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1—價值股溢酬消失的理由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是我在投資初期看過最重要的書目之一

在書籍發行20年之後,2023七月25日,全新第二版刊行。預購時我就在Amazon下訂。七月25日美國當地時間凌晨兩點鐘,用Kindle下載完成。

這本書雖說是原書的第二版,但在閱讀的時候,有看一本新書的感覺。我覺得有兩個理由,第一,作者用新的角度來解釋相同的原則。第二,作者加進了這20年的自身經驗與金融市場狀況。

前者的例子,譬如在談風險時,大多人覺得就是”下跌虧多少”,但其實還有另一個重要的面向。那就是何時下跌。

在不好的時機,很不湊巧的時間點下跌,那叫壞上加壞。在書中,讀者可以看到作者如何用這個觀點解釋,資產配置的債券部位該用公債還是投資級公司債比較好。加上作者自己在2008的親身體驗,形成了有力的文字與觀點。

最近的金融歷史,譬如像小型與價值股在近20年的落後。

我當初看了投資金律智慧型資產配置之後,自己的投資組合有執行小型與價值股偏重。

作者深入說明這個問題。譬如價值股溢酬,為何近幾年消失了?

有兩個可能原因。

第一,是太多人知道價值股溢酬了,也有很多業者發行追蹤價值類股指數的基金與ETF。太多資金湧入,推升了價值類股的價格。而比較高的價格,代表日後較低的報酬。

第二,這幾年成長類股表現太好了。與其說是價值股落後,應說是成長類股表現太好,大幅勝出。

如何判斷那個解釋是實際的情形呢?

很簡單,看價值類股與成長類股的相對價格。

假如是第一種情形,我們會看到價值類股的價格推高。假如是後者,我們會看到成長類股的價格推升。

作者用數字明白展現了,是第二種狀況,成長類股價格變高了。其實恐怕是變太高了。這些說明,可以讓投資人更有信心去執行原先的價值類股偏重。

近年來,除了成長、價值這些因子之外,還有動能、資本投資、獲利能力等許許多多因子被發掘出來。

作者請讀者特別小心,這些東西不是Factor而已,他們是Risk factor,是某種風險因子。不要以為去承擔它,很容易或是保證就可以得到比較好的報酬。不要等到風險冒出來時才後悔。

而且,許多因子恐怕是近年來,資料過度開採(Data mining)的成果。只是某種歷史上的巧合,在真實世界未必有用。

作者提到,單純執行全市場指數化投資是完全OK的。投資人未必要進行某種因子的偏重。就算要進行因子投資,也應只占整體股市部位的一小部分,而非主力。

還有分散,作者也帶來新的觀點。譬如2000年初到2009年底這十年,在2000網路科技泡沫,以及2008金融海嘯,各股市區塊,美國或非美國股市,都是下跌的。所以很多人得到” 分散沒用”的結論。

不,分散有用,它的好處在長期顯現出來。從2000到2009所謂高相關的十年,股市中的分散仍有它的作用。書中有一個表格,很漂亮的說明了這個作用。

還有投資單一國家的風險。書中的例子是,假如一個日本人,在1990年初退休,只投資日本股市。到2021年底,會拿到0.5%的年化報酬。

本書目標讀者大多是美國人。所以作者說,美國股市假如接下來發生這樣的狀況呢?

或者我可以改問只投資台股的投資人,台灣股市假如未來三十年是這樣呢?

假如你單壓特定國家股市,而這個市場長期表現就是特別差。會形成很不良的後果。

作者說,可能不會那麼慘。但何必冒不必要的風險。

全球分散投資,那麼就算單一市場長期表現特別差,也不會對你造成重大影響。

風險處理的方法是預先做好準備。而不是自己在心中一直否定壞事發生的可能。

假裝風險不存在,不是處理風險的方法。



後記:2023新版目前仍未有中譯本。願望直接閱讀英文版的朋友,可參考Amazon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金律(新版):建立必勝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八堂必修課》(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綠角導讀---2024你一定不能錯過的投資書籍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2---請小心,你的報酬與你採用投資策略的報酬,可能有不小差異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3—採用主動投資之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4—投資資訊,那些該注意,那些該捨棄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5—你該避開的ETF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讀後感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續1—行為偏差與投資歷史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續2---最要緊的風險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續3—從內功到招式

投資金律2016中文全新增訂版--綠角導讀(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Fully Upd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Edition)

投資金律作者反對債券ETF?(For or Against Bond ETF)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