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讀後感1---躲過德軍砲彈,踩遍投資地雷的二戰老兵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的作者是Taylor Larimore,我之前看過他寫的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 。他也是美國柏格頭組織的創始成員,跟Vanguard創辦者,John Bogle有深厚的個人情誼。

這本書的內容就如標題,講得是由三支低成本指數型基金組成一個股債搭配的投資組合。

但或許是因為我已經知曉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做法,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一開始作者的自身投資經驗。

作者出生於1924。二十幾歲時,參與美軍,在歐陸戰場服役。參與過突出部之役,直接面對納粹帝國的最後反撲。退伍之後,開始工作。

一開始作者參加投資俱樂部。或許就類似現在臉書上的投資社團或群組。一群人認為藉由自己精心的分析,應該可以挑選到未來表現良好的股票。

過了一陣子之後,俱樂部成員發現成果是落後市場。俱樂部解散。

作者認為自己選股或許比較好。過了幾年之後,他發現一樣是落後市場。

他不氣餒,再接再厲。前往圖書館,進一步磨練自己的投資知識。想藉由基金分析刊物,創造良好投資績效。

再次失敗。

然後作者認為,自己應該進行更宏觀的操作。直接預測何時市場會上漲或下跌,來決定要參與或是離開市場。

擇時進出,一樣失敗。

然後他讀遍了晨星與與各種刊物上的基金評等與排名,他覺得,買進這些過去表現良好的優異基金總可以了吧。不然這些排名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

他這次學到,過往績效不代表未來。

1986年以前,作者使用美林這種全服務券商(高收費券商的另一種說法)。券商業務是他的”長期朋友”,常邀他一起用他的帆船出海遊玩。後來作者換到低費用業者。那位”朋友”再也沒邀作者出海。作者現在也知道那艘船是誰出的錢了。

即便換到Vanguard,作者還是使用主動型基金。買進過去表現好的,賣出表現壞的。自以為在汰弱留強,成功的再次創造低績效。

事情到了1994終於有所轉機。他讀到了漫步華爾街Bogle on Mutual Funds 兩本書。

看完之後,他覺得投資世界亮起來了,自己所有關於投資的觀念都被翻轉了。解答就是低成本投資。

從1924出生,到1994才知道指數化投資。當時他已經70歲了。他浪費了多少時間,錯過了多少報酬?這是多大的成本?

這裡面有個很重要的,不能怪罪作者的地方在於,美國第一支可供一般投資人使用的指數型基金,是在1976年才發行的。也就是在作者四十幾歲時,指數化投資才剛萌芽起步。

也難怪他幾乎踏遍了所有的投資地雷,包括自行選股、託付主動經理人選股、追逐過去熱門、擇時進出與高成本投資。

他犯下幾乎所有可犯的錯誤,才終於知曉低成本指數化投資。

現代投資人有比較好嗎?

理論上有。現在二、三十歲,初入職場,開始有收入的年輕人,很簡單透過美國券商,就可以投入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ETF。

但實際上,願意一開始投資就這樣做的人有多少?

有多少年輕人,會相信自己主動選股大多會落後市場?

有多少人,會懂得擇時進出是一個根本不該玩的遊戲?

有多少基金投資人會一開始就知道,追逐過去熱門單一產業基金,熱門經理人,是投資災難的開始?

不知道,不懂,就不會知道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美好。

假如無法從閱讀中學習,無法從前人的經驗中學習,那就會跟本書作者一樣,用自己的金錢與時間為代價,付出高額成本,學到本來在年輕時就很有機會知道的投資知識。

現代的學生,不必出海航行,冒著壞血症、土著攻擊,海上風暴的風險,就可以知道地球是圓的。

但許多現在投資人,卻堅持要將作者從1940年代開始的辛苦路重新自己走一遍,好像不自己踏過那些地雷,就不叫學習。

可是明明就已經有大量前人的經驗與論述,將地雷的位置標出來了啊。

不要自以為是萬中選一的選股奇才。
不要聽信基金業者與選股老師,說什麼勝過大盤很容易的言論。
不要以為投資成本沒什麼。

謙虛的知道投資世界的事實,就是正確投資的起步。

作者書中所有列出的失敗投資經驗,都是應該避開的誤區。

從前人經驗學習,而不是以自己的資產為代價在金融市場中"學習",才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





本書的中譯版是: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讀後感2---三基金投資組合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綠角推薦序—簡單、可行的三基金投資法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1---不要理會Noise

常見的投資謬思---投資就該繳學費(Money Down The Drain)

投資時,多學習就是好的嗎?(In Investing, Learning is Not Always Good)

有能力、會思考,就該研究股票嗎?(Active Investors, the Odds are Against You)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