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讀後感3---想像簡單,實際困難的主動投資



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書中以詳細數字呈現了主動投資面臨的具大挑戰,與不易勝過指數化投資之後,導向的自然結論就是,整體投資組合應以指數化投資工具為主。

作者也解釋了一個問題。很多正規嚴謹的分析,都會推導出主動投資的困境。但很多顧問跟討論者,似乎很簡單的就可以找到長期勝過市場的基金或投資者。雜誌也常專題報導成功的經理人。主動投資要長期勝出市場,似乎沒那麼難啊。

作者請讀者特別小心這種想法。認為主動投資勝過市場的機會很大,是一種錯誤認知。

這個錯誤認知的成因,未必完全在投資人身上。很多時候,業者與媒體這些環境因素也有責任。

基金業者每年就專門挑出旗下表現好的基金出來打廣告。譬如一家公司旗下有三支美國股市基金,某一年的報酬分別是25%、18%、11%。你說那一支基金會成為主打?

答案很明顯。

假如你看到那支25%報酬的基金,沒看到另外兩支報酬落後的基金,就以為基金很容易可以勝過市場,你就被誤導了。

媒體喜歡訪問過去成功的基金經理人。包括比爾.葛洛斯、Bill Miller等人。專題報導中用愉快上揚的筆調,把他們當英雄般稱頌。說他們投入了多少心力,從事怎樣的研究,帶來大幅勝過市場的成果。

事實是,這些報導沒有成功找到未來的明星經理人。這些經理人在接受訪問之後,很快就就成為”過去”的明星經理人了。

而且,一個在投資界曾取得長期成功的策略,真的在一本通俗雜誌中用幾個頁面就可以完整的解釋,就可以讓一般投資人學習模仿嗎?

假如看這些報導就以為主動投資勝出很簡單,你又被誤導了。

投資人本身就處在一個容易被誤導的環境。業者跟媒體都希望投資人相信主動投資有很高的勝出機會。前者才有推銷主動型基金與主動投資策略的機會。後者才可以在數不盡的主動投資主題中,持續找到可以報導而且可以吸引廣大投資人注意的題材。講指數化投資要賣一年十二個月份的雜誌,難度很高。

再者,投資人自己也有部分責任。

第一個就是分不清能力與運氣。

在一個美國大型成長股大漲的年度,剛好投資美國大型成長股的人,是厲害還是運氣好?

2006年,新興市場當道的年代,剛好投資新興市場的投資人,是厲害還是運氣好?

每一年都有剛好對到市場風向的人,被拿出來當大師與偶像在崇拜。

但投資朋友是否想過,2006的新興市場投資大師,假如到今天他仍然只買新興市場,那會是怎樣的成果?

現在的美股投資大師,假如十年之後,美國不再風光,他仍只投資美國,會是怎樣的成果?

剛好搭上順風車,是運氣,不是能力。

能力不是看一兩年(或十年之內)的短期表現。日久才能見真章。

第二個則是自己的一廂情願。

指數化投資就接受市場報酬,市場報酬又那麼低。那要如何靠投資變有錢啊?

當然要靠主動投資,取得年化20%以上的報酬,才會變有錢啊。

很多人沒有發現年化20%以上的報酬是巴菲特等級的成果。是投資界全球冠軍等級的成績。

你為什麼不要求自己成為網球界的費德勒,賽車界的路易斯.漢彌爾頓呢?這一樣可以賺大錢喔。

歐,你說投資比較簡單。

你是否想過,是自己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呢?

投資界是一個競爭激烈的世界。跟F1賽車的分秒必爭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以為專門事業成功比較難,投資成功比較容易。是非常有害的一廂情願。

投資人到底有沒意願克服自身的心理偏差,分清能力與運氣不同,壓制心中想要靠投資賺大錢的想法,然後看穿金融業對主動投資從沒停止的擦脂抹粉,直視那濃厚妝容下的醜惡真相。

投資不是靠想像,而是靠對事實的追尋。

深入思考與發掘後,你會看到主動投資勝算渺茫的事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讀後感1---長期持有就不需在意一次性支出的迷思

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讀後感2---愚笨是聰明之母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悲觀勝算

指數化投資要選對市場?(Indexing in the Right Market?)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關於指數化投資的爭論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