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22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2)—下跌的市場,主動型基金跌更多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接下來我們看台股基金在2022的表現。2022績效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不論類別)列表如下:


基金

2022報酬率%

富邦臺灣加權單日反向一倍

15.77

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

15.40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1

15.34

群益臺灣加權單日反向1

15.32

復華富時台灣高股息低波動

-5.87

元大台灣高股息低波動ETF

-7.67

富邦道瓊臺灣優質高息30 ETF

-8.80

台中銀數位時代

-8.99

元大台灣金融基金

-9.59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

-10.23


績效前十名基金可以分成兩群。前四名,正報酬。後六名,虧的比較少的負報酬。

前四名全都是反向ETF。後六名則有四名是高股息主題標的。在去年的下跌中,高股息股票表現相對較好。帶來比較前面的排名。

2021排名前十名的台股基金,在2022的排名如下表:

基金

2021排名

2022排名

新光創新科技

1

139

統一奔騰

2

56

統一黑馬

3

66

新光店頭

4

88

新光大三通

5

115

野村鴻運

6

93

兆豐電子*

7

105

野村中小

8

97

安聯台灣科技

9

134

新光台灣富貴

10

87

(*兆豐國際電子基金在2022三月更名為兆豐電子基金)

2021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到了2022沒有任何一支持續留在前十名。最好的就是第56名。其中更有四支排名掉到百名之外。

2022績效最差的十支基金分別是:

基金

2022報酬率%

瀚亞菁華

-38.32

日盛上選

-38.60

日盛小而美

-38.61

復華高成長

-39.79

復華數位經濟

-40.37

富邦台灣核心半導體ETF

-40.65

復華台灣好收益

-41.05

元大經貿

-41.21

復華中小精選

-41.65

群益奧斯卡

-42.88


在台股下跌18.68%的年度,這些表現最差的基金可以帶來兩倍以上的下跌。

假如看”一般股票型”的台股基金,這個類別共有98支基金。其中有13支在2022帶來勝過加權股市報酬指數的成果,其中85支落後。落後比率高達87%。

其中領先的那13支,有些還是同一支基金的不同股別。

譬如”一般股票型”台股基金第一到第四名就分別是:路博邁台灣5G股票N-累積(新臺幣)、路博邁台灣5G股票T-月配(新台幣)、路博邁台灣5G股票T-累積(新台幣)、路博邁台灣5G股票N-月配(新臺幣)。是同一支基金的四個股別。

假如把不同股別的基金合併,在2022表現勝過大盤的台股基金只有7支而已。可說是稀有動物。

這個成果可以讓大家想想。

”市場下跌時,指數化投資工具毫無防護力,只能跟著下跌。主動型基金經理人還可以視市場狀況,機動的替你保留一些現金,讓你表現比較好。”

這個說法是推銷用語還是實際狀況?

實際情形是,假如市場下跌,主動型基金會虧更多。

再來可以想的是,這都是專業選股的成果。假如在下跌的市場,連專業經理人都很難帶來正報酬,一般投資人的勝算如何呢?

那為什麼好像很容易看到所謂表現很好的一般投資人呢?

兩個原因。

首先,表現不好的人不會出來講,表現好的人才會出來。

取得好績效除了賺錢之外,另外一個主動投資人無法放棄的紅利 (或者根本就是主要目的),就是他人的稱羨與掌聲。錦衣夜行,讓人難過。

他們往往會順從心中的渴望,迫不及待的要讓大家知道。

而且所謂的好表現,他可以只拿他投資組合中表現比較好的股票,或是他記得的出來講。他所講的全年績效,根本不是整體資金,或根本不是正確計算的成果。

我不是說所有散戶的成果都有問題。而是自己講自己有多好的績效,與實際上取得怎樣的績效,兩者可以有很大的差別。

當有會計師認證的,專業經理人的選股成果都那麼糟的時候。你卻發現原來英雄都在民間。經理人全都是垃圾。

當你知道草莽出英雄,但你卻發現某個專業領域,只有草莽才有英雄,正式從業者大多是狗熊。

你該知道,這當中必然有點問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23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3)—風水輪流

台股基金2022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2)—0050與006208再次明顯落後大盤

台股基金2021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1)—高股息ETF再次落後

台股基金2020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0)—指數化投資勝過大多的選股專家

台股基金2019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9)—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ETF的實際成效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下跌的市場,反向ETF賺很少

台股基金2017年績效回顧3(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7)—中小型股類表現較好

台股基金2016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6)

台股基金2015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5)

台股基金2014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4)

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