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投資舒解負面情緒(Don’t Vent Negative Emotions on Investing)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這是什麼標題?什麼叫” 不要用投資舒解負面情緒”?

投資不就是要賺錢嗎?這很正大光明啊。

問題在於,賺錢是為了什麼?

這目的就很多了。

人生累積財富有兩大來源,第一是自身工作所得,第二是投資所得。(假如沒有得到大額遺產的話)

為什麼期待高額投資所得?

有時理由在於,對自己工作所得嚴重不滿。

常見狀況是所得相對較低的族群。他們很自然的會想:”這樣的收入,那一天才能真的有錢呢?”

於是很自然的,想在投資時追求高報酬。

但不少高所得者也相當不滿自己的工作所得。

譬如他從事一個過去有高所得的工作。但可能因為環境變遷或產業沒落,反而變成只是還好的收入。

他看著過去的同學在當前的熱門產業,不管是航運、台積電、還是Amazon,一個個賺得比自己多,甚至數倍於自己的年收入。他非常不滿,但又無法改變自己的專業與當前的環境,於是想在投資時”出一口氣”、”賺更多”。

需要留意的是,投資不是事業收入不夠多的解藥。

不是你工作收入不夠好,不管是真的不多還是自覺不夠多,去做投資就一定可以翻轉收入層級,成功抵達上一層。

有時是成功翻身,跌入下一層。

這些必需靠投資”翻身”的人有一種共同心態,就是,無法接受真實世界的投資其實報酬不高的現象。更無法接受大多人去主動選股拿到的是落後市場報酬的事實。

他們”一定要”高報酬。所有相反的言論,都是必需判死刑的。

而他們如何取得高報酬呢?

用堅定的信念。

堅定的相信,股市年化報酬一定是15%。堅定的相信,只要自己努力積極的研究,就一定可以取得每年勝過市場5%的年化報酬。

很抱歉,市場不是你想要高報酬它就會給你高報酬。

全球經濟的長期實質成長率是多少?

你為什麼會期待資本市場給你遠遠超過在現實世界努力經營事業的人所取得的報酬?

長達幾十年的資料一再顯示,專業基金經理人都難以勝過市場了。

一個平常要上班有其它事要忙的業餘投資人,認為自己可以勝過市場,是太過樂觀,還是合理期待?

癌症不是用堅定的信心就可以治療的。

金融市場不是有堅定的信心就會有高報酬的。

治療疾病與投資,都需要正確的觀念與工具。不是自己認為怎樣,這個世界就是怎樣。不要以為想法可以打敗自然定律。

很多人無法接受較有科學根據的做法,問題就出在,他的出發點。

他必需有高報酬,來彌補人生拼圖中虧欠的一塊。沒這塊不行。也因此,所有否定他取得高報酬想法與推論,都是不可接受的。

另一種投資的目的,不是要在財富上高人一等,是要高人一等。

這種人常覺得,當有高超報酬可以拿出誇耀時,自己的人生就比其它人成功。

自己的專業是否有幫助到其他人,自己是否有個滿足的職業生涯,自己是否有愉快的家庭生活,自己是否有從閱讀、運動、旅行等各種嗜好活動中建立有品質的人生,都不重要,高投資報酬就是一切。

這種人常見於網路討論區。特點就在於,單次與獨特的可誇耀成果。

譬如將資產重壓單一飆股賺了大錢,或是在某次市場下跌前剛好全部撤出市場。他們往往還會秀出對帳單證明自己的豐功偉業。

錦衣夜行,讓人難過。

有”神乎其技”的操作,卻無法讓別人知道,也一樣讓人難過。

網路成為這些人的走秀台。用來告訴大家,自己有多行。

這些討論區也往往形成一種,”只要拿出實績、拿出好成果,就是高手”的氛圍。

許多人看到這樣的畫面,心想:”大丈夫當如是”,於是開始以高超報酬,以勝過市場為目標進行投資。

一旦是這個出發點,一定不會走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的路。他們會選有可能短大賺特賺的做法,也就是高風險投資。譬如只買少數股票,高倍數槓桿等。

而由於整個討論區都是這樣的想法與氛圍,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投資方法過度大膽。因為大家都是這樣。他們反而會說,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過度保守。

然後,當自己遇到重大虧損或是長年落後市場,怎樣研究跟操作都無濟於事時,才發現事情不是自己想的那樣。

最糟的是,剛開始投資的人,假如運氣不好,沒看到約翰柏格投資常識投資金律這些經典著作,就在這些討論區中做功課,很有機會沾染上類似的習氣,以為投資就是要高報酬。要有一個值得在文章列表中,供同時代的人與後人緬懷與欽羡的紀念碑,才是成功的人生。

無法接受利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取得市場整體報酬,無法接受股債搭配這種穩健投資做法的人,往往不是因為指數化投資或是資產配置的論述或實證有什麼重大缺點,恐怕是因為這些人心中已有定見與偏見。

他們必需靠投資矯正收入的不滿足,修正不夠傑出的人生,所以必需有高報酬。

在這些人心中,只要違反”高報酬”假設,全都是錯的。

但他們不知道自己一開始的出發點就有問題,反而開始批評指數化投資代表的市場報酬就是不夠看的成果。或是說資產配置是笨人才會用的方法。

也不知道,市場報酬就是該市場全部投資人整體投入的資金,在扣除成本之前的成果。也不知道資產配置就是專業資產管理業界的做法,譬如像美國大學的校務基金或是台灣的勞退基金,都是採用資產配置的架構。

假如集中投資單一股票,積極進出市場,就可以取得很好的報酬,這些手上有著龐大資源,可以負擔最好投資服務的法人,為何不用呢?

不要拿投資做為不滿收入,不滿人生的出氣孔,你會發現,很難一吐怨氣,恐怕還會積怨更深。

因為,市場沒有欠你什麼。

也因為,信念是無法改變原理與事實的。

務實投資,才真的可能在投資時取得可觀成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主動投資的非財務所得(Non-Financial Gain of Active Investing)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