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y the Course讀後感3---柏格給ETF投資人的建議


Stay the Course書中有一章專門討論ETF,這章開頭描述了,1992年ETF之父Nathan Most與柏格在Vanguard總部的歷史性會面。

Nathan Most對柏格提出合作發行ETF的提議。他提到ETF這種易於交易的特性,可以給投資人更大的彈性,可以融資、放空,也可以吸引機構法人。

柏格給了兩個回應。第一,他告訴Nathan Most這個產品發行前需要修正的幾個問題。第二,柏格明確表達,他對參與這種”易於交易”的投資工具發行,沒有興趣。

所以Vanguard從ETF的初始發行中缺席,後來Nathan與道富資產管理合作,推出美國第一支成功的ETF,SPY

柏格在文字中特別提到,今天ETF的成功,很大部分需歸功於Nathan Most不懈怠的追求這個理念,克服所有困難,把ETF從一個想法,實踐成一個工具。今天使用ETF的投資人,恐怕大多不知道這個投資工具是誰發明的。柏格說他以這段文字,代表對這位先鋒的敬意。

字裡行間,我可以感覺到,柏格認為Nathan就跟他自己一樣,是一個新觀念的推行者。這方面兩人是一樣的。但對於ETF的交易特性,這違反柏格希望投資人長期持有的理念,所以在ETF發展的路上,兩人無法成為事業夥伴。

對於ETF這三個看起來新穎漂亮的縮寫,柏格先生特別發明了一個縮寫,叫TIF,做為抗衡。TIF指的是Traditional Index Funds,傳統指數型基金。

ETF的發展相當迅速,在發行後17年就達到一兆美金的資產總值。傳統指數型基金,要35年才達到一兆美金的資產總值。

但兩者的資產組成不同。書中柏格先生展示了一個很有參考價值的表格,列出ETF與TIF在各資產類別的資產總價值。很明顯TIF偏向廣泛分散型的股票資產,ETF資產則比較集中在Factor和Smart Beta上。

不僅是資產類別上的差別,使用ETF的投資人,也明顯表現出比TIF更高的週轉率。(也就是更傾向於短線買賣)

也就是說ETF的發展,的確有很大一部分是柏格想盡力避免的東西,就是集中於市場小區塊的基金,或是宣稱可以擊敗大盤的效果。

但是,這不代表柏格完全反對ETF。書中他寫道:

“ETFs are fine, just so long as you don’t trade them.”

只要你不交易,ETF是可以的。

柏格說,他怎麼可能反對像標普500這類廣泛分散型的指數化投資工具,買進之後,長期持有的做法。

指數化投資也是可以透過長期持有ETF達成。柏格自己推算,ETF資產大概有六分之一,是被長期投資取向的投資人所持有的。

Vanguard是在柏格退休之後,在2001才在Gus Sauter的主導下,發行自己的ETF。

Vanguard的ETF發行是走”老路”,就是仍以大範圍分散的股票與債券市場為主要追蹤目標。基本上,Vanguard不發行高度投機,或是只投資很小的市場區塊的ETF。

現在ETF業界普遍有一種看法,認為要發行特定利基型標的,譬如鎖定機器人、潔淨能源這類主題,或是用幾倍的槓桿跟反向的策略,來吸引投資人,才能讓新ETF成功在市場上立足。

Vanguard的ETF發展剛好是反證。在ETF市場中,它是後進者。在1993年美國第一支ETF推出後八年,才開始進入市場。然後還主打主流標的。譬如Vanguard第一支ETF,就是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用低費用、良好的指數追蹤與指數化投資的論點,來吸引投資人。也成功打下一片江山。目前Vanguard是美國第二大的ETF發行公司。

這章柏格寫下他對ETF投資人的建議(也適用於指數型基金投資人)

著重大範圍指數化投資工具(Broad-market index funds)
不要交易

只要確實落實這兩點,不管你用的是傳統指數型基金,或是ETF,那沒有分別。

指數化投資,可以透過持有指數型基金達成,也可透過持有ETF達成。

指數化投資的重點,不只在使用的工具而已,更在於長期持有、參與市場。

想用特別的策略交易買賣ETF,你就是主動投資人,你不是在做指數化投資。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堅持不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我買過的VTI (My Experience with VTI)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1---沒有Course可以Stay的當代基金公司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2---如何讓投資人多賺六兆台幣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4---你所不知道的Vanguard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5---向指數型基金學習的主動投資法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6---資產配置的挑戰與成果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7---豐富人生

“堅持不懈”(Stay the Course)綠角推薦序---堅持正確的投資與人生之路

柏格先生與ETF的恩怨情仇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4---Vanguard發行ETF的理由

ETF成功的理由(Why ETF Work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