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不知不覺的投資這些高收費境外基金嗎?(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分別討論,美國股市、歐洲股市與新興市場股市的超高費用境外基金。

首先是美國大型均衡股境外基金(也就是一般美國大型股基金),在台灣晨星資料庫中,費用最高的前十名基金。如下表:


基金名稱

內扣總開銷

先機北美股票基金

3.12%

駿利亨德森英達美國重點基金

2.73%

鋒裕匯理美國鋒裕股票基金

2.50%

施羅德美國大型股基金

2.23%

GAM Star美國全方位股票基金

2.02%

法盛漢瑞斯美國股票基金

2.00%

聯博精選美國股票基金

1.99%

富達永續發展美國股票基金

1.92%

貝萊德美國靈活股票基金

1.81%

鋒裕匯理美國研究股票基金

1.75%


先機北美股票基金C以年度總開銷3.12%,拔得頭籌。是收費最高的美國大型均衡股境外基金。

另外有五支基金收費介於2-3%之間。另外有四支收費在1.75%到2%之間。

富達、施羅德、聯博這些台灣投資人熟悉的境外基金業者,全都有高收費標的進入前十名。鋒裕匯理更有兩支標的榜上有名。

取得美國股市的成果不需要那麼高的費用。付大錢給基金公司跟經理人做主動選股研究,往往只對他們的收入有幫助,對自己的績效沒有幫助

接下來分析的類別是歐洲大型均衡股境外基金。下表是在台灣晨星資料庫中,費用最高的前十名基金。

基金名稱

內扣總開銷

先機歐洲股票基金

3.44%

鋒裕匯理永續領先歐洲企業股票基金

2.75%

晉達環球歐洲股票基金

2.66%

施羅德歐洲大型股基金

2.34%

愛德蒙得洛希爾歐洲新力基金

2.32%

NN(L)歐洲股票基金

2.10%

鋒裕匯理歐洲防護股票

2.00%

法巴歐洲股票基金

1.98%

富達歐元藍籌基金

1.93%

富達歐洲大型企業基金

1.91%


收費最高的歐洲均衡股基金是先機歐洲股票基金,一年高達3.44%。第十名收費也有1.91%,接近2%。收費前十高的歐洲股票基金,費用比美國股市基金前十高,更上一層。

而且高收費歐洲基金,跟去年的高收費基金有高度重覆性。

去年收費前三高的先機歐洲股票基金、鋒裕匯理領先歐洲企業股票基金、晉達環球歐洲股票基金,今年一樣是收費最高的前三名。(鋒裕匯理領先歐洲企業股票基金現在名為鋒裕匯理永續領先歐洲企業股票基金)

其它像愛德蒙得洛希爾歐洲新力基金、NN(L)歐洲股票基金、鋒裕匯理歐洲防護股票、法巴歐洲優選股票基金(更名為法巴歐洲股票基金),這些之前收費前十高的歐股基金,今年一樣是收費前十名。

當基金公司很難在績效排名維持穩定時,它們卻可以很有效的在收費方面維持穩定。

投資人需特別留意業者的這個特性。

下表則是晨星資料庫當中,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費用最高的前十名。

基金名稱

內扣總開銷

NN(L)新興高股息基金

3.40%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基金

3.30%

法巴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3.23%

路博邁投資NB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3.22%

先機全球新興市場基金

3.21%

晉達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3.21%

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

3.09%

安盛環球泛靈頓新興市場基金

3.07%

聯博新興市場成長基金

3.00%

MFS全盛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2.75%


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收費就更貴了。收費最高的前九名,一年總開銷都是3%以上。第十名也有2.75%。

收費最高的NN(L)新興高股息基金,去年是第二高。去年列表中收費最高的先機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今年回顧是第五名。

跟歐洲股市一樣,高收費基金列表有高度的重覆性。

這個特性意謂,投資人假如能留意一下這些收取高費用的基金與基金公司,很容易就可以避開這些問題。

或者更好的是,直接採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完全逃離高收費主動型基金業者的魔爪。

投資不需要讓自己的資產交給高收費金融業者,讓它每年從自己的資產大舉扣除2-3%,每一年都剝一層皮,最後註定會造成資產或是獲利嚴重打折。

市場起伏很難事先預知。主動經理人大多落後市場。

但投資成本你可以完全掌握。

成本愈低,你會留給自己與自己的家人,更多可用的資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投信基金2021全年費用整理---超高費用基金比你想像中常見

美國晨星2021基金費用研究讀後感1(What I Learned from Morningstar 2021 US Fund Fee Study)---美國基金業界整體平均內扣費用比0050還低

你有買到這些超高收費境外基金嗎?(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超高收費境外基金,是你的投資工具,還是基金公司的獲利保證?(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你有買到這些不該投資的境外基金嗎?(Avoid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大跌保證基金(Mutual Funds with Extreme High Expense Ratios)

買高費用基金,就是讓別人爽快花你的錢(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 Can Ruin Your Financial Lif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