它才是可以花用的部分。

但不少人在管理另外一個更寶貴的資產,也就是”時間”,採用一種開放的態度。只要別人有約,有要求,就打開自己的排程時間表,直接加入。

這會讓自己的時間管理處於被動。作者這種”先安排給自己的時間”的方式,就是寶貴資產先留給自己的概念。

有一章專門討論記事本的使用。這我深有同感。有時想到什麼事情該做,沒寫下來。或是想到一個可以寫文章或是納入課程中的題材,當下沒記下來。過一下子就忘了。

到時才發現該做的事漏掉了,或是一直想著”剛才明明就有個好點子,到底是什麼?”。記事本是這些問題有效的解答。作者關於其應用與合適的記事本該長什麼樣子,有超乎我預期的深入說明。

大人學破局思考解釋了很多具有高度實用價值的人生經營哲學與職場生存之道。不論是初入社會的年輕人,或是已經有些經驗的工作者,都很有機會從中得到收穫。

這本書是”大人的Small Talk”職涯相關主題的收錄。這是我最常聽的Podcast。

節目中有很多非常有價值的觀念與做法。對於兩位老師可以持續的產出高品質內容以及願意以廣播無私的與聽眾分享,我深感佩服與感謝。相信透過書本的形式,可以讓更多讀者接觸到這些有用的觀點與知識。

有些事情,真的是早知道比較好,而不是碰得鼻青臉腫之後才學到。

投資是這樣,人生與職涯也是如此。

大人學破局思考可以讓讀者看清職場與人生的遊戲規則,更從容與有效的在工作與人生中發光發熱。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讀後感1—不進則退

“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讀後感---尋求工作保障,不如追求能力保障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讀後感1---薪水陷阱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工作的快樂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