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878,2020年版)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台股代號00878),簡稱國泰永續高股息,在2020七月20號掛牌上市。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以完全複製法追蹤”MSCI台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

這個指數有兩大選股條件,第一個是ESG評分,第二個是高股息。

ESG是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三個字的縮寫,意指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

指數編製公司會先挑出在這三方面綜合評分較高的公司,然後再進行規模與獲利性篩選。前者要求是總市場價值達七億美金以上,後者要求是年度每股盈餘為正。

最後再用現金股息率進行篩選。這個指數採用比較精細一點的股息評估方法,會計算一個”股利分數”。

股利分數=最近12個月年化股息殖利率*0.25+最近三年平均年化股息殖利率*0.75。

這是一個有考慮到近幾年股息率的計算方式。不是單純只看過去一年股息率高,或是預測未來一年股息率高,來進行股利篩選。

在整個篩選流程中,ESG這個篩選條件比較像一個基本的要求,因為在MSCI的七個ESG等級中,前面兩個等級AAA、AA是Leader,領先者。A、BBB、BB中間三個等級是Average,平均者。B和CCC最後兩個等級是Laggard,落後者。

MSCI台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只排除落後者,排除最後兩個等級。不是挑出領先者,不是只選用前面兩個等級。也就是說,在ESG方面只要不是表現太差的落後者,就有機會進入指數。

所以假如你看到有人說某上市公司進入ESG指數,所以就是一個對環境友善,善盡社會責任或是公司治理良好的公司。那恐怕是大大未必。要看指數的編制規則。

這個指數真正嚴格的篩選條件是股息率。最後從候選者中,用股息分數前三十名挑出指數成分股。

所以,MSCI台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比較大部分是一個高股息指數,ESG方面的要求不是那麼嚴格。

目前30支成分證券如下表:

1

仁寶

2

華碩

3

光寶科

4

和碩

5

英業達

6

群光

7

大聯大

8

南亞

9

開發金

10

遠傳

11

廣達

12

南亞科

13

兆豐金

14

台灣大

15

緯創

16

永豐金

17

中信金

18

力成

19

第一金

20

世界先進

21

遠東新

22

鴻準

23

寶成

24

富邦金

25

聯電

26

中華電

27

國泰金

28

聯強

29

微星

30

統一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的經理費在規模50億台幣以下,是每年0.30%。規模達到50億台幣以上,則是0.25%。保管費是0.035%。八月底規模已經達到187億台幣,所以經理費會是0.25%。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在2020年七月才成立,所以2020年的內扣總開銷預計會是一個比較低的數字。因為這一年,ETF只有運作五個月多的時間。

在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宣傳的頁面上可以看到一些說法。

首先可以看到這張圖表,宣稱該指數有比較高的股息殖利率。但問題在於,比較高的股息率不同義於比較高的總報酬

再來可以看到,資產管理公司展現ESG指數勝過加權指數。重點在於,是ESG指數勝出,不是ESG高股息指數勝出。加上高股息這個條件,會有不同的表現。

而且,圖中選用的是ESG領先指數,Leader index,選用ESG評分方面領先的公司。國泰永續高股息ETF不是選用領先者,是只排除落後者。這方面也不一樣。

最後,過去贏也不代表未來會贏。

這個圖代表在ESG三方面出現重大疏失的公司與事發之後的股價嚴重下跌。這不是很好的呈現方式。這等於在暗示ESG指數有預先避開未來會發生意外重大負面事件的公司。實際上,這些公司在出事之前,可能是ESG方面評分良好或平均的公司。

總結來說,國泰永續高股息ETF是一支策略指數ETF。其追蹤的指數有兩個主要的篩選標準,ESG與高股息。

投資人必須是要認同與需要這兩個選股標準,才會投資這支ETF。





聲明:
作者與國泰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元大台灣ESG永續ETF分析介紹(00850,2020年版)

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等策略指數ETF在2020台股劇烈波動中的表現(Strategic Beta ETFs in 2020 Turbulent Taiwan Stock Market)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878,2021年版)

國泰台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 ETF分析介紹(00701,2020年版)

兆豐台灣藍籌30ETF分析介紹(00690,2020年版)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20年版)

3 comments:

MrHenry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跌好慘啊

綠角 提到...

Henry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