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1---假如沒有柏格

The Bogle Effect的作者是Eric Balchunas。他是彭博的資深ETF分析師。

這本書的主題是柏格對當今投資世界的影響。

投資界有個名詞叫Vanguard Effect。意思是,假如Vanguard進入某個資產類別或市場區塊,發行了低成本指數型基金,會帶來費用壓力,迫使投資同一市場的基金業者調降費用。

也就是說,使用Vanguard基金與投資標的的投資人,不僅會得到低費用的好處。連不是使用Vanguard標的的投資人,也同時受益。

這本書就是在講Vanguard Effect,不過換個說法,變成Bogle Effect。就是柏格先生,透過成立與經營Vanguard ,對投資業界發生的影響。內容集中在柏格這個人身上。資料來源除了作者與柏格的訪談之外,也包括許多業界人士、柏格家人與柏格同事的評論。

書開頭,解釋了Vanguard當前的地位。Vanguard管理資產總值8.3兆美金,服務超過三千萬位投資人。過去十年,平均每天資產流入10億美金。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Vanguard不是靠每天一直發行新資金,所以平均每天有300億台幣的資金流入。它主要是靠著過去已經發行的基金跟ETF的好名聲,不斷吸引新資產。

創造歷久彌新,愈久愈見好處的基金,吸金能力可以超過不斷追逐熱門潮流發行新主題基金的營運策略。這是Vanguard為投資界立下的一個典範。

Vanguard占整體美國基金業界管理資產總價值的29%,是規模第一大的美國資產管理業者。美國基金史上,從來沒有第一名的業者有過那麼高的占比。譬如1999年,當時第一大的美國基金業者是富達,占比14%。

而且跟過去的王者不同,Vanguard不是靠明星經理人,不是靠打敗市場來取得市場份額。明星經理人最後常變流星。打敗市場很難持續。Vanguard靠的是低成本指數化投資。而且跟過去不同的是,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儘管Vanguard管理美國業界近三成的資產,但收入只占美國整體基金業界的5%。這個差距就是投人喜歡Vanguard的理由,低成本。

作者估算,Vanguard的出現,為投資人帶來多少費用節約。

首先是Vanguard本身提供比業界收費低許多的投資標的,讓直接投資Vanguard標的的投資人,節省約3000億美金的投資成本。

再來,因為Vanguard的基金採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或是長期持有的主動投資策略,帶來較低的週轉率。基金比較少在買賣證券,帶來交易成本的節約。這部分省下2500億美金。

接著就是Vanguard Effect。首先是主動型基金業者不得不跟進,降低費用或是發行低收費基金。不然由於費用的拖累,會更容易讓主動型基金出現長期嚴重落後指數的報酬。這部份帶來2000億美金的成本節約。

然後是Vanguard Effect在指數化投資業界的威力。目前Vanguard管理美國約50%的指數化投資資產。但其餘那50%,幾乎都受到Vanguard的影響。因為指數化投資,成本非常重要。發行一支高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那是註定帶來難看的報酬。

譬如SPY在1993發行時,就選擇跟當時的Vanguard S&P 500指數型基金,相同的內扣總開銷,0.2%。

這部分帶來2500億美金的費用節約。

四項加總,一兆美金。

一兆美金,本來會被金融業者收進口袋的錢,成為他們的高收入,高紅利的錢。現在留在一般投資人的口袋。

而且不是為一般投資人帶來這些錢而已。這些錢投入金融市場,還有成長的機會。

從1970年代以來,省下的錢再參與金融市場,可帶來另外4000億的資產增值。

這是一個真正為投資人帶來好處,帶來費用節約,與日後更大資產可能的投資界發展。

但是很抱歉,這是”美國”的業界發展。在歐洲、亞洲,與許許多多其它國家的國民,仍深受高成本基金之害。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柏格、不知道指數化投資,不知道主動型基金很容易挑出過去贏家,但很難選到未來贏家。更嚴重的是,根本不知道基金跟ETF有一個持續讓你資產減值的力量,叫內扣總開銷。而這是對基金未來績效最有預測能力的因子

也就是說,當美國已經有作家可以出書細數柏格先生從1976發行標普500指數型基金以來,對美國業界與投資人的影響時,世界上大多其它地區,仍處在約當美國1980年代,低成本指數化投資仍未受到認可,仍未受到重視的年代。

其它市場,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這包括台灣。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2---為何投資人擁抱指數化投資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3---每一天都是恩賜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4---Vanguard發行ETF的理由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1—投資報酬與投機報酬

John Bogle on Investing讀後感1---對比陳述

Bogl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1—用基金投資的理由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1---沒有Course可以Stay的當代基金公司

The House That Bogle Built讀後感---敗部求勝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