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4---Vanguard發行ETF的理由

在1992柏格拒絕Nathan Most的提議,未參與美國第一支ETF的發行之後,Vanguard一直自外於ETF的發行。一直要到2001,柏格卸下Vanguard董事職位五年之後,Vanguard才發行第一支ETF。

幕後推手是當時Vanguard的投資長Gus Sauter。他主要的理由其實是要用ETF來幫助指數型基金,而不是用ETF來招攬更多客戶。

為什麼ETF可以幫助指數型基金?

ETF滯洪池這篇文章有提到,ETF本身的發行起源之一,就是要降低投資人買賣對市場的衝擊。

譬如標普500 ETF發行之後,想要買賣標普500成份證券的投資人,他就不再需要直接買賣成份股。他可以改買賣標普500 ETF。

而一般投資人買賣ETF是跟另一位投資人買賣。他們的ETF買賣不會直接對標普500成份證券造成買壓或是賣壓。

Gus想把這個保護傘直接拿來用在Vanguard指數型基金上。譬如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假如發行了一支對應的Vanguard標普500 ETF。那麼那些比較容易緊張,受市場情緒影響而買進或賣出的投資人,他們當初在買進時,很可能就直接選用ETF,而不是基金版本。(因為ETF在市場開市時,就可以自由的買賣,機動性較高。)

那麼當日後,他們緊張,賣出了,他們不是賣出基金。賣出基金,基金公司要賣出證券換成現金,發還給投資人。他們是賣出ETF。賣出ETF,那就是其他投資人接手買下。基金公司不必賣出證券。

而且有些資金是只把指數化投資工具當成短期停留工具。對於這種只想短期進出的資金,Vanguard一直相當感冒。實際例子可見拒絕大額投資的資產管理公司—Vanguard Refused $ 40 Million Investment in 1996

因為假如Vanguard把這筆錢收進來,進入基金的資金要買進指數成份證券。這筆資金離開時,又要賣出證券。買進跟賣出都需要成本。這些成本等於是由該基金長期持有的投資人全體承擔。所以Vanguard一直拒絕這些短期資金。但又防不勝防,總會有錢想要利用高品質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

假如有了ETF,這些想要短期進出的資金就會直接去找方便買賣的ETF了。

所以當時Gus分析起來,Vanguard發行ETF是有好處的。

而且把ETF當成基金的一個股別來發行,那麼該ETF就不是從零開始。它一開始就可以享受到基金本身資產規模所帶來的經濟效益。這是一個基金與ETF可以互相幫忙的情境,所以Vanguard開始發行ETF。

日後在實際運作發現,Vanguard發行ETF,更重要的影響在於,ETF擴展了一般投資人接觸到Vanguard指數化投資工具的管道。只要你有一個券商帳戶,就可以買到。

而且,假如Vanguard沒有推出ETF,我們這些國際投資人,也很難享受到高品質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

柏格先生在晚年對ETF的態度比較鬆動。他最後說,大範圍低成本的ETF,長期持有做指數化投資也是可行的。但請特別小心過度交易與市場行銷。

過度交易,就是拿ETF來買賣,而不是持有的傾向。這從某些”大師”宣稱看一些技術指標,就可以買賣ETF賺大錢的言論中看出。

市場行銷,就是拿ETF當成追逐熱門的投資工具。譬如近年大家可以看到的5G、電動車等等主題。

從台灣ETF業界的走向來看,柏格先生可說是真知灼見。

不要拿ETF去重覆過去已經被多次驗證很難帶來好成果的投資方式,那就是頻繁交易與追逐熱門。

用ETF去執行在理論與實務上皆被證明可靠可行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才是明智的ETF使用之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成功的理由(Why ETF Works)

台灣ETF業者近年新標的發展方向(Niche Funds or Solution Funds?)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1---假如沒有柏格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2---為何投資人擁抱指數化投資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3---每一天都是恩賜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