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22年版)

Vanguard富時全球股市美國除外ETF,英文全名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 ,美股代號VEU,2007年三月2日成立。

VEU追蹤FTSE All-World ex-US Index。該指數包含全球48個國家,共3650支股票。投資範圍是美國以外的已開發與新興市場。

VEU投資組合中,北美:歐洲:亞太:新興市場的比率約為7:40:28:25。

跟VEU性質近似的標的是VXUS。兩者都是投資美國以外的全球已開發市場與新興市場,投資全球四大地區的比重也相當近似。

VEU和VXUS主要差別,在於對中小型類股的涵蓋程度。

VEU追蹤的指數有3493支成份股。VXUS追蹤的指數則有7551支成份股。VXUS較多的成分股數目,使其對中小型類股有較完整的覆蓋。

持股的市值中位數(Median Market Cap),VXUS是298億美金,VEU是359億美金。VXUS持有的中小型股較多,所以市值中位數較小。

VEU跟VXUS一樣,可以與專門投資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搭配,形成全球股市投資組合。

VEU內扣總開銷是0.07%。比起2021的0.08%,下降0.01%。

VEU以複製法追蹤指數,持有全部指數成份證券。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EU資產總值達305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400萬股(2022九月資料)。

2020之前,VEU的資產總值和成交量都比VXUS大。目前VXUS已經後來居上。而且VXUS對美國以外的國際市場有更完整的涵蓋。

依據2022七月底的資料,VEU投入的前十大國家與比重分別是:

日本 15.6%
英國 10.2%
中國 8.8%
加拿大6.8%
法國 6.5%
瑞士 6.3%
澳洲 5.4%
德國 4.8%
印度 4.3%
台灣 4.2%

跟去年相比,韓國退出前十,印度進入。台灣是VEU投資組合中第十大的市場。

VEU的前十大持股如下:

Nestle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台積電)
Roche
Tencent Holdings
ASML
AstraZeneca
Shell
Toyota
Novo Nordisk
Novartis

跟2021相比,Alibaba Group Holdings、Samsung Electronics與LVMH退出前十名,AstraZeneca、Shell和Novo Nordisk進入前十大。

VEU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EU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ETF與指數差距

(B-A)

2008

-44.02%

-45.26%

-1.24%

2009

38.89%

43.00%

4.11%

2010

11.85%

11.65%

-0.2%

2011

-14.25%

-13.76%

0.49%

2012

18.55%

17.48%

-1.07%

2013

14.50%

15.31%

0.81%

2014

-4.05%

-3.31%

0.74%

2015

-4.67%

-4.72%

-0.05%

2016

4.79%

4.80%

0.01%

2017

27.24%

27.11%

-0.13%

2018

-13.97%

-14.13%

-0.16%

2019

21.63%

21.81%

0.18%

2020

11.39%

11.22%

-0.17%

2021

8.16%

8.36%

0.20%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ETF與指數差距”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近七年,VEU跟指數績效的差距都在0.2%以內。

VEU的主要用途在跟VTI搭配形成全球股市的投資組合。

VEU跟VXUS都是投資美國以外的全球股票市場。差別在於VXUS比較偏重中小型類股。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分析介紹(VXUS,2022年版)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EA,2022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23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21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19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18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17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16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15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14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概述(VEU,2012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