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台灣ESG永續ETF分析介紹(00850,2021年版)

元大台灣ESG永續ETF,台股代號00850,簡稱元大台灣ESG永續,於2019八月23號掛牌上市。

元大台灣ESG永續ETF以完全複製法追蹤”台灣永續指數”。

台灣永續指數的成分證券候選者來自FTSE4Good新興指數中的台灣股票。

台灣永續指數是FTSE(富時)所編製的ESG指數。ESG是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三個字的縮寫,意指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

指數編製公司計算候選股票的近12個月股東權益報酬率,然後由高到低排序。股東權益報酬率為負的公司,由低至高剔除。到剩餘公司占原始可投資公司合計總市值的90%。這些公司就形成台灣永續指數成份股。

最後再依照每家公司可投資的股票市值進行加權。

所以元大台灣ESG永續ETF是一個同時使用ESG與股東權益報酬這兩個篩選條件的策略指數ETF。

元大台灣ESG永續ETF目前持有78支成分證券。比重前十大的公司如下表:

公司名稱

權重%

1

台積電

29.15

2

聯發科

6.7

3

鴻海

5.28

4

聯電

3.15

5

富邦金

2.6

6

台達電

2.34

7

國泰金

2.12

8

南亞

1.99

9

中信金

1.83

10

中華電

1.79

(2021十一月資料)

前十大持股占整體投資組合56.95%。

第一大持股台積電,占了29%。比起去年37%的比重,明顯下降。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因為使用高股息這個篩選條件,所以排除了台積電。

有與沒有投資台積電,會造成元大台灣ESG永續ETF與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兩者績效的差異。

因為在整體台灣股市,台積電一家公司就占了28.6%的比重。

不投資台積電這家佔整個市場近三分之一總市值的公司,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可能會帶來跟市場很不一樣的報酬。假如台積電表現勝過大盤,一般預期會看到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表現落後市場。

而元大台灣ESG永續ETF就整體市場一樣,台積電是最高占比的公司。所以元大台灣ESG永續ETF比較可能帶來近似市場的報酬。
(但只是近似,不是一樣。元大台灣ESG永續ETF仍是一支策略指數ETF。)

元大台灣ESG永續ETF的經理費在規模20億台幣以下,是每年0.45%。規模達到20億台幣以上,50億台幣以下,則是0.35%。規模50億台幣以上,經理費是0.3%。保管費是0.035%。

2021十一月ETF規模已經達到101億台幣,所以經理費是0.30%。

元大台灣ESG永續ETF在2019八月掛牌上市。2020全年內扣總開銷是0.62%。2020全年績效是29.56%。在2020年有每股0.9塊的配息。

台灣目前市面上兩支ESG主題ETF,元大的標的是ESG加上獲利能力來進行篩選,國泰的標的是ESG加上高股息進行篩選。

篩選條件的不同造成持股的差異,也可能會帶來績效的明顯差別。





聲明:
作者與元大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1)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元大台灣ESG永續ETF分析介紹(00850,2020年版)

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等策略指數ETF在2020台股劇烈波動中的表現(Strategic Beta ETFs in 2020 Turbulent Taiwan Stock Marke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