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黃金ETF的比較與選擇—大哥與小弟之戰(GLD, IAU, GLDM, IAUM)

目前美國市場上規模最大的兩支黃金ETF,分別是道富資產管理發行的SPDR Gold Shares(美股代號:GLD)與貝萊德資產管理發行的iShares Gold Trust(美股代號:IAU)。

GLD比較早發行,在2004十一月上市。IAU則是2005一月上市。GLD取得先行者優勢,規模較大。

目前狀況如下表:


代號

規模

(億美金)

平均每天

成交量()

內扣

總開銷

GLD

545

540

0.40%

IAU

268

520

0.25%


GLD有IAU兩倍以上的資產規模。但是兩者的平均每日成交股數沒有差很多。

GLD的內扣總開銷0.4%明顯比IAU的0.25%要高。而且IAU的單價比較低,每股35.4美金。GLD單價較高,每股173.7美金(2023一月初報價)。

GLD跟IAU都是持有實體黃金。GLD每股比較貴,是因為它每一股對應到比較多的黃金。這個價格的差異,不是投資界一般講的”高價要避開,低價值得買”的分別。

但GLD一股約5000台幣的價格,代表每一次最低的變動單位就是5000台幣。對於資產規模沒那麼大的投資人,IAU比較低的價格,讓投資人可以進行比較精確百分比的投入與再平衡調整。

也就是說,對於在意費用,目標長期持有的投資人來說,假如他要考慮使用黃金ETF,那麼IAU會是明顯較好的選擇。

道富資產管理也知道自己正在流失在意成本的投資人。所以在2018六月,推出SPDR Gold MiniShares(美股代號:GLDM)。

GLDM每一股對應的黃金重量比GLD少,所以帶來比較低的每股價格(目前約37.1美金)。而且每年內扣總開銷壓低到0.1%,比IAU的0.25%要低。目標明確,直接挑戰IAU。

iShares不甘示弱,接著推出 iShares Gold Trust Micro(美股代號:IAUM)。

每股單價更低,目前約18.5美金。內扣總開銷比GLDM更低一些,來到0.09%。

也就是在黃金ETF的世界,除了原本的兩個大哥GLD與IAU之外,兩家公司都分別再推出了兩個小弟,GLDM與IAUM來爭奪地盤。

GLDM與IAUM的狀況如下表:

代號

規模(

億美金)

平均每天

成交量()

內扣

總開銷

GLD

545

540

0.40%

IAU

268

520

0.25%

GLDM

54

160

0.1%

IAUM

12

37

0.09%


目前GLDM的資產規模與流動性,都比IAUM要好。

所以對於黃金ETF投資人來說,假如要選成交量最好的標的,還是老大哥GLD具有優勢。

假如要長期持有,內扣總開銷很重要,新推出的GLDM跟IAUM是比較好的選擇。而GLDM在流動性方面,又明顯比IAUM要好。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黃金ETF的選擇與比較—GLD vs IAU

黃金在投資組合中的作用(Gold’s Role in a Portfolio)

全球黃金市場概況2020(Global Gold Supply and Demand)

The Power of Gold(黃金的魔力)讀後感

黃金存摺與黃金ETF(Gold Passbook and Gold ETF)

美國整體債券市場ETF的比較與選擇—雙雄對決(BND vs. AG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