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分析介紹(VXUS,2023年版)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Vanguard整體國際股市ETF,英文全名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 ,美股代號VXUS,成立於2011年一月26日。

VXUS追蹤FTSE Global All Cap ex-US Index。指數名稱中的All Cap,代表指數同時囊括大、中、小型股。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投資範圍是美國以外的整體國際股市,同時包括已開發與新興市場。

VXUS以複製法追蹤指數。根據2023年五月底資料,VXUS持有7964支證券。比指數的7703還要多,因為在投資國際股市時,ETF可以直接投資當地交易所掛牌的股票,或投資該公司在美國的ADR(美國存託憑證)

目前VXUS內部,北美:歐洲:亞太:新興市場的比率約為7:40:27:26。

VXUS在基金分類上屬於國際大型混合股(Foreign Large Blend),跟同類基金相比,VXUS偏重投資北美與亞洲。加拿大、中國與台灣三個市場加總的比重為19.6%,是同類型基金平均比重的兩倍。

VXUS內扣總開銷0.07%,與2022相同。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XUS資產總值582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220萬股(2023七月資料)。

資產規模比去年的453億美金擴大許多,但成交量降低。

2023五月底,VXUS投入的前十大國家與比重分別是:

日本 15.8%
英國 10.1%
中國 7.7%
加拿大 7.1%
法國 6.9%
瑞士 6.0%
德國 5.1%
澳洲 4.8%
台灣 4.8%
印度 4.5%

前十大組成國家與2022完全相同。前十大國家多為已開發市場。台灣是VXUS投資組合中第九大市場。

VXUS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台積電)
Nestle
ASML
Samsung Electronics
Novo Nordisk
Tencent Holdings
Roche
LVMH
AstraZeneca
Shell

與2022相比,Alibaba與Toyota退出前十名,Novo Nordisk 和LVMH進入前十大。台積電仍是VXUS的第一大持股,比重1.55%。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有超過2%的比重。

VXUS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XUS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ETF與指數落差

(B-A)

2012

18.22%

17.04%

-1.18%

2013

15.16%

15.76%

0.60%

2014

-4.17%

-3.39%

0.78%

2015

-4.28%

-4.29%

-0.01%

2016

4.72%

4.72%

0%

2017

27.52%

27.41%

-0.11%

2018

-14.72%

-14.61%

0.11%

2019

21.58%

21.80%

0.22%

2020

11.32%

11.24%

-0.08%

2021

8.69%

8.84%

0.15%

2022

-15.99%

-16.10%

-0.11%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ETF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2022,VXUS下跌15.99%,比指數的-16.10%跌得更少,領先指數0.11%。

VXUS可以與專門投資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美股代號:VTI)搭配,形成全球股市投資組合。

近年來,不少投資人的全球投資方式是VT+VTI,而不是VT+VXUS,為什麼?

箇中緣由值得深思。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23年版)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EA,2023年版)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分析介紹(VXUS,2022年版)

15 comments:

Jason 提到...

我今年加入指數化投資股票部分就是VT+VXUS;
VT+VTI的組合似乎過於著墨於美國股市,我想應該也是受到年那斯達克頻創新高的影響

FARSEER 提到...

不是VTI+VXUS比較合理嗎?不知道是否打錯。
不過VT+VTI確實比較常見,尤其因為VXUS知名度較低,而且近年美股一直表現領先。

匿名 提到...

最後一段, VT+VXUS? 筆誤否?

cw 提到...

2023/7 VXUS 平均每天成交量應該是220萬股 (2.2 Mil),綠角寫2220萬股 ?

梅根醫師 提到...

請問綠角:您的意思是可以以VT+VXUS取代 VTI+VEA+VWO的意思嗎? 這是我多年前上課的一個配置

綠角 提到...

梅根醫師,不是。

綠角 提到...

CW
感謝幫忙。內文已經修正。

綠角 提到...

謝謝Jason的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只一位讀者朋友覺得"VT+VXUS"是筆誤
但沒有人覺得"VT+VTI"是寫錯了

其實前者是全球投資再加強非美市場
後者是全球投資再加強美國市場

都是刻意去偏重特定區塊的做法

但由於太多人講VT+VTI
就少人覺得奇怪了~

Ivan 提到...

綠角您好,若以全球風險分散的角度:
相較VTI+VGK+VPL+VWO需要4個標的分散管理的骨幹配置,
以VTI + VXUS配置全球市場 似乎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KM210 提到...

我反而傾向 VTI+VXUS, 去為美國市場設限

綠角 提到...

KM210
謝謝你的分享~

綠角 提到...

Ivan
全球股市投資
單用一個標的
分成美國與非美
分成全球四大分區
都是可行的方法

艾尼克 提到...

也有很多人開始重壓vxus+avdv,期待國際與小型價值的雙重均值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