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讀後感2---三基金投資組合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書中列出的三支基金,是美國整體股市基金(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整體國際股市基金(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與整體美國債市基金(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 Fund)。

相關的ETF與代號分別是: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 (VXUS)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BND)

這樣三個標的,投資人就可以建構一個股債搭配的投資組合。在股市方面是全球分散,而且可自行決定美國與非美國股市的比重。

書中建議將整體股市部位的20%投入國際股市。這是以美國投資人為出發點的建議。(採用20%這個比率的理由書中有討論)

這其實是一個相當偏重美國股市的投資方式。在現在美國股市連續多年勝過國際股市,贏到”美股必勝”好像變成一種投資定律時,這個偏重美國的做法,可能連台灣投資人都會覺得很有吸引力。

近年來,更有些人相信股市部位要100%美國才對。

請小心,不要合理化自己追逐過去熱門的行為。

股市投資,全球分散還是比較好的做法。

三基金投資組合的債券部位全部投資美國債券市場,也是美國投資人的觀點。

台灣投資人假如也想在債券部位進行全球分散的話,可能會採用BNDW這種全球債市的標的。

所以更簡單的做法,就是股市部分用VT,債券部位用BNDW,就可以得到一個全球分散、股債搭配的投資組合。

但是不論BND或是BNDW,都是公債加公司債。假如要要求一個更加穩健的債券部位,會需要去除公司債的部分,全部採用投資級公債。譬如VGITBWX,或是IEI加上BWX,就可以形成一個全球投資級公債部位。

三基金投資組合是個很好的基礎起點,稍加修飾,就可以形成台灣投資人也可以使用的投資組合。

好處很多。

超廣分散,單一公司倒閉對你可說是不痛不癢。

沒有主動型選股落後市場的風險。超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給你貼近市場的報酬。

免除業者不斷向你推銷高成本投資工具的利益衝突。

也可對主動選股老師不斷灌輸的” 主動選股輕易勝過大盤”的錯誤說法免疫。

簡單,所以可行。投資任務不再像一座聳立面前的高山,讓人裹足不前。反而像出門在公園散步。你今天就可以做。

簡單,所以維護輕鬆。每年你只需要花一點時間,進行定期投入與再平衡

你的投資計畫,可以輕鬆上路,簡單維持。

你要決定的重點,就是股債相對比率,要符合你的風險忍受度與需要的資產成長性。

這是投資的戰略等級問題,也是最需要花心力的地方。

而不是讓選股、判斷市場走勢這種戰術層級的問題占據了自己全部的心力。

想想看執行這樣一個投資組合的感覺。

你知道自己有相當的資產參與金融市場。全球股市與個股不同,幾乎不可能跌到完全沒有價值。波動比個股小,你不會需要在上班時還要分心看盤,或是放假陪小孩時,卻在擔心自己賠多少。

你只要花些許時間就可以維護自己的投資計畫,你不需要看財報,也不需要做分析,就可以取得勝過大多主動投資人的成果。

那麼好的投資做法,何樂不為?





本書的中譯版是: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讀後感1---躲過德軍砲彈,踩遍投資地雷的二戰老兵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綠角推薦序—簡單、可行的三基金投資法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1---不要理會Noi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