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22年版)

美股代號VGK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

指數名稱中的”All-Cap”代表它是一個全市場指數,同時囊括市場上的大、中、小型股。

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同時囊括歐元與非歐元區市場,指數成份證券1326支。

VGK前十大投資國家與比重如下:

英國 25.7%
法國 15.5%
瑞士 15.3%
德國 12.4%
荷蘭 6.2%
瑞典 5.8%
丹麥4.1%
義大利 4.0%
西班牙 3.8%
芬蘭2.1%

前十大組成國家跟去年(2021)相同。不過瑞士前進一名,取代德國,成為投資組合中第三大組成國家。

台灣也有兩支歐洲股市ETF,分別是元大歐洲50ETF(代號,00660)與富邦歐洲ETF(台股代號,00709)。

元大歐洲50ETF追蹤EURO STOXX 50指數。這個指數是只包括歐元國家。這會錯過英國、瑞士和瑞典,這三個非歐元國家。這三個市場就占歐洲已開發市場近一半的市場價值。

富邦歐洲ETF追蹤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這個指數就同時有包括使用歐元以及沒有使用歐元的歐洲已開發國家。

但這個指數只包括大型股與中型股,投資範圍比VGK追蹤的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小。

VGK的內扣總開銷0.08%。富邦歐洲ETF全年內扣總開銷是1.00%。元大歐洲50ETF則是1.04%。國內標的收費明顯高於VGK。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GK資產總值175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910萬股。

2022四月底,VGK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Nestle
Roche
ASML
AstraZeneca
Shell
Novartis
Novo Nordisk
LVMH
HSBC
TotalEnergies

跟前一年相比,SAP與Siemens退出前十大持股。Novo Nordisk 、TotalEnergies進入。前十大持股合計佔VGK總資產的18.7%。

VGK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GK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VGK與指數落差

(B-A)

2006

33.57%

33.72%

0.15%

2007

13.93%

13.86%

-0.07%

2008

-44.66%

-46.42%

-1.76%

2009

32.04%

35.83%

3.79%

2010

5.01%

3.88%

-1.13%

2011

-11.49%

-11.06%

0.43%

2012

21.01%

19.12%

-1.89%

2013

24.93%

25.68%

0.75%

2014

-6.56%

-5.95%

0.61%

2015

-1.87%

-2.0%

-0.13%

2016

-0.59%

-0.48%

0.11%

2017

27.06%

26.83%

-0.23%

2018

-14.79%

-15.14%

-0.35%

2019

24.26%

24.58%

0.32%

2020

6.50%

6.54%

0.04%

2021

16.35%

16.35%

0%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ETF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2021指數上漲16.35%,VGK上漲16.35%,與指數績效相同。這是VGK成立以來,最小的單一年度追蹤差距。

VGK的主要用途在於讓投資人用低廉的成本,取得歐洲已開發市場的整體報酬。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22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22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22年版)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22年版)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GK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2022更新)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23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21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9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8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7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6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5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4年版)

Vanguard MSCI Europe ETF概述(VGK,2012年版)

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概述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今天發現,VGK費用調漲0.03%,成為0.11%....。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

難得看到Vanguard調升費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