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續

2011年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報酬率是-17.98%。在全部185支台股基金中,有49支勝過指數報酬,也就是有73.5%的基金被指數打敗。但假如只看隸屬於一般股票型的98支台股基金,有29支有勝過指數的表現,70.4%被指數打敗。

2010年排名最後一名的安多利高科技基金,在2011年排名仍是倒數的178名(倒數第8)。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網頁上的資料,這支基金在2011年的內扣總開銷高達8.13%。如下圖:


安多利高科技基金,在2010年的內扣總開銷是14.29%。2011年8.13%的內扣總銷雖然已經是有點進步,但恐怕仍是高到令人難以下嚥。

許多基金績效的統計分析顯示,經理人在維持好績效方面,往往難有持續性。但在維持壞績效方面,卻常有持續性。怎麼辦到的?靠的就是持續的高額內扣費用。

而以整體投資環境來看,當台灣整體基金界的費用維持在高檔,台灣的基金投資人,可以很穩定且持續的,拿到不佳的績效。

接下來我們看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的2011年報酬: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與指數間的差距仍是大於0050與0051這兩支ETF。但加權指數基金,在2011的表現是勝過指數1.07%。

在2011年,中型股指數表現遜於大型股的台灣50指數。

接下來我們將這些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對應的台股基金類別進行比較:


譬如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最右欄,”149支 80.54%”,代表指數基金擊敗台股基金這一類基金,185支中的149支,共擊敗80.54%的基金。

在2011年,加權股價指數型基金與台灣卓越50ETF擊敗主動型基金對手的比例特高,都超過八成。

在2011年,大型股表現勝過中小型類股。電子指數從2010年最後一個營業日的341.23到2011年最後一個營業日的260.73,下跌23.59%,也比大盤下跌得多。這會讓一般台股基金中投資中小型類股與電子股比重比大盤還高的基金,出現表現落後的狀況。

在2010年,台灣中型100擊敗高達90%的中小型基金,在2011年”只”擊敗59%。這又再次驗證了 Dunn’s Law。對一個表現愈好的區塊進行指數化投資,該指數化投資工具的表現排名就會愈亮眼。中小型類股2011的表現不如2010年,所以我們也看到中型股ETF的表現排名後退。

總結來說,大多台股基金,仍是被指數化投資工具擊敗。每一支被擊敗的基金,不單只是EXCEL統計格中的一個名字與數字。它都是投信發行,並聘有經理人與分析師支援的專業投資工具。他們整天的工作就是在選股,然後落得被不選股的指數打敗的下場。

許多一般投資人,用閒暇的時間研究股市,看一些財報或是線圖,讀一些理財書籍,然後認為自己就可以挑出好股票,創造出好成績。

我不相信。

你也不應該相信。

並不是說,個別投資人都不會有人創造出勝過大盤的成績。有,會有非常少數的一些人,可能可以長期達到這個目標。但鼓吹”大多”、”每一個”投資人,藉由自身的努力,都可以在市場中拿到好績效。那是言過其實,趨近於童話的天真想法。

經理人不是笨蛋。散戶沒有天生比較聰明。全力投入的經理人大多都輸給指數了,半力投入的一般投資人,表現沒有理由比經理人好。

你說許多財經雜誌上都是超凡入聖的散戶投資人的報導?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大樂透得主大多匿名,訪問不到,所以他們改找另一個機運市場中的”成功者”。他們的目的在於寫出吸引人的報導,不在於教導正確的投資概念。

股市中的失敗者到那裡去了呢?假如情節嚴重,則交由社會版處理。

185支台股基金,前1/2的平均績效是-17.38%,後1/2平均是-27.32%。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則有-17.98%的報酬,又是前1/2基金的平均贏過指數一些,後1/2基金的平均則輸給指數很多的狀況。我將這個狀況稱做贏小輸大。買到前二分之一的基金,只有勝過指數0.6%,買到後二分之一,會輸指數9.34%。

假如有個丟銅板遊戲,數字面,你贏6塊錢,人頭面,你輸93塊。你要玩嗎?

在基金的世界,很多人在玩這種遊戲。

不要玩了。指數型基金與ETF,是你逃離這個財富死亡遊戲的救生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續

股票與果樹

29 comments:

Felix 提到...

綠角大說的真好

給剛入社會的年輕人

一個很好的警告

現在社會真的到處充滿"騙局"

jimmyks 提到...

另一個機運市場中的成功者..不太懂你這一段..請賜教..謝謝..

李小泡 提到...

看到最後那個丟銅板遊戲的比喻,真是令人好笑又好氣~
好笑的是這麼不平等的遊戲,竟然吸引了那麼多人去玩… 可恨的是台灣這些基金公司,居然能如此光明正大的行詐騙之實!!!

Allen 提到...

綠角的意思是股市和樂透是兩大機運市場,但樂透得主不會受訪,所以媒體只會找股市中運氣好的幸運兒進行採訪,才會充斥著很多股市神人的故事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討論

匿名 提到...

想問綠角怎樣看index fund及ETF之比較
ETF看似在expense ratio上有優勢, 但我發現很多ETF的bid/ask spread均很大.即使如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也有1.79%的spread.會否index fund比起ETF在cost上反為更好呢?

神樂 提到...

目前還是持續 "定期不定額" 買進寶來加權指數基金
雖然經過8月股災 但報酬率還是有6%
其他朋友早就倒滿地了.........
這時自己才體會指數投資的重要性
真的感謝綠角大給台灣的人們持續帶來一個都不會有人告訴大家的觀念和方向......

phantasma 提到...

CNN 報討,同期雖然美國股市整體向上,但是也有 79% 的股票型基金輸給指數型基金
http://money.cnn.com/2012/02/23/pf/fund_manager_performance.moneymag/index.htm?iid=HP_LN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你要不要換個時間查一下VTI的買賣價差
結果會差很多~

綠角 提到...

感謝神樂的分享
這正是做指數化投資的感覺與經驗

綠角 提到...

謝謝PHANTASMA的分享

台東緯 提到...

「安多利高科技」的前身就是「傳山高科技」,而傳山投信公司在二年倒了之後就換這家,也不難看出這家公司的體制好不好,而當初2007年科技類的績效可是第一名勒

匿名 提到...

我是以morningstar查的, 剛剛看的時候也有一點多巴仙的spread.如果是流通量較低的ETF, 它的spread更大, 如BLV的spread是19.49%

除此之外, 很想知道綠角大如何在各方面看index fund與ETF之比較, 謝!

匿名 提到...

vic:對投資人來說 這是一場遊戲嗎 一本筆記本 七彩簽字筆 就拿著線圖上美術課 對賭徒而言 有什麼比這更有樂趣 還能賺錢(至少他們心裡是這麼安慰自己的)

匿名 提到...

vic: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4049270/IssueID/20120225/pvtype/r

日本AIJ投顧2000億代操退休金憑空蒸發 小心你的錢 和這些來路不明的金融機構

綠角 提到...

謝謝台東緯與VIC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 我是您的忠實讀者 也買了兩本您的著作~
想請教一下,如果以成本進行考量~
1. 終身0手續費的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買3000元
2. 台灣50 自己買零股投資 (自己買3000元的零股)
3. 透過台新銀行定期定額3000元買台灣50基金

匿名 提到...

幫忙回答一下

3.最貴

1.即使免手續費(其實是佣金),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持續費用比台灣50ETF高, 長期差距會反應在淨值裡. 另外這隻基金追蹤指數的能力也比台灣50ETF弱.

2.版主最新文章: 台股基金過高的股票交易費用, 這篇文章第三張圖的第一家券商, 最低只要1元, 3000的交易費用就是1元. 雖然不是免手續費(其實是佣金), 但是把持續成本一起納入比較, 一定比1來得便宜, 當然3就更別說了.

匿名 提到...

1. 其實如果以長期來看,在績效上台灣加權指數的總報酬率是會勝過台灣50指數;因為台灣50指數畢竟只是台灣加權指數當中市值前50大成分股集合而成的指數,它代表大約65%~70%的台灣加權指數市值涵蓋率;而我們都知道市場在走大多頭時,中型或是小型股的報酬率其實是遠勝過大型股的,雖然空頭中下跌時小型股的報酬也會跌得比大型股重;但是把時間拉長到10年或20年來看,可以觀察出加權指數的報酬率還是會勝過台灣50指數的!
2. 指數投資其實不管選擇是 ETF 或是指數型基金都可以,重點是要選擇自己想要買的指數去做投資或是波段操作就可以了!
3. 關於台灣加權指數這種成分股高達 700 多檔的廣基指數,複製難度真的是比單純50檔成分股的台灣50指數來得高許多,而且,寶來的那檔還設計成指數型基金,跟一般基金一樣接受投資人每日的申贖,所以每日都要因應去作買賣交易,這部分的成本累積起來其實也不低;但是如果觀察寶來台灣加權指數基金這2年的報酬就可以很明顯發現,它的績效已經較之前幾年好很多了,去年甚至還超過加權報酬指數(這代表幫投資人把基金管理費跟每日申贖所產生的成本都賺回來,而且還多幫投資人賺1%),這可能是寶來在管理這檔基金上有用特別的操作技術跟策略,希望他能繼續保持下去,讓我們投資人可以真實得到加權報酬指數的報酬率;
4. 去年元大投信有發行一檔元大台股指數基金,永豐投信也有發行一檔永豐台灣加權ETF,對我們投資人來說是多了2檔追蹤台灣加權指數的商品,但根據它們這2檔成立至今的指數追蹤績效來看,以去年來說追蹤指數效果都還蠻不錯,尤其元大的管理費還高達1.2%;但是今年這種行情就高下立判,元大那檔到上禮拜五竟然落後加權指數1.5%,永豐則是落後0.5%,寶來是落後0.14%左右;分析原因應該是管理技術的差異所致!希望元大跟永豐能持續精進他們的技術,讓投資人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幫忙回答
還有一個選項
就是放棄每月定期的做法
改成每半年或每九個月投資一次
買整張的0050

綠角 提到...

我們都知道市場在多頭時,中小型類股報酬會勝過大型股?

恐怕不是這樣

有那條法律規定多頭時 中小型類股就一定要贏大型股嗎?

不要把最近的狀況
當成定理

還有
什麼波段操作?
太多人講得好像進去波段操作就會賺錢一樣
波段操作 做到零零落落 歪七扭八 不如不操作的人
比比皆是
以為波段操作就可以趨吉避兇
就好像說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一樣
都是騙小孩用的

謝謝你其它部分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再延伸一下, 如果買整張覺得太多錢的情況下考慮零股.

每月3000元累積4個月就超過1萬了, 這1萬再拿去做1個月定存, 以目前利率來看可得到利息約7元.

除了這7元利息, 有些金融機構的活期起算點門檻5000, 有的10000, 有的則是沒限制(就郵局了), 如果存在較低起算點的金融機構, 多多少少還是會給點利息.

這樣的話, 每5個月或半年交易一次, 用最低消費額度只要1元的券商交易, 利息扣掉交易費用還有剩喔.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匿名 提到...

昨天得知的消息, 那家最低只要1元交易費用的券商, 7月1號要調升最低交易費用到10元了.

因此, 如果還是想要用那家, 可能每6月個月投入一次, 這樣可以做1月定存2次得到利息14元左右, 利息依然可以抵掉交易費用.

或者, 找其他交易費用較低的券商, 目前有幾家券商最低消費只要5元.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請問文章中提到的185支台股基金及98支一般股票台股基金,數字是怎麼來的呢??
我查投信公會,100年底AA1國內投資股票型179支,謝謝~

綠角 提到...

台大教授版的基金績效評比

ayz847 提到...

插個嘴。
台大教授版的基金績效評比,其評比基金支數是包括ETF及指數基金,且剔除成立未滿一年者。
而投信公會的AA1是不包括ETF及指數基金。
所以兩者的支數會不一致。
不過重點還是在於,主動基金的過度頻繁交易,因而徒增交易費用,進而有損績效。

綠角 提到...

感謝ayz的分享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