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錢滾成大財富》(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aving for Retirement)綠角推薦序--累積退休資產,小心欲速則不達

如何成功累積可以安心退休的財富?

目前大多討論將重點完全放在投資。譬如好好選股,創造高報酬,即使小資族也能滾出大資產。或是討論如何投資高股息股票與高配息債券,用配息支應生活費。

但許多人沒注意到的是,資產成長有兩個動力來源,第一是自身的投入,第二是投資的報酬。

為什麼後者成為大多人關注的焦點,卻幾乎沒什麼人談如何增加投入?

因為增加投入是條辛苦的路。為了拉高儲蓄率,投資人需要節約度日。或是精進自身能力,取得更高的工作所得。

這太累了。與其要求自己,不如要求金融市場。靠投資操作,創造更大的財富,不是更輕鬆簡單嗎?

這種想法反而可能對累積退休資產造成阻礙。

第一個問題,就是忽略自身投入的重要性。

作者在書中提供明白的計算範例,讓讀者看到,增加儲蓄對終點資產的影響力,跟提高投資報酬相比,毫不遜色。

而假如你對金融投資有比較深入的瞭解,你會知道長期、三四十年下來,主動投資年化報酬率要勝過市場1%有多困難。即便專業基金經理人也很難達成。而儲蓄率,你可以完全掌控。

與節約相比,更可觀的資產成長效果來自於收入增加。

基本生活開支是一個相對固定的數字。月收入五萬的人,假如每月固定開銷是三萬,那麼他每月有兩萬可以投資。假如月收入成長到十萬,月開銷維持三萬的話,每月可投資金額會拉高到七萬。是原先兩萬的3.5倍。可投資金額的增長,會帶來龐大的資產成長動力。

自己的投入,是不可忽略,也不應忽略的退休資產累積途徑。

第二個問題,則是對投資有太美好的想像。

假如主要就是靠投資報酬去累積退休資產,很多人自然的會想要高報酬。

譬如嘗試買到下一個亞馬遜,下一支特斯拉。這似乎是資產倍增的捷徑。

對於投資個股的風險,作者舉了個例子。

2000年,奇異(GE)是美國市場價值最高的公司。規模幾乎是第二大的公司Exxon的兩倍。

到2020年底,奇異股票帶來15年累積-3.18%的報酬。市值排名掉到第73。

沒有任何保證,當前看起不可或缺的公司會永遠稱雄,或是前景看好的公司會一直處在順風。

去選個股,幻想著高超報酬,拿到的恐怕往往是落後市場的成果。

第三個問題,忽略時間的重要性。

一樣10%的報酬。假如投入一百萬,是10萬的獲利。但假如投入兩千萬,就是200萬的獲利。

投入的金額愈大,一樣的報酬率會帶來更可觀的資產成長。也就是說,在整個資產累積的過程,市場報酬真的能發揮大作用的時候,是在後期。當你已經投入了二三十年,靠著自己的投入與之前的市場成長,累積了相當份量的資本之後,屆時市場報酬帶來的資產成長,可能會超乎你的想像。

但假如只想著早退休、想要短時間賺大錢,很難體會與實現在資產累積後期的龐大資產成長效果。

只注重投資帶來的資產成長,很可能會花費大量心力研究投資,對本業投入不足,造成工作與事業難以進步,等同放棄累積退休資產時,自身投入這個重要的動力。

只靠投資來達成退休目標,難免去追求一些看來可能有高報酬的投資方法。一心以為,只要認真研究就會有高報酬。而忽略了長期勝過市場,是一件多難的事。

多年之後,當投資人發現自己的收入沒有成長,投資的希望也落空,退休將成為一個更遙不可及的夢。這時投資人也會發現,已經失去資產累積的最大助力,那就是時間。

偏差的退休資產累積方法,可能反而帶來低劣的成果。

不要讓這些”只要做好投資就可以早退休,就可以財富自由”的常見言論,造成自身的認知偏差,忽略了自己投入的重要,以及對投資績效有太樂觀的預期。

欲速則不達。想要很快的藉由投資操作,短期致富,成功退休。對大多人來說,恐怕就是一條不達之路。

這本書讓讀者以持平,正確的角度,看待達成退休資產累積目標的兩條路徑:自己的投入與市場的成長。

確實的投入工作,取得事業成果與對應的收入成長。投資時採用有效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簡單就可以取得市場報酬。同時採用這兩個資產成長的動力,才能確實累積,達成退休目標。

前者,讓人取得事業的成就。後者讓人取得投資的成果。

同時注重工作所得與投資獲利,《把小錢滾成大財富》這本書講的,不只是資產累積的方法,也是成功人生之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aving for Retirement”讀後感1---沒有耐心、沒有財富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aving for Retirement”讀後感2---你能掌握的資產成長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aving for Retirement”讀後感3---選股,致富機會還是貧窮陷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