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獨特的ETF發行方式(Vanguard ETFs as a Share Class of Open-End Mutual Funds)

Vanguard的ETF發行方式有一個獨步美國業界的特點,那就是Vanguard ETF大多是隸屬於開放型共同基金的一個股別(Share class)。

譬如Vanguard基金常有給一般投資人購買的Investor Shares,還有給大額與長期投資人購買的Admiral Shares。這兩種Shares就是開放型基金兩種股別,就像在台灣販售的境外基金有A股、B股、C股等。

但有不少的Vanguard基金,還有一個股別,那就是ETF。

譬如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就是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的一個股別。

譬如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就是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的一個股別。

譬如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就是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的一個股別。

這些Vanguard ETF,與其對應的共同基金的投資組合完全相同。只是ETF這個股別,以ETF的方式在市場交易,也以ETF 的內扣費用收取費用(一般比對應的共同基金要來得低)。

因為綠角常使用Vanguard ETF做例子,所以可能會讓許多投資朋友留下一個印象,以為美國的ETF都是這樣,都有一個對應的開放型共同基金。

事實是,大多美國的ETF不是這樣。非Vanguard推出的ETF,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是開放型共同基金的一個股別。

Vanguard還擁有這種ETF發行方式的專利。假如有其它基金公司想學Vanguard,將ETF當成開放型共同基金的一個股別發行,那麼它還要先取得Vanguard的授權。

譬如最近美國ETF界最熱門的新聞,就是 PIMCO申請成立PIMCO Total Return ETF 。這支ETF,絕不是PIMCO Total Return基金的一個股別。這支ETF本身會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它會採用原則上與PIMCO Total Return基金相同的投資策略,但很可能,ETF與基金之間的投資組合會有一些差異。

假如申請通過,PIMCO Total Return ETF絕不是PIMCO Total Retunr Fund的一個股別。目前資產管理界中,將ETF當成開放型基金的一個股別來發行的公司,只有Vanguard。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ETF專利到期,其它業者開始跟進(ETF as a Share Class of Mutual Funds)

海外券商停售Vanguard基金之現況與對策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主動型ETF,ETF的下一步?(Active ETFs, the Next Step of ETF Industry?)

低費用的勝利(The Victory of Low Cost)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ETF的現金交換機制(Cash Creation/Redemption of ETFs)

Vanguard將更改22支指數型基金與其對應指數(Vanguard Will Change Benchmarks for 22 of Its Index Funds)

iShares的新ETF發行策略(iShares Core ETFs)

11 comments:

fann4127 提到...

請問綠角大 把etf當做基金的一個股別
跟其他獨立成立etf的方式比起來有甚麼特別的優點嗎?

JJ 提到...

原來這是Vanguard的專利
謝謝綠角的分享

綠角 提到...

fann
一個明顯的優點
就是把trader引開
讓他們離開共同基金
去買賣ETF

這樣共同基金的運作會更好控制

JJ
不客氣

Unknown 提到...

Vanguard 的這個pdf檔

https://advisors.vanguard.com/iwe/pdf/FASETFB.pdf

有詳細解釋這個專利的優點. 除了在成本上的優勢外,比較有趣的是lower tracking error的優勢.

Vanguard靠portfolio holding(share class的總合)以比較大的採樣來準確追蹤指數,同時讓它ETF的share class從其中分享部分採樣.這種靠內部股別交換採樣的方式是Vanguard特有的結構.

以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為例,它的portfolio holding有大約3400家股票: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FundsHoldings?FundId=0970&FundIntExt=INT

但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實際的PCF (Portfolio Composition File)只有大約1360家股票: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FundsVIPERPCF?FundId=0970&FundIntExt=INT

匿名 提到...

台灣的ETF很可惜不是這樣的設計,導致透過銀行通路買時成本非常高. 可惜了.....

匿名 提到...

為何要透過銀行買台灣的ETF呢?跟隨便一家折扣最少的券商買台灣的ETF都比透過銀行買便宜啊.

綠角 提到...

謝謝秀逸記事的分享
這看來是個很有意思的文件
我要好好來看一下

匿名先生說的沒錯
買賣台灣ETF
請愛用台灣券商

Unknown 提到...

你好
請問一下以Vanguard的同一個基金的investor share跟ETF來說
在費用上對於投資者有什麼差異嗎(不算佣金的話)?
舉VOO跟VFIAX來說 費用看起來是一樣的 都是0.05%
但是我以為說基金的手續費都會比較高?
謝謝

綠角 提到...

內扣費用相同的話
那主要差別會是在買進的交易成本

Ah John 提到...

请问对应的ETF费用是否高过基金?
ETF交易方便很多

Unknown 提到...

你好,謝謝文章分享! 請問目前在台灣有什麼方法可以買到vanguard 基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