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讀後感1---長期持有就不需在意一次性支出的迷思

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這本書在1997發行,作者是Walter Good和Roy Hermansen兩位CFA。由柏格先生親自寫序。

此書刊行當時,美國第一支成功的ETF,SPY才剛發行四年。ETF還不是市場上很重要的投資工具。所以書中講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都是以指數型基金為範例。

作者一開始先分析指數型基金的費用優勢。

作者從四個面向比較指數型基金跟主動型基金的費用成本差距,分別是內扣總開銷、交易成本、銷售佣金與稅務。其中有很多深入的技術性細節。

我覺得最有收穫的是關於銷售佣金的說明。

當時許多美國主動型基金在賣給投資人的當下,會收取前收型銷售佣金。(台灣基金界稱為手續費)。

很多投資朋友認為這種一次性的費用,可以利用長期持有去降低其衝擊。

譬如一開始買進有佣基金,投資10,000,被收取300的費用。這是3%的佣金。假如持有30年的話,那其實就是每年0.1%左右的費用而已,似乎傷害不大。

不對。作者指出,你一開始付出幾趴的佣金,就是讓你的終點價值少幾趴。

譬如你原始投入10,000。投資30年來,成長了四倍,終點價值是40,000。

假如你當初買的是免佣基金,你不用付300的佣金,你將10,300全部投入。30年來成長四倍,終點價值會是41,200。

你付出佣金,取得40,000的終點價值,比起41,200,少了1,200。1200仍是終點價值40,000的3%。

重點是,你付出的佣金,不是當初付出這300而已,你也同時放棄了這些資金日後成長的機會。

這就是為什麼,有免佣基金可以買,就買免佣基金,不要買有佣基金的理由。

這也是為什麼有免費交易ETF的券商,就使用免費券商,不需要去用買進還要交手續費的券商理由。以為1.5%沒什麼。其實是自己不知道這會造成終點資產總值少1.5%。

這也是為什麼沒有專業投資人會跟你說證券的買賣價差或是ETF折溢價是一個占比很小,長期持有就”沒有關係”、”不需要注意”的問題。

譬如Vanguard的指數化投資團隊,他們決不會說買賣證券不需要注意買賣價差,因為買進之後會長期持有。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優勢,就是在這一點一低的成本節約中累積出來的。

這也是為什麼威廉.伯恩斯坦在書中建議年輕人盡可能儲蓄,不要做太高的消費性支出的理由。二、三十歲時花大錢買一個東西,你不是花掉這筆錢而已,你還花掉這筆錢日後成長的機會。

市場起伏變化莫測,但投資成本我們可以完全掌握。

省一塊錢的投資成本,就是多一塊錢在自己手上,為自己工作。

瞭解與掌握投資成本,是投資成功之路的起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讀後感2---愚笨是聰明之母

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讀後感3---想像簡單,實際困難的主動投資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費用決定績效(Funds with High Expenses are Born Losers)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悲觀勝算

“指數革命”(The Index Revolution)綠角推薦序---你不該錯過的投資革命

“堅持不懈”(Stay the Course)綠角推薦序---堅持正確的投資與人生之路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