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天使摔跤》讀後感—旅行方法、人生態度

與天使摔跤的作者是邱一新先生。

這本書主題是作者在美國追尋發明家愛迪生過往足跡的旅程。這個獨特的旅行不是作者自己發動的,而是受一位台灣的愛迪生迷所託。

作者不僅造訪發明家過去的居所與工廠,還有對當時歷史環境與愛迪生人生歷程的瞭解。站在事發地點,讓腦海帶自己遊走於時空之中,回想與沉浸於百年前的景況。

文字中加上作者對自己人生經驗的回顧,談古喻今,形成一本獨特的遊記。

愛迪生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實用耐久燈泡的發明。

我們事後會很直覺的認為,這是一個很明顯比煤氣燈好太多的選擇,應會立即普及。

不,當時受到多方干預。

理由就在於既得利益者。

假如電燈普及了,那麼煤氣燈製造商、煤氣燈清潔工、煤氣供應商怎麼辦呢?

於是各種說法與手法浮上檯面。譬如利用大眾對於”電”的不熟悉,宣傳”漏電會殺死人”說法。於是,你讓電線從住家附近通過,就是讓潛在殺人工具在你身邊。

電的確會殺人。但現代人心甘情願的接受這個風險,享受電帶來的便利。

愛迪生當初選擇挖地埋設線路。然後煤氣燈業者動員,通過立法,禁止電燈公司挖地埋電纜。愛迪生將計就計,自己成立一家煤氣燈公司,然後鋪設電線。

還有業者宣傳,電燈的普及會造成煤氣燈產業的大量失業。

難道為了這些業者與員工,全體民眾都要忍受比較不便的生活方式嗎?

這些我們今天看來覺得不可思議與阻撓進步的說法與做法,到了21世紀的今天,仍是隨處可見。

進步與改善未必會進入每一個社會。假如該社會維持原先狀況的慣性力量強過創新的推力時,守舊會是常態。

留聲機是愛迪生的另一個重要發明,但他使用的蠟管唱筒只能轉動兩分鐘,也常故障。最大的競爭來自唱盤式留聲機,也是後來成為主流的留聲機形式。愛迪生也低估了同期間收音機發展所帶來的影響。

在聲音的保存與重現技術上,愛迪生是先鋒沒錯。但在後續的商業化發展,他完全錯過了,反而成為守舊的一方。

創新者未必可以在該領域一直維持領先的地位。持續的改進與觀察市場接受度是永不止息與必需的工作。

作者在書中其實不只有探詢愛迪生相關地點,也記錄了他造訪福特博物館與萊特兄弟試飛場的經驗。

他記錄了路上與討食者跟公路警察的不期而遇。隨心所至的前往景點與用餐地點。

他引用米蘭昆德拉的文字:

“旅程無非兩種,一種只是為了抵達終點,那麼生命便只剩下生與死的兩點。另一種則是把視線與心靈投入沿途的風景與遭遇,那麼他的生命將會豐富無比。”

看似講人生的旅程,其實一般的旅行也不正是如此嗎?

年輕時出國遊玩,人常會盡可能的在有限的時間內,塞入所有可以達到的景點。晚上回到旅館,打起勾勾,所有想看的地方都看到了。完成任務,很好的一天。

年歲漸長,會逐漸對這樣的旅行覺得乏味。旅行不是”到”了就好,而是在前往的過程中以及在該地發生了什麼事。

你會發現,旅行最後記得的,往往不是你到了巴黎鐵塔、淺草神社,證明自己到此一遊。而是途中發生的,沒有意料到的事。譬如用餐時,跟旁桌它國旅人的對談。或是路上看到一隻超級可愛的小花貓。

甚至一些當下令人覺得超級不順的突發狀況,譬如遺失車票,錯過航班,與同行者失散等等。往往變成最讓人回味的事。

人生也是這樣。

年輕時,人往往傾向追求功名。以累積金錢,以更高的職位為目標。所有在這條路上的妨礙都需要掃除。犧牲睡眠時間、不顧用餐品質,就為了達到一個目標。

年歲漸長,也可能會開始對這樣的人生感到乏味。累積到第一個一千萬後,下一個五千萬呢?當了副總之後,下一步呢?

人生可以有永無止盡可追尋的目標,就像這世上有探訪不盡的景點。

重點不在於搜集與到達,而在於找到一個有意義的過程與路途。

作者在一開始就提到:

“在人生下半場,要從追求職場成功轉向追求價值與意義。旅行亦然,人生苦短,應該追求有意義的旅行。”

看完全書再回頭看到這句話,令人不禁回想,在人生路上,自己是個怎樣的旅人呢?

《與天使摔跤》博客來連結

《與天使摔跤》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只是旅行”讀後感

制度推動改革?制度阻礙改革?

“人生路引”讀後感---你該看的重要書籍

“Jay的跑步筆記”讀後感—跑步生活、人生滋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