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投資,進行動態匯率避險是否比較好呢?(It’s Not Easy to Make a Profit from Currency Fluctuation)

在2016年初,iShares針對歐澳遠東市場、歐元區與日本股市這三個地區,分別發行三支動態匯率避險ETF

這三支ETF會根據一些精巧的規則,決定何時要進行匯率避險,何時不要。目的是希望帶來更好的成果。

這幾年下來,成果如何,可見下表:


2017
2018
2019
DEFA
21.01%
-10.66%
22.72%
EFA
24.94%
-13.83%
21.94%

EFA是單純投資歐澳遠東股市的ETF,未進行匯率避險操作。DEFA就是iShares針對同一市場所發行的動態匯率避險ETF。

過去三年,DEFA在2017落後EFA,2018,19這兩年則是領先。

三年累積總報酬,DEFA 32.7%,領先EFA 31.3%的累積報酬。但這三年也只有領先1.4%,平均每年多不到0.5%的報酬。

針對歐元區與日本股市的動態匯率避險ETF,DEZU與DEWJ都已經在2019八月20日清算下市。

也就是說iShares辛苦的建立匯率動態避險規則,發行新的ETF來執行,忙了幾年之後發現,成果好的標的就是比單純沒有匯率避險的每年多零點幾趴的報酬。表現不好的標的,則爛到需要清算。(通常就是績效不佳才會被清算)

這恐怕是很難令人滿意的成果。

也就說,不要以為要進行匯率操作來增進報酬是很簡單的事情。

或甚至以為不需進行股債投資,只要光用外匯操作就可以每年有二三十趴的報酬。

這恐怕比較像癡人說夢話。

匯率走勢是出名的難以捉摸。外匯市場更不是一個可以簡單賺錢的地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投資人能否掌握匯率走勢(Don’t Use ETF for Currency Speculation)

美國券商投資的匯率風險(Currency Risk When Investing with US Brokerage Account)

再談海外投資的匯率風險(Something about Foreign Exchange Risk)

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匯率風險(Currency Risk of High Yield Bond Fund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