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續

只有2007是這樣嗎?我們也可以看2006的結果。













一樣的型態。整體基金平均輸指數。前1/2贏指數1.02%,後1/2輸指數13.33%。

或許,拿整體基金和台股指數比較不是那麼公平。因為這些基金裡,有些特別的類型,像科技、中小、價值或是中概股類型基金。假如大盤中,剛好是近幾年這幾個類別表現較差,那就會拖累整體基金的平均表現。也就說,基金的發行,不一定是完全對應於市場的每個區塊。

所以,我們就看"純"一點的,在報告中,被歸類為一般股票型的台股基金。

在名次變化中,我們一樣看到,大多2006年的優等生,在2007年表現普普或不佳。

一般股票型台股基金的整體表現如下:

一樣,平均不如指數,贏小輸大。(2006年前1/2平均,連指數都不到。)

我們將2007年這91支一般股票型台股基金全部挑出來,看它們的報酬率分布,可得下表。橫軸表報酬率,最高39.78%,最低-26.65%。縱軸表具有某報酬的基金數量。圖中那條紅線,表2007年加權股價報酬指數12.5%。

這個圖一點也不意外。一個看起來很像常態分布的曲線。分布高點落在市場平均(紅線)之下。

為什麼常態?因為基金經理人雖然專業,但專業和專業互拼的結果,不是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每年加10%,而是有人在平均之上,就一定有人在平均之下。金融市場,不是大家愈努力,就可以從裡面賺愈多錢。假如某年指數報酬只有5%,那麼大家就是從這5%裡分。有人高於5%,就有人低於5%。

為什麼分布高點落在指數之下?因為成本。全體投資人假如在一個年報酬5%的市場中,付出了1%的成本,不管是買資料、交易手續費還是課稅,那麼全體投資人能拿到的,就只有4%。實際報酬平均因成本而下降,這是必然。

而且我們看到的表現,是基金經理人,所謂市場中的法人的表現。假如握有訊息與資源的法人,表現也不過如此而已。其實,大多數台股投資人表現,何嘗不也是一個高點落在指數之下的分布區線呢?

你聽到很多人買台股賺大錢?其實更多人買台股連指數都追不上。很多人說,台股貼近自身環境,容易瞭解投資。其實,投資台股,跟你競爭的投資人,也都有這樣的優勢。市場看起來像個可讓你自由進出的環境,要買要賣隨你,但它不是,它是一個競賽場。每一筆交易,到底是你知道的多,還是另一邊的人知道的多呢?

至於這些台股主動型基金的表現,它們只能一次再一次驗證平均的鐵律。基金公司希望投資人以為他們的好表現在於能力,但他們的名次輪動證明他們只是運氣好。一支主動型基金有好表現,是它投資的股票剛好今年表現好,還是它的經理人會挑股票?假如是經理人會挑股票,為什麼前一年的前十名,到下一年連100名都進不去。當一個績效100多名的基金經理人很有趣嗎?

在一個未來好壞沒有事先徵兆或規則可以預測,一個萬一輸了受到的懲罰遠大於贏的可能成果的遊戲,不要去玩是最好的對應方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投資人的遊戲

最好與很好的抉擇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這些資料還真是令人震驚...
也大大的打了這幾年台灣蓬勃發展的理財業務一個巴掌啊...
謝謝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micyang 提到...

等明年初把2008的也並上去
到2010年結束
五年的表格放在一起
就很精采了

匿名 提到...

^^GOOD OPINION

綠角 提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