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3---每一天都是恩賜

柏格先生在89歲過世。但其實他從30幾歲開始,就一直活在死亡陰影下。

柏格患有先天性心臟疾病,全名是Arrhythmogenic Right Ventricular Dysplasia,簡寫ARVD。30歲時第一次發作。36歲,柏格裝上心臟節律器。

一位醫師告訴他:”你不應指望活到40歲。”

另一位醫師說:”你何不就停止工作,好好的享受人生最後幾年呢?”

柏格好幾次被家人送到醫院,接受電擊後才讓心臟回到正常節律。

後來柏格在1996接受了心臟移植。

在這個重大健康威脅下下,柏格甚至用自己的疾病為生活帶來些樂趣。

譬如他喜歡打壁球。自從發現心臟有問題後,柏格每次去打球都會帶一台心臟去顫器。

你可以想像嗎?跟你打球的人自備心臟急救工具。

你要怎樣打?

想想看,你球打到一半要幫球友急救的畫面。

柏格的朋友認為,這是柏格打球獲取不正當優勢的方法。

還有一次,柏格跟部屬Ted,從費城到紐約參加活動,當天來回。

當晚在飯店,Ted已經很累想睡了,搭電梯上樓。他卻看到柏格,走旁邊的樓梯。而且是像百米選手一樣,飛奔上去。

Ted問柏格:”你不會覺得有點累嗎?”

柏格說:”當初心臟移植時,他們說沒有辦法將傳導累的感覺的神經接回去。”

作者說,嚴重的健康問題對於柏格,卻是一個重大優勢。

當你有個隨時可能停止運作的心臟時,你會覺得能活著的每一天都很珍貴。把握每一個跟家人相處的時分,每一個可能多成就一點的時刻。死亡的陰影,給了他無比的工作動力,給了他珍惜當下的心境。

而這是一般人所欠缺的。

今天沒完成,沒關係啦。以後還可以做。

今天沒陪孩子跟家人,沒關係啦,以後還有機會。

健康的人,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會有未來,會有以後。拖延本該完成的事。難以體會時間的寶貴。

而其實,當下健康的人,也會在未來因疾病或意外過世。只是你目前似乎還看不到而已。

三十幾歲就被診斷出一個會危害生命的心臟病,看似非常不幸。但死亡陰影,卻帶來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

他的兒子回憶,儘管柏格工作很忙,他在大多時間,會在晚上六點前回到家,全家享用晚餐。週末,他的父親也會陪孩子們玩球,去看展。他是一個在家人身邊的父親。

你會希望像柏格,身上有個重大疾病,一直提醒你,生命有限嗎?

恐怕不會。

但你希望像柏格一樣,過著充滿動力的每一天嗎?

那你需要提醒自己,人生有限,把握當下。

柏格先生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他不僅是個投資的指路人,也是人生路途的典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1---假如沒有柏格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2---為何投資人擁抱指數化投資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4---Vanguard發行ETF的理由

柏格先生的最後忠告(John Bogle’s Final Wishes)

The House That Bogle Built讀後感---敗部求勝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