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規模對基金的重要性(Asset Management and Economies of Scale)

就跟製造業一樣,經濟規模對於資產管理業也是一個節約運作成本的重要著力點。

資產管理的經濟規模指的是管理資產的多寡。管理愈多的資金,會愈有規模效益。

投資界的經濟規模有兩個層級,第一個是一支基金或ETF旗下管理多少資產。第二個是一家資產管理公司總共管理多少資產。

我們先看整個公司層級的經濟規模。

假如一家公司管理很大的資產,那麼它在買賣某支證券時,一般來說金額會更加龐大。一億美金的百分之一,就是比一百萬美金的百分之一多。

股票券商與債券交易室等交易執行者,會比較願意為大金額交易,收取較低的費用。
(像國內基金公司,用法人等級的交易規模付比散戶還要高的交易佣金,那就是奇聞了。)

另外,當一家資產管理公司內部有多支基金時,有時候可能是一支基金要賣出某一證券,另外一支基金剛好要買進該證券。這時資產管理公司可以採用內部交叉交易(Cross trading)。根本不需要透過券商買賣。

譬如指數型基金經營者旗下可能針對同一個市場有大型股指數型基金,也有中型股指數型基金。

某一個支股票可能因為市值下滑,離開大型股指數,進入中型股指數。這時資產管理公司就可以用Cross trading,讓大型股基金賣出該股票,中型股基金買進。

在主動型基金業者,假如同一支證券,某個主動經理人要賣,卻有同一家公司另外一位經理人要買。雖然它們也可以利用Cross trading完成買賣。但這代表內部看法分歧。日後的股價表現,會造成一個經理人對,另外一位錯誤的情形。(日後股價上漲的話,賣出的不對,買進的對)

一家管理龐大資產的資產管理公司,也比較可能在全球各主要市場都設有交易或研究辦公室。比較可以貫徹執行公司想要的買賣策略。對當地市場動態與結構,也會有比較好的掌握。

接下來我們討論單一基金或ETF資產規模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就單一基金的資產規模來看,指數型基金明顯受益於經濟規模。


因為資產規模愈大,指數型基金就可以採取愈貼近複製法的指數追蹤方式。

譬如資產規模一千億美金,就算某支股票只占指數的千分之一,也可以分到一億美金。

但假如規模只有一百萬美金,分出一千美金去買占比千分之一的股票,恐怕就不是那麼值得去做的事了。

資產規模大,也會造成指數型基金跟ETF在借券出去時,佔據更有利的地位。

因為規模大,對於一些市面上較難借到券的股票,這支基金或ETF會持有相當數量,可以滿足大單。也就是說,就算有人要一次借比較多券,規模大的基金跟ETF就像一個規模宏大的倉庫,可滿足需求。

而且指數化投資工具會買進與持有其投資組合中的證券,周轉率低。借券者在借券期間,比較不會面臨借出的證券被Call回的風險。

可滿足大單,可長期出借,會讓規模大的指數型基金與ETF在借券出去時,可以收取較高的溢酬。這也是經濟規模帶來的好處。

理論上來說,主動型基金規模擴大也可以帶來交易成本的節約。但對於主動選股策略來說,管理愈多的資產,會造成策略執行的困難,高資產規模可能反而拖累績效。

經濟規模雖然會帶來費用節約的好處。但這些好處未必會回歸到投資人身上。

一家以營利為目的的資產管理公司,這些費用節約比較可能轉化成公司股東的獲利。

服務投資人為目的的資產管理公司,則會不斷調降基金跟ETF的內扣費用,讓投資人享有經濟規模帶來的好處。

前者的心態似乎認為大量投資人買進,是自己操作得宜或是廣告夠力的成果。自己努力的成果,當然要給自己享有。

後者則認為,資產的成長來自投資人的支持,當然要把經濟規模回饋給投資朋友。

你覺得哪種心態比較是投資路上可長可久的夥伴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基金資產膨脹應調低費用率(Larger Assets, Lower Expense Ratio)

ETF價格戰背後為人所不知的一面(Price War or Fee Innovation?)

0 comments: