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讀後感2—接受自己的人性與缺點

輕鬆駕馭意志力書中提到訓練意志力的方法。

直覺的想法是在家中設下各種關卡,譬如裝滿巧克力球的碗,放在書架上的泡麵。三不五時挑戰一下自己的意志力。愈練就會愈強。

其實不用那麼麻煩。有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冥想。每天幾分鐘的時間,專注於自己的呼吸跟腦中浮現的想法。知道自己有這個想法,放開它、讓它消失掉。光這個練習,就會對意志力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很多時候,人沒有在想,是用自動導航在過日子。壓力大,就多吃一點。工作不順,回家就熬夜追劇。跟太太吵架,小孩不聽話,就多抽根煙。你根本沒有意識到,就去做了。

冥想就是查覺自己腦中想法的練習,它可以讓你在想法與行動之間拉出空間。你知道自己有這樣的想法與衝動,但你可以選擇不去做。這對意志力的執行大有助益。

譬如你體會到自己想要大吃、想要抽煙、想要罵人的衝動,你知道自己有這樣的想法,你接受自己有這樣的想法。但你可以決定自己是否要照著腦中的這些想法去做。

這才是讓自己從衝動中釋放出來的方法。

而不是完全想要杜絕這些想法,完全不要想多吃、不要想自己過去的癮頭。這幾乎不可能達成,而且會造成日後大反彈的根源。

人常直覺的認為,要自我批判,嚴格的要求自己,才是意志力之路。寬待自己,則與放縱畫上等號。

其實,嚴格的自我批判所帶來的羞恥感與壓力,正是很多人意志力無法堅持下去的主因。

體認自己”就是個人”,接受自己就是會有些無法改變的基本衝動與劣根性的事實,才能發揮意志力的最佳作用。

作者提到一點。就是大多人會以為自我批判,自我評量,才能帶來更好的成果,很可能跟成長經驗有關。大多人小時候就是在父母的命令與要求下,建立起規則與秩序。

小孩子必需如此。因為他們自我控制的大腦前額葉皮質尚未發育完成。他們自律能力相對不夠,所有需要外部的規範協助。

但成年之後,我們應該善用自己大腦的能力。成年人還在用過度自我批判的方式管理自己的行為,那就像自己養了一個在你長大後,還整天規定你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的父母。

大多人需要的是一個更貼近自己內心,懂得你的支持者。對自己的寬容與理解,就是這樣一個角色。

很多人需要尋求外部的支持,問題就出在,他內心對自己只有批評與不滿,他自己就不是自己的支持者。

當然,所謂對自己的寬容與理解覺不是說,我就是喜歡吃,所以吃到病態胖也沒關係。或是我就是喜歡香煙,一天兩包無所謂。

寬容與理解不是全然的放縱。而是知道自己也是人,也會受到誘惑,也會想要不做該做的事。

更人性的要求自己,才有意志力。

以為意志力可以讓自己完全摒除人性,恐怕遲早走向意志力崩潰的一天。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讀後感1—為何節食是增重良方

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讀後感續----沉靜的鵝卵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