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投入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Periodic Investment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之前討論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成果時,是用百分比來呈現報酬率。

本文改以金額來表現,看定期投入一個固定股債比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投入之後長期持有,會帶來怎樣的成果。

投資方式是從2008開始,每年年初拿出50萬,投入一個固定股債比80:20的投資組合。

第一次是2008年初。投入之後就一直持有,每年做一次再平衡,到2021年底。總共14年。

第二次投入是2009年初。投入之後就一直持有,一直到2021年底,總共13年。

第三次投入是2010年初。投入之後就一直持有,一直到2021年底,總共12年。

最後一次投入是2021年初。投入之後到2021年底,是一年的期間。

資產配置投資組合,80%的股票部位,由代表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代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代表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以及代表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各20%組成。

20%的債券部位,則由代表美國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以及代表國際公債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各10%組成。

這樣定期投入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然後長期持有的成效如下表:

年度

年初投入

2021年底價值

總報酬率

2008

500,000

1,023,371

104.7%

2009

500,000

1,504,515

200.9%

2010

500,000

1,138,576

127.7%

2011

500,000

1,012,068

102.4%

2012

500,000

1,093,300

118.7%

2013

500,000

949,292

89.9%

2014

500,000

835,350

67.1%

2015

500,000

831,443

66.3%

2016

500,000

860,796

72.2%

2017

500,000

811,689

62.3%

2018

500,000

661,146

32.2%

2019

500,000

732,571

46.5%

2020

500,000

611,700

22.3%

2021

500,000

538,800

7.8%


譬如年度標示為2008那一列,顯示的是2008年初投入的50萬,到了2021年底,會成長到102萬。從2008到2012那五次投入,到了2021都有超過100%的累積成長。最近一次,2021年初投入的50萬,到年底成長到53.8萬。

總計14年,每年投入50萬,總投入金額是700萬。累積資產價值達到1260萬(詳細數字是12,604,616)。總獲利金額是560萬。粗報酬率80%。以內部報酬率計算,年化報酬是7.54%。

可以看到,執行一個每年50萬的投資計畫,到了十四年後,可以帶來560萬的總獲利。

假如是每年投入100萬,會帶來1120萬的獲利。已經超過一千萬了。假如是每年投入200萬,那就是兩千萬以上的總獲利。

而且這只是14年就可以達到的成果。假如一個人從25歲開始投資累積資產,一路到65歲退休,40年間會帶來多少的資產成長?

這是一個可大可小的投資計畫。資金多的人,可以這樣做。資金沒那麼多的人,也可以這樣做。

這個投資方法有幾個優點。

首先,這是一個大部隊的資產管理方法。一個人可以將流動資產的絕大多數都投入這個投資組合中。

這跟買單一股票不同。投資個股,你很難不想到單一公司表現特別差或甚至倒閉下市的風險。這個風險會讓你不敢將整體資產的八到九成就壓在單一公司上。

這造成許多投資朋友,他可能的確買到下一支飆股了。但這支股票只占整體投資組合3%的比重。個股的重大獲利對整體資產的提升效果非常有限。

這叫做一個排的勝利,對戰局影響不大。

但資產配置不是。這個投資方法,你可以將整個師或甚至整個集團軍的財力都放在上面。

因為你投資的叫整體股票跟整體債券市場,這是全球主力資產類別,幾乎不太可能全球股票與債券市場的價值歸零(註1)。

資產配置的投資方式,讓你可以相對放心的將大筆資金投入其中。當大資金賺取幾十趴或上百趴的報酬時,那就是大金額的資產成長。

第二個好處,你不用理會。

你不用管2008金融海嘯何時結束、2011歐債危機、2013 QE縮減造成的衝擊、2018美中貿易戰、2020肺炎疫情的恐慌。

當然更不用管殖利率曲線長什麼樣子,景氣燈號。

也不用研究任何公司財報,獲利前景,股價是否合理。

你就拿錢出來參與市場,你就有機會得到報酬。這才是投資的真義,用錢賺錢。

而不是投入很多心力,去做投資研究,等同是做另一份工作來賺錢。(假如不是做另一份工作,讓自己少賺或是讓自己賠錢的話)

第三個優點,成本低廉。

美國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讓投資人很方便的可以組成全球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假如是自行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的話,目前也已經完全免手續費了。

可投入大部分資金,不需花費太多心力,投資成本低廉。這就是資產配置的好處。

而且你會發現,貫徹執行這個做法會帶來行為矯正的效果,讓你避開高點想買,低點想賣的投資人宿命。

但這一切好處的前提在於,你要對資產配置有足夠的信心。

當大家說原物料類股,新興市場會賺最多時,你就是維持一樣的投資組合。

當2008之後,公債殖利率貼近零時,你還是維持一樣的投資組合。

當大家說QE不再繼續,金融市場泡沫一定破滅時,你還是一樣投資。

這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容易的事。

而你對資產配置有多少的信心,往往就取決於,你有多瞭解資產配置。

瞭解需要下功夫。當初你深入瞭解資產配置所下的功夫,將成為你日後貫徹執行的毅力由來。

這是值得投注時間精力去做的投資功課。





註1: 不是沒有可能,假如外星人入侵或是小行星撞地球。生活在宇宙中的一顆小小的行星上,本來就是有風險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投入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Periodic Investments,2024更新)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2更新)

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2更新)

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Different Holding Periods,2022更新)

創造最多財富的基金與ETF(Mutual Funds and ETFs that Create the Most Wealth)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是否有發揮效果呢?以2018十月全球股市修正為例(Asset Allocation and Market Corrections in Oct 2018)

資產配置在美中貿易戰的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Impact of Brexit on Asset Allocation Portfolio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