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20年九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本文討論目前市場上重要的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

美國各年期公債目前的殖利率如下:

年期
一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三年
五年
十年
二十年
三十年
殖利率
0.10
0.12
0.13
0.16
0.26
0.67
1.21
1.42

(2020/9/11資料來源:US Treasury)

表格中,”年期五年,殖利率0.26”的意思是,五年後到期的美國公債,在這一天的殖利率(YTM)是0.26%。

2019十二月時,各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如下表:
年期
一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三年
五年
十年
二十年
三十年
殖利率
1.52
1.56
1.57
1.64
1.67
1.84
2.14
2.29

跟去年年底相比,各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全面降低。一年期公債,從1.57%降到0.13%,五年期公債從1.67%降到0.26%,十年期債券從1.84降到0.67%。中短期公債殖利率下降約1.4%。長期公債殖利率下降約1.2%。

接下來是美元計價的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如下表:
年期
1-3
3-5
5-7
7-10
10-15
殖利率
0.78
1.24
1.56
2.02
2.54

(2020/9/10,資料來源Federal Reserve Bank)

2019十二月的公司債殖利率如下表:


年期
1-3
3-5
5-7
7-10
10-15
殖利率
2.16
2.44
2.67
2.98
3.42

美元投資公司債殖利率跟去年十二月相比,也是全面降低。依照年期不同,殖利率下降1.4%到0.9%不等。短期公司債殖利率下降較多。

高收益公司債在2020九月11日的殖利率是5.56%。

這些殖利率數字代表,去買美國公債,就算年期拉長到二三十年,也只有一點多趴的殖利率。投資級公司債要買到十年期以上的,才勉強搆到2%的殖利率。

也就說,假如一個退休投資人,他對退休規劃的概念,只有”買配息資產,靠配息過生活”的想法。在目前的低利率環境,他只能去冒更高的信用風險與更多的利率風險,去獲取更高的配息。

這叫做讓市場環境決定你如何投資。這也是讓市場環境限制投資人建構投資組合時所能選用的資產類別。

以為生活費全靠配息就好的退休投資概念,表面看來簡單,其實是一種劃地自限的投資方法,也因為這個限制,很難達成較好的退休財務狀況。

聰明的投資人,應懂得不要在低利率環境再去追求高利率。這等於是想要把一條已經擰得很乾的抹布,再擠出水來。你會擠得很辛苦,運氣不好還會把手磨傷。用總報酬,同時用資本利得與配息來支應生活費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這些高評等債券的低利率也代表,目前債券部位很難再是一個帶來報酬的動力來源。但是高評等債券仍可以為投資組合帶來穩定的效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21年九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9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8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0市場大幅波動中的實際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不要用錯誤的方式處理債券的信用風險(Credit Risk is NOT Interest Risk)

投資不要逆水行舟(Better Not to Expect a Miracle)

2 comments:

lien 提到...

以富邦公司00694B,00695B美國短、中期公債ETF為例,依至七月份的總開支推估2020年度總費用分別為0.17%、0.51%。但目前美國3年、10年公債利率分別為0.16%、0.67%,也就是說投資人根本拿不到利息,還要倒貼!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低報酬會讓投資人較注意到費用的殺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