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需要對央行預計升息,縮減QE等訊息做出反應嗎? (Something that Everyone Knows Isn't Worth Knowing)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在課後討論或是部落格文章,常有投資朋友提出像這樣的問題:

“美國QE預計就要縮減了,要做什麼應對嗎?”
“主要央行就要升息了,還要買債券嗎?”

這些事情的確在未來有發生的可能。發生之後,似乎勢必會對金融資產價格產生影響。不正要事先準備嗎?

這看來好像是一個正確的論述。但我們再深入分析一下。

金融市場,包括股票與債券市場,是一個”預期的市場”。它已經考慮未來各種場景的可能。

什麼叫預期的市場?

我們看個簡單的假想例子。譬如你要在美國置產,你想買一片德州的農場。

其實你也知道,這個廣闊的農場,主要的價值不是上面的牛羊。是地底下的東西。石油公司已經在該地探勘到了原油蘊藏。預計兩年之後會開始鑽井生產。

你認為自己可以用”這塊土地沒有石油”的價格,跟那位農場主人買下他的土地嗎?

不太可能。

這片土地有石油的訊息,你知道,農場主人也知道。這塊農場的價格,在石油蘊藏確定存在,消息一出來的當下,就已經提高了。

這塊農地的價格,不會等到第一桶石油挖出來的那天,才提高。它目前的價格就已經反應了這塊地有石油的訊息。

你會認為說,”我用現在的價格買進,等到石油一挖出來,我就發了。”

不。

除非,這個消息只有你知道。

農場主人不知道,也沒有石油公司發現這塊地有油。你才可能用比較低的價格買進,然後真的挖出石油,大賺特賺。

兩個重點:

大家都知道的消息,就已經反應在資產價格上了。
只有你知道的消息,才是超額獲利的來源。

這時我們就可以回到金融市場。

你說美國聯準會可能升息,所以要做什麼應對?

這個消息,這個可能性是只有你知道嗎?

不是嘛。大家都知道啊。其實這個可能性早就已經反應在目前的債券等金融資產的價格上。

你說QE日後可能縮減,所以要做什麼處理?

一樣的狀況,這個事情只有你知道嗎?

也不是啊。大家都知道,也都已經反應在金融資產價格上。

只有你知道,但是大家不知道的事情才有用。

譬如目前普遍認為明年至少會有一次升息。但你判斷,”不會,疫情會再起,各國央行必需持續採行寬鬆政策。不會升息”。

而你據此做出投資。事情也果然如你所料的發展。這樣對投資績效才有幫助。

講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消息,那不是代表你會投資,那只是代表,你也知道而已。

知道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消息,也不是做投資調整的根據。因為,根本不具任何訊息上的優勢。

這時也可以看到一些市面上常見的”經濟分析”,講一些投資大眾其實都知道,目前市場也都明白的主題。

這頂多只是”經濟評論”而已,根本沒有分析深入到可以得知一些眾人不知道,只有少數人知道的事情。而且事後也證明正確的事情。

而其實,假如分析可以做到”我對,眾人錯”的程度,這個人也根本不需要藉由販售這些訊息來收費賺錢了。自己用這些資訊就可以獲取高額獲利。

金融市場跟開車不一樣。

你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標示說,”兩公里後,道路顛簸”。那就是兩公里後會開始上下震盪。

你在金融市場看到一個新消息出現,”預計下個月經濟狀況不佳”。你不會在下個月才看到市場反應,你現在就會看到市場反應。

開車走路,遇到了才會反應當下的路況。金融市場不一樣。市場會反應,未來預期會遇到的路況。

關心自己的投資是人之常情,也是必要的。

但不應在錯誤的地方花費心力。

與其時時關注財經新聞,留意這些外在環境。不如轉向內省,看看投資組合是否符合自身的財務目標,資產累積的速度是否有達到預期的目標。這會是比較有效的時間利用方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預期升息,所以要撤離債券?(The Threat of Rising Interest Rates is Overblown)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1—正視市場效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