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5---不要讓原子之路成為不由自主之路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原子習慣》最後提供兩個附加章節,是要到作者網站下載的pdf檔,分別討論原子習慣在公司經營與子女教養方面的應用,也很值得一看。

其中關於公司經營方面,作者提到如何推銷公司的服務跟產品。其實跟建立習慣一樣,都是要讓人產生某種行動。所以重點就是那四項: Cue、Craving、 Response、Reward。

你要讓目標族群常看到你提供的產品跟服務。頻率要高,展示要明顯。他們看得到,要用時才會想到。

你要讓目標族群看到你的產品跟服務時,心中會產生某種渴望。人會去使用某些產品跟服務,其實是立足於某種預測。譬如你想喝可樂,因為你預測喝了之後會有良好的感覺,所以你才去喝。預測是推動消費者最重要的動力。你要讓目標族群對你的產品產生正面的預測。

看到這些商業模式的描述,讀者就可以知道主動投資為何如此盛行了。

第一,它常見。你看到的雜誌,主題人物就是主動投資者。你看到的基金廣告,大多是主動型基金。你一想到投資,就想到主動。你根本不知道,原來還有另一個選項,叫指數化投資。

第二,它給你正面預測,有機會取得勝過市場的報酬。

一想到自己採用主動投資,就有機會年輕賺大錢,可以比現在的自己擁有多好幾倍的財富,這還有什麼好講的呢?當然是選擇主動啊。

當然有些比較明智的投資人,會知道主動投資其實長期勝算很低。但他又掉入國王新衣的陷阱。心中的鬼裁縫一直在跟自己說,”你那麼聰明,那麼努力,你一定會成為少數的贏家啊。”

完全符合原子習慣書中的行銷模式,主動投資大行其道。

一個投資人要一開始就選指數化投資,機會太低了。

第一,他要看到並知道這個宣傳力度與出現率,遠遠低於主動投資的策略。

第二,他要甘心於接受市場報酬。

主動投資這項產品還有一個強項,就是它可以帶來某種自我的個人認同。

不少採用主動投資的人,就開始自以為是個”操盤手”(其實是被市場玩)、以為自己是”財報分析師”(其實講的都是基本入門的東西)、以為自己是個可以進出市場多空雙賺的靈活投資人(其實是被多空雙巴)。

他們等於是用主動投資,往自己身上貼了一堆豪華漂亮的貼紙。

這些主動投資人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發現有問題呢?

就如書中提到的,當他們發現,這樣做無法得到良好成果與體驗的時候。

一個宣傳很強的產品,假如讓消費者得到很差的體驗,那就是一次性產品。

主動投資就是這樣的”產品”。主動投資人假如認真分析自己的成果,會可能會發現努力選股反而落後大盤,擇時反而是減分。他會開始懷疑。

但這時又有些執迷不悟的主動投資人,會認為自己要更努力,投入更多,才會拿到好成果。於是義無反顧的在主動投資的路上走下去。

從書中的討論,可以完全理解,為什麼大部分投資人會走上主動投資之路,然後在幾年過後,發現這樣不行,才有可能會重新選擇,採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

指數化投資因為低出現頻率,因為要克服心魔,又違反直覺。很難是一開始投資的選擇。

一個商業化環境,整天播送高熱量過度調味垃圾食品廣告,你都知道要告訴小孩:”這些垃圾食物偶爾吃一下就好,千萬不能當主餐,天天吃喔。”

許多大人卻在主動投資業的強力放送下,選了投資垃圾食品,然後天天吃。

什麼對身體健康有益,什麼對財務健康有益?

面對深入掌握人類心理與行為模式的廣告業,人們真的可以分清楚嗎?

在業者幫你鋪好的原子之路前,許多投資人走上不由自主之路。

人應該利用原子習慣來幫助自己,並且看出別人是否利用相同的方法,在影響你的行為。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原子習慣》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1---習慣決定人生方向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2---改變習慣的正確方法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3---重點是環境,不是毅力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4---你錯過投資的決定時刻了嗎?

2 comments:

阿甘的部落格 提到...

謝謝分享,這裡看到 "都是要讓人產生某中行動", 不曉得會不會是筆誤,而是 "都是要讓人產生某[種]行動"

綠角 提到...

謝謝幫忙。已經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