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台灣藍籌30ETF分析介紹(00690,2021年版)

兆豐台灣藍籌30ETF,台股代號00690,簡稱兆豐藍籌30,在2017三月31號掛牌上市。

兆豐藍籌30以完全複製法追蹤”藍籌30指數”。該指數由台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編製,以台灣證券交易所全部上市公司股票為成份股候選者。

藍籌30指數首先進行流動性篩選。去除近一年平均每日交易金額最小的後20%股票。也去除掉近三個月平均成交量小於10,000張的股票。

流動性篩選的目的在於確保ETF持有的是市場上容易買賣、不會帶來太高交易成本的證券。

然後以以下財務指標進行篩選:

1.稅後淨利連續三年大於零
2.稅後淨利/營收連續三年排名前50%
3.每股現金股利連續三年排名前50%

這三個財務條件前兩點選出的會是具有成長性的公司。

可是第三個條件卻是要求排名前50%的現金股利。這是比較沒有成長性的公司才會進行的股利政策。

具有成長性的公司卻把大部分賺到的錢以股息配發給股東的話,恐怕反而會危及未來成長性。

這三個篩選條件中存在矛盾。

從指數編製規則來看,可以知道這是一個採行特定選股標準的策略指數。兆豐藍籌30ETF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

藍籌30ETF的經理費是每年0.32%。保管費是0.035%。成立以來,三個完整單一年度的內扣總開銷如下表:

年度

2018

2019

2020

內扣總開銷

0.71%

0.73%

0.77%

內扣費用是經理費的兩倍以上。所以千萬不要認為經理費多少,內扣總開銷就是類似的數字。實際上,兩者可以有很大的分別。

公開說明書列出兆豐藍籌30與指數的同期績效。如下圖:
再一次重現”台灣資產管理業界的奇蹟”。在所有比較期間,ETF的績效都勝過對應的指數。

這是拿價格指數(Price index)進行比較的愚民政策。這種比較方法普遍出現在公開說明書中,反應的是台灣資產管理業界的落後。(相同狀況也可見於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 (00692))

投資股票會得到股息。特別是藍籌30指數的證券篩選標準還特別選出配息比較高的證券。有計入配息的指數版本是藍籌30報酬指數。ETF績效與藍籌30報酬指數的真實對比如下表:

年度

藍籌30ETF績效

藍籌30報酬指數

ETF落後指數

2018

-4.66%

-3.96%

0.70%

2019

29.33%

30.02%

0.69%

2020

21.70%

21.90%

0.20%


2020,藍籌30ETF落後指數0.2%。落後幅度明顯比當年內扣費用0.77%還要低,是可以接受的指數追蹤成果。資產管理業者為什麼不用正確的方式來呈現ETF跟指數的報酬呢?

兆豐藍籌30跟同期間台灣50ETF的表現如下表:

年度

藍籌30ETF績效

台灣50ETF績效

2018

-4.66%

-4.89%

2019

29.33%

32.97%

2020

21.70%

31.63%


在台股下跌的2018年,兆豐藍籌30ETF稍微勝過台灣五十。但在接下來兩個上漲的年度,兆豐藍籌30ETF則是落後。2020更是一年有近10%的績效落後。

總結來說,兆豐藍籌30ETF是一支用特定篩選標準去選擇證券的ETF。它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

選用這類ETF的唯一理由,在於投資人相信與認同其選股與加權策略。同時也要體認,這些策略可能帶來落後市場的成果。





聲明:
作者與兆豐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1)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兆豐台灣藍籌30ETF分析介紹(00690,2020年版)

兆豐台灣藍籌30ETF分析介紹(00690,2017年版)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21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