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讀後感1—為何節食是增重良方

輕鬆駕馭意志力的作者是Kelly McGonigal,她是任職於史丹佛大學的心理學家。

本書的主題一望可知,意志力。

我們通常會覺得我們瞭解意志力。意志力就是要做自己計畫要做的事情,或是抗拒誘惑。而管理意志力的方法就是要培養”鋼鐵般的意志力”。不為誘惑所動,貫徹執行目標。就像長跑健將有鋼鐵一般,怎麼跑都不會累的雙腿。我們只要好好的鍛鍊,就可以擁有很強的意志力。

這本書會讓讀者發現,很多關於意志力的直覺想法,實際去做會適得其反。

譬如,書中引用一篇研究報告。幾乎沒有證據顯示節食有助於減重。大多節食者會復胖,而且變得比之前更胖。整體來說,節食的人的體重增幅大於沒有節食的人。

節食其實是增重良方,但很多人用節食來減肥。

這個錯誤那來的?

問題出在,大多人以為,意志力可以克服食慾。其實不能。

書中引用一個有意思的實驗。受測者假如被刻意要求不要去想巧克力。那接下來他們實際面對可以自行取用的巧克力時,他們會吃得更多。

刻意壓制對食物的想法與需求,會讓人在面對食物時反而更加無法節制。

然後,大多人覺得這不是這個方法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自己意志力不夠,才會屈服於誘惑。定下決心,再來一次。

再來一次的重蹈覆轍。

這就變成所謂的溜溜球減重。在成功節食時,體重下降。然後在之後不可避免的放棄節食時,體重回升。

採用節食的方法,常見的成果不是減重成功,是成功得到一個上上下下的體重。然後每一次的高點,逐漸向上提升。

節食的過程有很多書中提到的意志力執行缺陷。

首先,它是用禁止的方式。而基本上,你愈禁止,你就會愈想要。譬如書中提到一個實驗,請受測者不要想到”白熊”。你一這樣講,那些受測者就會不由自主的想到白熊。揮之不去。

這還只是一個任選的名詞。而食物是基本生存所需。你天生就會喜歡,需要、追求食物,你還要禁止自己接觸它。很難。

正確處理方法是反過來。不要禁止,改成該做什麼。你該吃,但應吃均衡的健康飲食。會讓你飽,但同時又有熱量赤字。這才是脫離肥胖的方法。

吃的健康,所以有健康的體態。而不是想要不吃,病態性的少吃,來擺脫病態的肥胖。

第二個是目標設定的問題。譬如一個體重90公斤,BMI過高的人,想要減重。他設定目標是75公斤。

那麼當他減到85公斤時,他會覺得,我已經成功走了1/3的路了。我已經有些成就了。所以,規則可以放鬆一點。我輕鬆一下,或許復胖一公斤,讓自己快樂吃一下,不為過吧?

以這種計分的方式來計算成果,人就會自然的把善行當做可以做壞事的入場券。我已經有減了,所以可以放縱。一有這個想法,你很難不”順從自己的渴望”。

解決方法,你要有個大目標,或許說是”崇高”的目標。

譬如你可以想說,減重不是少幾公斤多幾公斤的計分板。你是想要一個更健康的體態、擺脫肥胖伴隨的各種疾病風險,讓自己有更長的時間在人生路上去陪伴自己的兒女。換一個”大局思維”,你會更容易堅持下去。

第三個是罪惡感的問題。常見於律己甚嚴的人身上。

一樣用體重控制的例子。譬如,一旦自己吃超過預期的量,或是某天在吃的方面過度放縱,就用很負面的態度批評自己,認為自己就是改不了,就是管不了自己。然後產生”管它的效應”。既然已經破戒了,就開吃吧。於是沉迷於零食堆或吃到飽餐廳,把之前的成果全部還回去,再增加個幾公斤。

會造成這種全盤皆輸的局面,其實不是”破戒”那個事情。而是破戒所伴隨的罪惡感與失去希望的感覺。

其實是你對自己失望造成的。

如何破除這個問題?

一樣要反過來想。要接納自己,想說”我是人,就是偶爾會破戒”。不要對自己太嚴苛。

書中提到的實驗先請受測者吃甜甜圈。其中不少在吃完後會對於這樣的甜食有點罪惡感。然後施測者告訴其中一半參與者說”這是沒關係的。人偶爾就是會多吃。”另一半參與者則沒有聽到這些安慰的話。

接著,又提供她們可以隨意取食的糖果。

有受到安慰的參與者平均只再吃了28公克的糖果。沒被安慰的參與者則吃了70公克。

這是書中關於意制力最違反直覺的成果。

大多人認為,意制力要強加要求才會得到的正面效果。不對,其實柔軟一點,承認自己也會有負面想法,無法維持的時刻,才能真的在更多時候都維持計畫的執行。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讀後感2—接受自己的人性與缺點

《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讀後感---真正直接而有效的減肥方法

“Dr.史考特的科學增肌減脂全攻略”讀後感—長期習慣勝過短期作為

“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3---減重失敗的原因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3---重點是環境,不是毅力

“慢老”讀後感---人人都該知道的身體使用守則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1---天生就會胖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