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22全球各債券市場區塊的表現整理如下表:

資產類別

指數

2022報酬

短期美國政府債

Bloomberg US Treasury 1-3

 Year Bond Index

-3.82%

中期美國政府債

Bloomberg US Treasury 3-10

 Year Bond Index

-10.50%

長期美國政府債

Bloomberg US Long Treasury

 Bond Index

-29.26%

美國投資級公司債

Bloomberg US 5-10 Year

Corp Index

-13.89%

GNMA

Bloomberg US GNMA Index

-10.76%

美國高收益債

Bloomberg High Yield Very Liquid Index

-11.88%

美國抗通膨公債

Bloomberg US TIPS Index

-11.85%

新興市場債

JPMorgan EMBI Global Core Index

-18.37%

國際公債

(美國除外)

Bloomberg Global Treasury

ex-US Capped Index

-19.44%


2022美國聯準會全年共七次升息。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從0-0.25%拉高到4.25-4.50%。

美國各年期公債殖利率,從2022年初到年底的變化如下表:

債券年期

1

5

10

20

2022/1/3

0.40%

1.37%

1.63%

2.05%

2022/12/30

4.73%

3.99%

3.88%

4.14%

上升幅度

4.33%

2.62%

2.25%

2.09%


一、五、十與二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都是上升的。這四類債券的殖利率,一年期上升最多,達4.33%。二十年期上升最少,2.09%。愈長期的債券,殖利率上升幅度愈小。這跟2021剛好相反。

但僅管長期債券的殖利率上升幅度較小,由於其較長的存續期間,仍然造成比較嚴重的資本損失。

從本文一開始的表格可以看到,當短期債券只有3.8%的虧損時,長期債券指數下跌達29%。之前很多投資人討論的長期債券ETF,TLT,2022全年下跌31.41%。下跌幅度遠超過美國股市同年19%的下跌。受傷比股市還要嚴重。

也就是說,許多人說2022是股債齊跌的一年。沒錯。債市也一齊下跌。但這不代表債券就沒有保護力。

假如你使用的是中期公債,這一年10.5%的下跌。比股市下跌和緩,股債搭配起來,仍可以減少整體損失。

但假如一個投資人使用的是像TLT這種具高度利率風險的長期債券ETF,2022下跌30%,跌得比股市還要慘,就真的沒有保護力了。

2022國際投資級公債交出-19.44%的報酬,這是我開始寫股債市歷年報酬回顧以來,最差的國際公債市場報酬。主因,美元大漲。

美元指數從2022年初的95.72到年底漲到103.52,是8.15%的上漲。換句話說,美元以外的主要貨幣,包括日元、英鎊跟歐元等,都是下跌的。

扣除匯率影響,假如以當地貨幣計算的話,國際公債跌幅約11%,跟中期美國公債相近。

高收益債跟新興市場債分別下跌12%跟18%。跌幅都沒有長期公債嚴重。2022的債券市場,具有利率風險的債券受到比較嚴重的打擊。

這一年美國抗通膨公債指數也是下跌的,跌幅高達11.85%。但是像 VTIP所追蹤的短期美國抗通膨公債指數,只有下跌2.7%。雖然也是虧損,但已經是2022債券市場中表現相對較好的區塊。

2022雖然債券市場未能在股市下跌時,提供逆勢上漲的效果。但假如一個投資人在選擇債券部位時遵守穩健與保守方針。限制信用風險,都買高評等公債。限制利率風險,只買中期以下債券。他會發現,2022債券仍具有緩和股市下跌的功能。

2022是美國史上陡峭的Fed升息。大幅度的基礎利率改變,也連帶造成短中長期債券的殖利率同步上揚。

在如此不利的背景環境下,保守的債券部位也只有10%附近或個位數百分比的損失。

跟不少人的直覺相反,2022的嚴苛考驗正好驗證了債券的韌性與作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2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21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20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9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8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7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6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5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4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4 comments:

DFS 230 提到...

BNDW也有防衛的效果。買台灣的ETF要在長債與中債間做出苦澀的選擇。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BNDW有做匯率避險。在去年美金升值的狀況下,會顯得較為有利。

假如美元是貶值,狀況就會相反。

possessI 提到...

Google查詢VTIP 2022年的漲跌
2021/12/31 = 51.4
2022/12/31 = 46.71

也是下跌了9%以上,請問文中的下跌只有2.x% 數據參考在哪呢?

綠角 提到...

VTIP是一支有配息的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