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券商停售Vanguard基金之現況與對策

Firstrade在一月11號收到Vanguard公司的通知,停止出售Vanguard的美國註冊基金給海外帳戶。

目前看來,這是基金公司的政策,停止美國本土基金販售給外國投資人。

面對這一狀況,目前海外券商投資朋友可以做的有以下幾點:

假如你有計畫投入的Vanguard基金,尚未買進。那麼,可以考慮 Vanguard的ETF。很多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都有對應的ETF可以買賣。或者,考慮其它基金公司的指數型基金,譬如富達嘉信

假如你已經針對某Vanguard的基金定期定額,那麼可以不要動作,券商會中止定期定額的約定。或者你要自行寫信給券商要求停止也可以。至於日後的投資,方法與前述相同。找Vanguard的ETF或其它可以買到的指數型基金替代。假如投資金額不很大,擔心ETF交易成本的負擔,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將投入的頻率減低,譬如每月投入,改成每季或每半年投入。二是找尋交易費用低廉的券商。

假如你已經在某支Vanguard基金累積了一筆投資,可以靜觀其變。Vanguard這次的動作,是停止再出售基金給外國人。至於已經被外國人持有的基金,目前要如何處理,仍屬未知。不知道Vanguard會如何處理外國人持有的基金的狀況下,券商其實也無法訂出明確的對策。我建議投資人可以繼續觀望。

假如你無法忍受這種不確定的狀況,想要將手上的Vanguard基金先行賣出,請注意兩點。一是你持有的基金,是否有持有未滿某一期限,在賣出時收取贖回費用的規定。二是可寫信給Firstrade,請它們代為處裡賣出事宜,或許可在交易費用方面有所折扣。目前自行使用網路交易介面下達賣出Vanguard基金指令,會照一般標準收費。

從開放型共同基金轉換到ETF時,重點是保持持續的投入。賣掉基金後應儘快買進ETF。不要想做Market timing,心中存著等市場多跌一點再買的想法。等著你的,可能是一直漲上去的市場。

比較好的狀況是賣出基金當天,市場上漲,隔天買進ETF時,市場下跌。較不好的狀況是賣基金當天,市場下跌,買進ETF時,市場上漲。投資人會遇到那種狀態,實屬未知。但這是無法掌握的事。

從基金換成ETF可以確定帶來內扣成本的節約。譬如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它的內扣總開銷是0.29%,其對應的ETF,VGK,內扣總開銷則是0.18%。兩者差距0.11%。每一萬美金的基金投資,轉到ETF後,每年可以省下11塊美金的費用。這或許可以看作是當ETF Trader的一點好處吧。

這次Vanguard基金停售事件,雖是個問題,但是一個可以處理的問題。

ps.2010-02-19 券商Firstrade已通知投資人,最晚需在2010年七月31日以前,出清手中持有的Vanguard基金。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獨特的ETF發行方式(Vanguard ETFs as a Share Class of Open-End Mutual Funds)

為何歐盟居民無法投資美國ETF(Why EU Residents are Denied U.S.-Domiciled ETFs)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複委託與海外券商的比較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海外券商Firstrade的匯費補貼(Wire Transfer Fee Rebate by Firstrade)

80 comments:

YFC 提到...

怎麼判定是不是外國人?如果我有SSN呢?

Ssaga 提到...

如果用Zocco的5000元美金以上帳戶ETF交易免手續費服務呢?這個作法看來就算要每個月交易應該也還可以接受。

andy 提到...

Dear all
其實蠻贊成綠角說的用ETF代替,我在投資之始就決定債卷類型的基金每年買一次,因為價格變化弧度不大,放著每個月賺取配息會比找低點買好吧!股票型的半年買一次這樣年底再平衡時才不會上個月剛買完又要做再平衡!!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匿名 提到...

奇特的是,我在Firstrade的Vanguard基金定期定額計畫今天還是有扣款。我是該覺得高興嗎?

綠角 提到...

Ssaga
Zecco現在每月十次免費交易的資產門檻是25000 USD

現在看來情況有點混亂啊
Vanguard基金不賣了
但還是有朋友成功單筆買進
定期定額繼續執行的狀況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小鵝 提到...

報告,我在Fistrade裡的定期定額在1/6仍有扣款,但下個月就要再觀察看看了
也許之後就用ETF取代,好處是方便"再平衡"動作,至於壞處當然是無法定期定額(免佣基金不用花錢)而ETF每筆都得扣佣金啦!

匿名 提到...

可能是單筆的不賣,但是原來的定期定額計畫可繼續執行。

kaung626 提到...

報告版主
1月15號定時定額VBIBX,VFWIX,VTSMX扣款成功???

關於我 提到...

我很早就買0050了,對指數型情有獨鍾,現在股價這麼高,還要再投資嗎?如果是定期定額,當然不用管這些,但我買或賣0050以前從沒管過股價,有錢就買,沒錢就賣,這不是理財該有的紀律,請問:
1.是否有定期定額指數型投資?這是爲了有紀律地投資以達理財目的。
2.我唯一的投資只有0050,股票從來不碰,其他基金全沒,請問,除了0050外,可以推薦您認為境外最值得推薦的指數型投資嗎?

Firstrade 提到...

我們在跟基金公司以及交割公司談過後,Vanguard不會立即逼我們賣出海外投資人的持股,應該可以延到年底。台灣的投資朋友可以等待好的時機,連絡我們幫您免佣金賣出。

致於買進以及定期定額,已經停止了。

Janus比較沒有彈性,似乎要我們盡快賣出。有消息我們會立即告訴大家。

Terrafugia 提到...

唉 說真的
我覺得這讓人感覺很差...

也不是說不能賣...
大家也知道最近股票大跌
很多投資人買指數型也許相信無法預測大盤,
所以買指數型,
但是現在要被強迫賣出...
雖然可以延到年底
但是誰能預測未來呢?
假如年底還是一樣的盤呢?
當初買的時候,我本人是打算放長線30年...
Firstrade當初就不要賣這檔基金就好了,難道Vanguard當初就沒這種規定嗎? 突然跑出來的新規定?

lcty 提到...

Dear Firstrade
非常謝謝您的回答,還想請問一下我目前由於是剛買Vanguard的基金,由於尚未持有超過90天,若請貴司代為賣出有關短期交易罰款的事是否可以免扣,謝謝!!

MLet.Wolf 提到...

To 阿相您好

國內的話0051,0056應該也不錯,只是成交量很少。
0061也可以啦…
雖然個人還是有少部份玩個股,但核心的ETF以這四支為主。

ffaarr 提到...

terrafugia:

如果你的目標是要放30年的話,現在市場是漲是跌其實都跟你無關啊,只要在贖回的當天買進同樣量的對應etf就可以了。當然多花一次手續費是感覺不好。但至少這樣作並不會影響你的理財長期計畫。

綠角 提到...

小鵝
謝謝你分享的狀況
不過買賣ETF
美國券商收的是手續費
不是佣金

要用ETF定期定額也是可以
只不過要自己執行罷了
定期定額的定義
不包括金融機構為投資人買進
當然 買進ETF
也比較難每次都剛好買整數金額啦

我想匿名先生和kaung626的問題
Mr.Firstrade剛好都回答了
定期定額投入Vanguard基金的計畫 會被中止

Terrafugia
你的問題
我的看法和ffaarr相同
Vanguard這個規定
對投資人的影響
只是要做個轉移投資標的的動作

謝謝Adventure與ffaarr的分享

Terrafugia 提到...

我算是小戶
以我的例子來說,買Vanguard股票型基金為例...
一個月定期定額100USD
Vanguard買基金的第一筆要3000USD,
我第一筆買在2009年8月左右
因為價位低,那時買的單位數較多,
現在被迫賣掉的話
雖然拿到的錢比當初投入的多
但是如果以單位數的多寡來看
我的單位數是減少了,
我覺得這樣對投資人來說應該是不利的..
所以我覺得不止佣金的問題..

kaung626 提到...

這是否違背信賴保護原則 乃在保護人民對於國家正當合理的信賴,人民因信賴特定行政行為所形成之法秩序,而安排其生活或處置其財產時,不能因為嗣後行政行為之變更而影響人民之既得權益,使其遭受不可預見之損害
不過我們是他們口中的外國人

匿名 提到...

信賴保護原則儘僅適用於政府對人民間的公法領域
私法領域(如:民間商業行為)並無該原則之適用

與雙方屬於本國人或外國人身份無關

阿德 提到...

今天早上剛收到這封信.
先鋒現在規定7月31日以前賣出.
那就在7月份做一次重新再平衡的動作.
以下是信件內容.
Dear Firstrade Customer,

Firstrade has recently been made aware of the fact that both Janus and Vanguard do not permit foreign (non-U.S. resident) ownership of their mutual funds.

Since your account has been flagged as holding either Janus and/or Vanguard mutual funds, it is critical that you take actions to divest your account of all mutual funds from these two fund families. For holders of Janus funds, please redeem your funds as soon as possible, but no later than March 31, 2010. For holders of Vanguard funds, please redeem your funds as soon as possible, but no later than July 31, 2010.

Please be aware that this is a policy of the fund company and not of Firstrade.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 please call a Customer Service Representative at 1-800-869-8800.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資訊
我已整理在本文文末

挖哩嘞 提到...

我還沒收到Firstrade的通知, 降我要把Vanguard的基金賣掉嗎? 我是有用SSN開戶的.

挖哩嘞 提到...

有沒有方法直接可以把Firstrade賣掉Vanguard的錢直接轉到Zecco? 降成本會不會比較低?

Chih-Hao Chang 提到...

請問firstrade先生,要聯絡firstrade 免佣賣出是要寄信給客服嗎?有比較仔細的步驟可以參考嗎?

綠角 提到...

Jason
你的第一個問題恐怕要直接問Firstrade人員比較恰當
至於第二個問題
就我所知 是沒有這種方法

wolf 提到...

我經驗是,直接寫信給客服,告訴你要賣出哪些基金。當然要寫出自己的帳號與英文姓名。客服會給你一封信,要你「確認』。只要確認賣出即可。這個過程大概要兩三天,當然,不能很實際掌握哪天賣出罷了。供您參考!!

綠角 提到...

感謝wolf的分享

Moonshadows Branford 提到...

您好,報告一下昨天在臺灣銀行匯款USD 5200,電報費NT 400,中轉行USD 20,

看了一下以前臺銀電報費都是收240~300左右,是我被坑了嗎?orz

綠角 提到...

Branford
既然對費用有問題
何不直接問台銀的人

YR 提到...

請參閱 台灣銀行 99年1月1日至99年12月31日個人網路銀行及網路ATM交易手續費調整公告

http://www.bot.com.tw/board/newsdetail.htm?sno=2836

看來是需要找更優惠的管道。

綠角 提到...

謝謝YR與匿名先生的討論

匿名 提到...

原本要開立海外卷商來購買指數型基金,而現在Vanguard的基金若對外國人停售,請問還有那些指數型基金是值得透過海外券商來投資的?

綠角 提到...

可參考Vanguard以外的選擇---Fidelity Spartan Series

Vanguard以外的選擇續—Schwab的指數型基金

Wayne 提到...

Dear 綠角及眾版友,
我發現這兩天我持有之Vanguard基金,沒有漲跌的情形,而ETF仍有。
請問各位是否有發生上述情事,原因是否就是基金停售與外國人的原因呢?

Wayne 提到...

看來這幾天又正常了
應該只是前幾天秀逗了吧
見笑.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我最近在下單後才現Vangurad已不接受外國投資人下單購買基金,但我想說這個會自動refuse我下單,所以也沒在意,但我下單成功了買了Vanguard基金進來到我firstrade的帳戶

想請教您若繼續持有Vanguard基金會怎麼樣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幫你轉Ask Mr. Firstrade專欄詢問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您好,最近買進您的"股海勝經",相當贊同您的投資理念,因此也想加入海外投資指數型基金 的行列;
看到這篇"海外券商停售Vanguard基金之現況與對策",發現綠角大及多位先進都贊成用ETF代替, 但對於使用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資者來說,等於拉高了投資成本;
因為屬於小額投資人,所以若每月投資5檔etf各$100,則每年需多花費$6.95*5*12=$417的交易成本,大約相當於7%的成本了!!
不知除了Zecco有帳戶價值$25000以上("_"有點高),享有每月10次免費交易的優惠之外,有無其他券商有類似的優惠活動嗎?

另煩請綠角大幫我推薦Fistrade與Zecco開戶,謝謝。
我的e-mail:euro11.mars@gmail.com

祝順利

綠角 提到...

mars
都已經幫你推薦了
祝順利

不要每月投資就可以壓低成本比率了
你可以每半年或每年投資一次
也是定期定額
不知道為什麼
每月投資才叫定期定額
已經深烙在許多投資人的腦中了

還有
買ETF雖然表面看起來多付了手續費
但它比基金更低的expense ratio
只要持有時間一拉長
其實投資成本是更低的

匿名 提到...

麻煩您幫我在第一理財推薦開戶吧
x30322@hotmail.com
這樣就可以了嗎?不好意思,我是拜讀您的大作後,正打算加入你們行列的理財新兵

綠角 提到...

沒問題
已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

Unknown 提到...

麻煩綠角大大幫我在第一理財推薦開戶
chihtinglin@hotmail.com
我是拜讀您的大作後,正打算加入行列的理財新兵

Paul Wu 提到...

十分贊同綠角大所倡導的指數投資觀念,
也對國內僅販售高費用的基金深惡痛絕!
請您幫我向Firstrade推薦開戶,謝謝!
email: hsinzuwu@gmail.com
Wu, Hsin-Ju.

Leaf 提到...

想麻煩綠角幫忙推薦firstrade
Name: Yeh Chien-hung
E-mail: ych821@gmail.com

綠角 提到...

志汀,hsinzu,Leaf與hc
皆已為你們推薦
希望一切順利

Freshman 提到...

綠角大,

拜讀您的大作,了解到投資的真正風險及正確觀念,找到了尋找已久的參與市場的方法,十分感謝!

關於海外券商開戶的部份,我的理解是即使券商關門大吉,但股票或基金仍然在集保或是基金公司,只要這些機構(所買股票的公司,ETF或是基金公司)沒有狀況,是不會影響投資人權益的,不知觀念是否正確?(當然還是要確認券商的合格程度,畢竟錢是直接匯給券商的)

同時想麻煩綠角大幫忙推薦firstrade
E-mail: willxv@gmail.com,另外如想投資深滬指數,是否有可參考的ETF或index funds? Vanguard在這個部份似乎只有一檔pacific ETF,針對性較低。

謝謝!

綠角 提到...

Freshman
已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

建彰 提到...

綠角您好,看您的文章也快2年了,股海勝經更是反覆研讀,最近因為二代健保保費計算的問題,對於只是普通的受薪階級的在下而言,稅捐一毛錢都逃不掉,現在又要被剝一層皮,今天下定決心至國外券商開戶,懇請綠角推薦firstrade,在下mail為 color.man@msa.hinet.net ,感謝您

綠角 提到...

建彰您好,
在意自己資金的人
必能讓自己的資本得到較好的"待遇"
已經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

afakao 提到...

綠角您好
之前請你幫忙推薦firstrade開戶
想再請您推薦Zecco開戶
mail:afakao@gmail.com
謝謝你的幫忙!

lcp 提到...

綠角大您好,拜讀大作後,也想在first trade 開戶,可以麻煩您推薦嗎?我的email是afterlcp@yahoo.com.tw 謝謝

綠角 提到...

lcp與kao
都已分別為你們推薦
祝一切順利

匿名 提到...

您好
煩請推薦Zecco開戶,ha1111@yam.com,感謝!

綠角 提到...

ha1111
已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拜讀您的文章一段時間了,最近總算準備好踏上指數化投資之路,想麻煩您幫我向Firstrade推薦開戶,謝謝!
email: sleepingpiggy@gmail.com

綠角 提到...

Wayne
已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

Michael 提到...

綠角您好:
小弟準備加入海外投資的行列,
請您幫忙在firstrade推薦, 我的mail為 bkai0914@gmail.com, 感謝您!

綠角 提到...

Michael
沒問題!
已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

綠角 提到...

AJ
謝謝
你是第一個在部落格上提到已經看完新書的讀者朋友
謝謝你的支持
已為你推薦
祝開戶一切順利

cosan 提到...

您好:

拜讀了您的大作"股海勝經"後,對指數基金及ETF有了不同的瞭解;想在Firstrade開戶,可否請您推薦,我的Email是:cosan.chang@gmail.com,感謝!

綠角 提到...

cosan
謝謝你的支持
已經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

AJ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我己開戶完成並照計晝持續投資中,謝謝您的幫助,另外想請你將1月31號的留言(有個人email資訊)刪除,麻煩您了,謝謝

綠角 提到...

AJ
沒問題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
感謝您的blog,為我這個尋找指數型基金投資管道的新手解除了一大困擾,也煩請幫忙推薦在Firstrade開戶,感恩
ooxx.lee@gmail.com

綠角 提到...

Lee
已為您推薦
祝一切順利

老年輕人 提到...

綠角大:

拜讀你的文章已二年餘,至今才開始準備進行,
麻煩你為我推薦Firstrade開戶,感謝你的用心經營及資訊,讓大家的投資打開另一扇窗.
liaw.matt@gmail.com
謝謝你

綠角 提到...

老年輕人,

感謝您長期以來的支持
已經為您推薦
祝開戶,投資一切順利~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在經過數個月閱讀您的blog 開始想要行動~~
煩請幫忙推薦 Firstrade and TD amritrade
感謝您
信箱 armaniyen@gmail.com

ps 另外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如果之後在美國其他銀行有帳戶( Chase or TD bank)
可以將錢轉入/出這些戶頭中嗎?

綠角 提到...

armaniyen
兩家券商均已爲您推薦
祝一切順利

假如您有美國銀行的戶頭
當然可以用來出入資金

JNH 提到...

我被通知要賣出 PTTDX!

早上收到第一理財的來信,主要內容如下「第一理財的交易結算公司,Penson Financial,近日開始執行限制非美國國籍客
戶買入和持有美國國內(美國注冊)之共同基金的政策。經過查核,確定在您帳戶中持有美國國內之共同基金;因此,基於這一政策的實施(由共同基金公司規定),請在2011年7月31日前賣出以下共同基金:

帳戶號碼:XXX-XXXXX

基金代號:PTTDX」

不知有沒有人收到類似的通知? 按照這封信來看,似乎不是 PIMCO 主動要求,而是第一理財的交易結算公司 Penson Financial 主動執行的。

如果「限制非美國國籍客戶買入和持有美國國內(美國注冊)之共同基金的政策」為真,那我手上其他定期定額的 Schwab 的指數型基金會不會很快也會收到類似的通知?

這麼一來,我不就不能偷懶,得自己下單買 ETF 了?!

綠角 提到...

交割券商Penson Financial Service
最近全面清查國際投資人持有的美國註冊基金
所以你會收到這封信

使用ETF
就可以避免這種狀況

綠角 提到...

小如
已經為您推薦Firstrade
祝一切順利~

CCYang 提到...

綠角大:
最近也經由你的推薦在firstrade開戶成功,但遲遲沒有時間研究要買的基金。這幾天要買的時候才發現已停賣vanguard基金了,如果要改買vanguard的ETF的話,又要考慮每筆要收手續費USD6.95元,請問你的對策月是每筆要多少錢,且多久下單一次,比較合乎成本效率?
謝謝啦~~~

綠角 提到...

這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您可以自己想想
覺得ok就好啦

綠角 提到...

Boyale***
已經為您推薦Firstrade
祝一切順利~

綠角 提到...

vicsu1**
已經為您推薦Firstrade
祝一切順利~

也很感謝您對拙作的支持~

綠角 提到...

arger2**
已經為您推薦Firstrade
祝一切順利~

綠角 提到...

mchou.**
已經為您推薦Firstrade
祝一切順利~

Amazing Grace 提到...

今晚收到email, TD告知 : 基於歐盟新條約,ETF及基金不再賣給歐盟居民,我的帳號內投資可保留或結清,但不再能購入。打電話去美國,解釋一番後,希望,現在把我的荷蘭通訊改成等同台灣永久地址就不會被限制了。看來,各國的守國政策越來越嚴,台灣該不會也學這政策,那麼台灣百姓投資就只能任由台灣的銀行宰割了(手續費高又亂賣產品只想賺傭金)。話說 週一從國泰匯款去TD,忘了附寄個人帳號,打電話去TD,還是被退匯. 現在要拿印章去國泰銀行繳250元才能退匯.我人跟印章都在荷蘭哩.寫電郵去國泰解釋,希望能有通融之法.

綠角 提到...

感謝Amazing Grace分享重要訊息
針對這個問題,我會在下週寫文章討論

Unknown 提到...

現在發文是因為也進行firstrade開戶,特定打電話請教了他們客服,現在還有現制外國人購買vanguard共同基金嗎?回應是:沒有限制。再來我也依照綠角的文章比較ETF每年總開銷費比共同基金便宜,加上從2018年底firstrade開放ETF免手續費,對小資的我似乎是大利多,還未匯錢過去是因為還未看到有人分享相關訊息,感覺確定性不夠,不知道有人可以分享經驗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