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2---為何投資人擁抱指數化投資

The Bogle Effect書中討論了美國投資人從一開始不熱衷指數化投資,到今天熱情追隨的改變。

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實際投資經驗。一次又一次的市場狀況,讓投資人發現,主動型基金與相關業者往往只會出一張嘴,缺乏實際成效。

說大跌時會讓你虧比較少。不,業者在90年代追逐潮流發行的新科技基金、網路通訊基金,就是在2000時跌最多。2008金融海嘯,讓投資人再確認一次。海嘯前熱門的原物料基金,拉美基金、東歐基金,就是虧得最慘。

說上漲時,讓你漲的比市場多。不,在大多頭市場,主動型基金因為費用的拖累交出落後市場的成果

投資人終於說:

”我受夠了,不玩了。你們要主動選股,辦基金經理人大賽,宣傳熱門投資主題,教我們轉換基金。弄了半天,我只覺得很煩,而且對實際績效有害。你們自己玩吧。我回家買指數囉。Bye~”

愈來愈多投資人,對主動型基金業者的遊戲說:”No”。

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存在,讓投資人有另一條路可選。

另外,柏格先生的影響不可忽視。他寫了好幾本投資書籍,一再強調成本的重要,指數化投資的優勢。他行走全美,發表超過一百場演講。

柏格先生不斷講,很敢講,不怕衝突,從不害羞。

正因為指數化投資是由柏格這樣個性的人推動。他堅持到有點固執,才能走到今天這步。

一般人會怕與眾不同,會怕挑戰現況,會怕他人指點。

不,你要推一個前所未見的觀念與投資工具。你都不能怕。

這我有一些親身體驗。

在台灣專門談指數化投資,就會有人來指責你”一言堂”。有趣的是,談主動選股跟技術分析的,從不會被說是”一言堂”。

還有人留言,要我小心自己的言論。言下之意,好像我在教人如何自製槍械還是做爆裂物。或是再講下去,會被請到警總。

你礙到既存者的利益,他們就會來跟找你麻煩。

自己一個人默默的做指數化投資,享受全部的好處,或許不錯。

但看到柏格先生,從40幾歲創立Vanguard到過世前,從未停止宣傳成本的重要與指數化投資的好處。

你很難不被他的論點說服,開始做指數化投資。你也很難不被他的言行感染,也想讓更多人知道指數化投資。

或許,這就是綠角不只是一個指數化投資人,也成為一位指數化投資宣傳者的理由。

也有幸,從2006年以來的部落格寫作,受到許多讀者關注,也讓許多朋友加入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行列。

但我相信還有許許多多心理上可接受指數化投資,但就是還沒接觸到這個資訊的投資人存在。

持續的走。不論是在投資的路上,還是宣揚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路上。耐心將得到最後的回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1---假如沒有柏格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3---每一天都是恩賜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4---Vanguard發行ETF的理由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The Man in the Arena”讀後感1—為他人帶來快樂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